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4日 星期三

《每日新眼光》2021/03/24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1年 03月 2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權柄,所為何事?

參考經文:《 馬可福音11章27節~12章12節》

11:27 他們又來到耶路撒冷。耶穌在聖殿裏行走的時候,祭司長、經學教師,和長老來見他,28 問他說:「你憑甚麼權柄做這些事?誰給你權柄做這些事呢?」29 耶穌回答:「我先問你們一句話,如果你們回答我,我就告訴你們我憑甚麼權柄做這些事。30 告訴我,約翰施洗的權是從哪裏來的?是從上帝還是從人來的?」31 他們開始爭辯起來,說:「我們應該怎樣回答呢?如果我們說『從上帝那裏來的』,他會說:『那麼,你們為甚麼不相信約翰呢?』32 如果我們說『從人那裏來的』,恐怕人民會對付我們,因為他們都相信約翰是先知。」33 於是他們回答耶穌:「我們不知道。」耶穌對他們說:「那麼,我也不告訴你們我憑甚麼權柄做這些事。」12:1 耶穌又用比喻教導他們。他說:「有一個人開墾了一個葡萄園,周圍用籬笆圍著,在園裏挖了一個榨酒池,蓋了一座守望臺,然後把葡萄園租給佃戶,自己出外旅行去了。2 到了收葡萄的季節,他打發一個奴僕去向佃戶收他應得的分額。3 佃戶揪著那奴僕,毆打他,叫他空手回去。4 園主又打發另一個奴僕去;他們打破了他的頭,並且侮辱他。5 園主再打發一個奴僕去,他們把他殺了。他們又同樣地對付了許多人,有的打,有的殺。6 園主只剩他最疼愛的兒子。最後他打發他去見佃戶,心想:『他們一定會尊敬我的兒子。』7 可是那些佃戶彼此商議說:『這個人是園主的繼承人,來吧,把他殺了,他的產業就歸我們了!』8 他們就抓住那兒子,殺了他,把屍體拋出葡萄園外。」9 於是耶穌問:「這樣,葡萄園主要怎麼辦呢?他一定來殺滅這些佃戶,把葡萄園轉租給別人。10 你們沒有念過這段經文嗎?泥水匠所丟棄的這塊石頭已成為最重要的基石。11 這是主的作為,在我們眼中是多麼奇妙啊!」12 因為猶太人的領袖知道耶穌講的比喻是指責他們的,就想要逮捕他。可是他們怕群眾,只好離開他走了。

越來越多民眾簇擁跟隨著耶穌,同樣在一旁「跟隨」,卻懷著不同心機的一群宗教領袖,在聖殿裡,再也按捺不住隱藏內心的納悶。他們劈頭質問耶穌:祢憑什麼可以用七個餅和幾條小魚,就餵飽4000個男人?祢憑什麼可以輕鬆趕出多年來附身在孩童身上、操弄他身心的汙鬼?祢憑什麼能力治好盲人巴底買的眼睛?祢來到聖殿,憑什麼喝叱、甚至掀翻攤販的桌子?這群人心裡明白知曉:耶穌若不是鬼王,就是神王,或者是祂自己宣稱的那一位。後來,耶穌拋出引子,這群人機靈地閃避回答,耶穌也順勢四兩撥千斤,說:「那麼,我也不告訴你們我憑什麼權柄做這些事。」

在群體中,一個人是否有正當理由行使權柄,普遍被視為非常重要。因此,為了爭奪最高權柄,私底下不擇手段者大有人在。擁有權柄者,表示被授以權力,能充分展現被賦予權柄的能力。可惜的是,不論過去或現在,人們注目的焦點往往是:得到這個權柄有什麼甜頭可嚐?我應該怎麼樣得到這個權柄?得到某個權柄以後,又繼續追求比這個還要大的權柄,把自己埋入一個看不見盡頭的勾心鬥角、權力掌握、頭銜光環中。從耶穌的門徒互爭誰比較偉大,就清楚顯現人的弱點。

耶穌的權柄,來自至高者上帝,是無庸置疑的。但耶穌行使權柄的目的,不在於彰顯權柄的能力逐次遞增。綜觀耶穌透過權柄而行的神蹟奇事,每一次能力的展現,背後莫不是耶穌的焦心如焚,對人生命的終極關懷。不受宗教、文化、法律制約的耶穌,總是先看見生命的基本欠缺,進而行使權柄。有需要的人在祂面前一字排開,但耶穌有自己的優先順序,勝於滿足人們的好奇。

或許,耶穌更期待我們這些跟隨者關心的是,擁有權柄之後,我們要做什麼?我們要追求什麼?我們要權柄所為何事?當我們願意重讀耶穌走過的權柄足跡,將會發現憐憫和權柄互相依存──權柄延伸憐憫,憐憫展現權柄。

在教會談論權柄,不在於爭誰說的話比較大聲,因為基督信仰的權柄,會讓擁有權柄者心存憐憫,謙卑服事。越有權柄的人,越能看見需要被服事者的需要。這是主耶穌留給我們的提醒。



默想:

回想聖經中,耶穌帶著權柄說過的話、或行過的神蹟,試圖找出背後的關切。

祈禱:

主耶穌,謝謝祢教導我,權柄不在於高舉自己,或為自己牟利,乃是讓我容納更大的關懷,去幫助那些實際有需要、卻常常被輕易忽略的人。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