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9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21/03/29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1年 03月 29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與主同桌

參考經文:《 馬可福音14章1~2節,10~26節》

14:1 逾越節和除酵節的前兩天,祭司長和經學教師陰謀要祕密逮捕耶穌,把他處死。 2 他們說:「我們不要在節期中下手,免得激起民眾的暴動。」 14:10 耶穌的十二使徒中,有一個加略人猶大;他去見祭司長,要把耶穌出賣給他們。 11 他們聽見猶大這麼說,喜出望外,答應給他錢。從那時起,猶大找機會要出賣耶穌。 12 除酵節的第一天,就是宰逾越節羔羊的那一天,門徒來問耶穌:「你要我們到哪裏去為你預備逾越節的晚餐呢?」 13 於是,耶穌派了兩個門徒,吩咐他們說:「你們進城去,會遇見一個人拿著一瓶水,你們就跟著他。 14 他進哪一家,你們就問那家的主人:『老師說:我要和我的門徒吃逾越節晚餐的那間客房在哪裏?』 15 他會帶你們看樓上一間佈置好了的大房間;你們就在那裏替我們預備吧。」 16 兩個門徒出去,進了城,所遇見的每一件事正像耶穌告訴他們的;他們就在那裏預備逾越節的晚餐。 17 傍晚,耶穌和十二使徒來了。 18 他們坐下吃飯的時候,耶穌說:「我告訴你們,你們當中,跟我一起吃飯的,有一個人要出賣我。」 19 他們非常憂愁,一個一個地問他:「不是我吧?」 20 耶穌回答:「是你們十二人當中的一個;那跟我一起在盤子裏蘸餅吃的就是。 21 正如聖經所說,人子將要受害;可是那出賣人子的人有禍了!這個人沒有出生倒好!」 22 他們吃飯的時候,耶穌拿起餅,先獻上感謝的禱告,然後擘開餅,分給門徒,說:「你們吃;這是我的身體。」 23 他又拿起杯,向上帝感謝後,遞給他們;他們都喝了。 24 耶穌說:「這是我的血,是印證上帝與人立約的血,為眾人流的。 25 我告訴你們,我絕不再喝這酒,直到在上帝的國度裏喝新酒的那一天。」 26 他們唱了一首詩,就出來,到橄欖山去。

預備走向重要時刻的耶穌,再次與門徒一起用餐。耶穌心裡很清楚,這個逾越節的晚餐是自己和親愛的門徒一起吃的最後一餐。百感交集的耶穌,照往常一樣地先做謝飯禱告,差別是這個禱告的內容說明了祂前面的道路──祂的身體和寶血,將為人犧牲。「你們吃;這是我的身體。」「這是我的血,是印證上帝與人立約的血,為眾人流的。」這一幕,在藝術上成為文藝復興時期義大利藝術家李奧納多‧達文西(Leonardo da Vinci)繪製的世界名畫《最後的晚餐》。在教會歷史上,則是信徒一同領受聖餐,再次進入耶穌的死,記念耶穌最後選擇不顧一切,身體為人而死、寶血為人而流。及至今日,我們同守聖餐時,仍吃下餅和酒,象徵吃喝耶穌的身體和寶血,以此記念耶穌為我們捨己的奉獻。

坦白說,一般人聽見「你們吃我的身體,喝我的血」,確實很難理解這究竟是怎麼一回事,更別說在沒有解釋的情況下,難免產生誤會。早期來到台灣的外國宣教師,就時常面臨不明就裡的台灣人,以聽到的「你們要吃喝耶穌身體和血」,來指責排斥基督教,甚至做出羞辱宣教師、破壞教會建築、迫害信徒,讓教會無法在當地生存的種種行徑。某種程度,我們可以理解這群人在未知的恐懼中,為了保護自己而做出不當行為的反應。我們可以想像,不了解實情的人乍聽這句話,內心必定想著:「這若不是邪門歪教,便是講話的人頭殼壞掉!」事實上,這是基督教所講述耶穌捨己的愛。

耶穌正是以祂的身體為我們的罪做贖價,流下寶血洗淨我們的過犯。主耶穌對我們的愛是何等深,甚至甘願犧牲自己的生命,也在所不惜。這樣犧牲捨己的愛,不是一般人所能理解的。耶穌曾說:「人為朋友犧牲自己的性命,人間的愛沒有比這更偉大的了。你們若遵守我的命令,就是我的朋友。」(約翰福音15章13~14節)耶穌與門徒同桌吃飯的禱文,要門徒以此記念祂。如今,我們以守聖餐來記念耶穌對我們深切的愛,使我們不輕易遺忘這份亙古不變的愛。每次聖餐當我們與主耶穌同桌,我們的心也再次與祂相連、被祂的愛觸摸。在這神聖時刻,餅和酒不再是普通的餅和酒,而是耶穌的身體和寶血;領受聖餐的信徒,將再次經歷生命被主的寶血洗滌,使破碎的生命復原,得到重生的喜樂盼望。



默想:

耶穌愛世人至深,甚至以死亡重價為救贖。每當與主同桌時,請再次思想自己與主耶穌的關係。

祈禱:

親愛的耶穌,感謝祢讓我感受的到祢的愛。求祢使我在每次與祢同桌後,滿有能力傳遞祢的愛。奉主名禱告,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