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7日 星期三

《每日新眼光》2021/03/17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1年 03月 1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回轉像小孩,進入上帝國

參考經文:《 馬可福音10章1~16節》

10:1 耶穌離開那地方來到猶太地區,渡過約旦河。群眾又聚集到他那裏,他就照常教導他們。 2 有些法利賽人來見耶穌,想陷害他,問他:「請告訴我們,我們的法律准許丈夫休棄妻子嗎?」 3 耶穌反問:「摩西的命令是怎樣說的?」 4 他們回答:「摩西准許丈夫寫一張休書給妻子,就可以休棄她。」 5 耶穌對他們說:「摩西給你們寫下這一條誡命是因為你們的心腸太硬。 6 可是太初,在創世的時候,上帝造人,有男的有女的; 7 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跟妻子結合, 8 兩個人成為一體。既然這樣,夫妻不再是兩個人,而是一體。 9 所以,上帝所配合的,人不可拆開。」 10 他們回到屋子裏的時候,門徒又問起這件事。 11 耶穌告訴他們:「任何男人休棄妻子,再去跟別的女人結婚,就是犯姦淫,辜負了妻子; 12 妻子若離棄丈夫,再去跟別人結婚,也是犯姦淫。」 13 有些人帶著小孩子來見耶穌,請耶穌摸他們;門徒卻責備那些人。 14 耶穌看見了就生氣,對門徒說:「讓小孩子到我這裏來,不要阻止他們,因為上帝國的子民正是像他們這樣的人。 15 你們要記住,凡不像小孩子一樣來接受上帝主權的人,絕不能成為他的子民。」 16 於是他抱起小孩子,一個一個地摸他們,給他們祝福。

在法利賽人想以「丈夫可不可以休棄妻子?」陷害耶穌不成的事件後,有些人帶著小孩子來見耶穌,想求耶穌為孩子按手祝福,門徒卻責備他們,阻止孩子進前來。耶穌看見了相當生氣,嚴厲地教訓門徒,不要阻止小孩,反而要讓孩子們到祂這裡來,因為上帝國的子民正是像小孩子這樣的人。耶穌要我們記住,想要成為上帝的子民,一定像小孩子一樣,單純地接受上帝的主權。

依稀記得幾年前,帶領兒童主日學到戶外踏青時,大伙在遊覽車上唱和著主日學的詩歌,我就像點播機一樣,一首接著一首,孩子們則越唱越嗨越喜樂。而老大不小的我,也不自主地回轉像孩子一般,越唱就越喜樂,猶如在天堂服事主的純真。當時我很訝異,連幼稚園的孩子都記得那些歌詞,包括聖經故事提問都能回答──孩子就是這麼單純地接受教導與領受。然而,在教會成人禮拜的實況中,孩子不易久坐,常在聚會時跑跳而被禁止、責罵,或者被請到外面或子母室,令家長不知所措。無形中,我們也成為阻礙孩子到耶穌面前的人。另外,有些家長則任憑孩子在禮拜天賴床,或為他們安排各種才藝、補習等,這也同樣是阻止孩子到耶穌面前。

耶穌時代的猶太人對孩子不是很友善,認為孩子不該來到大人教導的場合,不能打擾耶穌。耶穌不只要翻轉當時猶太人的思想,也要讓現代的基督徒覺醒,並記住兩件事:第一,基督徒要像小孩子的純真,才能承受上帝的國;第二,要為小孩子按手祝福。那麼,我們這些歷經磨練、歷盡風霜的大人,又該如何恢復像孩子般的屬靈生命特質呢?當耶穌的門徒在彼此爭論「誰為大」的同時,我們看見大人已落入權勢、驕傲、名聲、光榮、虛偽、詭詐……等老自我之中。這與耶穌即將為世人謙卑地背起十字架,走上死亡與復活之路,是多麼鮮明的背道而馳。所以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除非你們回轉,變成像小孩子一樣,你們絕不能成為天國的子民。」(馬太福音18章3節)

「回轉」像小孩,是成為天國子民的必要條件。唯獨捨棄剛愎自以為義的老我,在認罪悔改中回轉像孩子般柔和謙卑、受教信靠的新我,方能領受耶穌的褓抱與祝福,得著永恆又豐盛的生命。



默想:

反思自己是否有攔阻小孩子到主前?自己是否像孩子般地單純信靠主?

祈禱:

主耶穌,感謝祢喜愛、接納我!因著祢的恩典,讓我可以脫離自我的黑暗轉向純真,看見祢的榮耀!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