2021年3月25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2021/03/25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1年 03月 25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物歸原「主」

參考經文:《 馬可福音12章13~17節》

12:13 有些法利賽人和希律黨徒奉命來見耶穌,想從他的話找把柄來陷害他。 14 他們對他說:「老師,我們知道你是誠實的人;你不管人怎麼想,也不看情面,總是忠實地把上帝的道教導人。請告訴我們,向羅馬皇帝凱撒納稅是不是違背我們的法律?我們納還是不納?」 15 耶穌看穿他們的詭計,就說:「你們為甚麼想陷害我?拿一個銀幣給我看吧!」 16 他們給他一個銀幣,耶穌問:「這上面的像和名號是誰的?」他們回答:「是凱撒的。」 17 耶穌說:「那麼,把凱撒的東西給凱撒,把上帝的東西給上帝。」他們聽了這話,對他非常驚訝。

家裡客廳的電視櫃上,最近多了一個小盒子,底下壓住一張半立著的紙,站著挺挺立立的幾個字「Lost and Found」(失物招領)。原來是智多星哥哥的好主意,用來昭告家人經過時,瞧瞧裡邊有沒有自己遺失的物品。「因為收拾客廳時,在地板跟沙發上都會看見不屬於自己的東西,我就想把它們放在這裡,讓大家自己認領。」即將升小三的他條理清晰地解釋,一面好意提醒我:「媽媽,裡面也有妳的東西喔!」看見我的黑髮夾好端端地躺在裡面,為母的我,不禁發出會心的微笑。

耶穌傳道的話語,震撼許多聽聞的人。陸陸續續,有不滿意、不服氣、以為既得利益受威脅的個人和團體,紛紛來到耶穌面前。他們設法套話、抓耶穌的語病,為了看見耶穌重重摔一跤。處心積慮的法利賽人和希律黨人,這回把根本不可迴避的納稅議題和宗教虔誠綁在一起。他們等待耶穌的出糗與難堪:耶穌究竟會支持凱撒及其合理性,暗指上帝比較小?或者向群眾呼籲上帝最大,間接慫恿規避納稅?他們盤算,這是一場十足贏定的較勁。事實是,出乎所有在場人的猜測,耶穌給出跌破眼鏡的答覆:「把凱撒的東西給凱撒,把上帝的東西給上帝。」

身為國家的一分子,基督徒同樣要盡公民納稅的義務。同時,耶穌告訴祂身邊的聽眾、以及很久之後才聽到這些話的我們,要把上帝的東西給上帝。耶穌的答覆,不只跳脫問題的設限,更進一步引領我們思考:那麼,什麼是上帝的東西?我們擁有哪些,其實是屬於上帝的?我們有沒有思想,要怎樣把原本屬於上帝的東西,物歸原「主」?

上帝創造宇宙萬物,又創造人類管理世界,使萬物生生不息。嚴格來說,基督徒全人都歸屬上帝。我們的生命,上帝賞賜;我們的身體,上帝保護;我們的心和靈,上帝堅固。我們拚了命爭取得到的東西、我們不費吹灰之力享有的東西、我們刻意忽視卻與生活環境息息相關的天然資源……,所有這些,沒有一樣不歸屬上帝。其中,人的心,是自己的所在之處。當我探視自己的心,問一問自己有沒有物歸原「主」?不要遺忘,我們的心其實也屬於上帝。



默想:

安靜自己的心,想想看有哪一樣東西是屬於上帝,我卻緊緊摟在懷裡不願交給祂的?

祈禱:

親愛的上帝,謝謝祢給予我這麼多擁有物,使我享受一切美好。祈求祢幫助我放下自己,甘心、樂意把屬於祢的東西獻上,為祢所用。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