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8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21/03/08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1年 03月 08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執守祖先的傳統

參考經文:《 馬可福音7章1~23節》

7:1 法利賽人和從耶路撒冷來的一些經學教師一起來見耶穌。 2 他們看見耶穌的門徒當中有人用不潔淨的手吃飯─就是沒有像法利賽人那樣先洗手。 3 原來法利賽人和一般猶太人都拘守祖先的傳統,若不照規定先洗手就不吃飯; 4 從街上買來的東西若不先洗過也不吃。他們還拘守許多其他傳統的規例,好比怎樣洗杯子,洗鍋子,洗銅器和床舖等等。 5 因此法利賽人和經學教師們問耶穌:「為甚麼你的門徒不遵守祖先的傳統,竟用不潔淨的手吃飯呢?」 6 耶穌說:「以賽亞指著你們這班假冒為善的人所說的預言是對的;他說:上帝這樣說:這人民用唇舌尊敬我,他們的心卻遠離我。 7 他們竟把人的規例當作我的命令;他們敬拜我都是徒然!」 8 耶穌說:「你們拘守人的傳統,而放棄了上帝的命令。」 9 他又說:「你們技巧地拒絕上帝的命令,為的是要拘守傳統。 10 摩西命令你們:『要孝敬父母』;又規定:『咒罵父母的,必須處死。』 11 你們偏偏說,要是有人把奉養父母的東西當作『各耳板』(意思是獻給上帝的供物), 12 他就不必奉養父母。 13 你們這樣做,等於拿你們傳授給別人的傳統來抵消上帝的話。你們還做了許多類似的事。」 14 耶穌再一次召集群眾到他面前,對他們說:「你們大家都要聽我的話,也要明白。 15 那從外面進到人裏面的不會使人不潔淨;相反地,那從人裏面出來的才會使人不潔淨。 16 」 17 耶穌離開群眾進屋子裏的時候,門徒問他這個比喻的意思。 18 耶穌對他們說:「你們也跟他們一樣不明白嗎?你們不曉得嗎?那從外面進到人裏面去的不會使他不潔淨; 19 因為從外面進去的不是到他心裏去,而是到他的肚子裏,然後排泄出來。」(耶穌是指一切食物都是潔淨的。) 20 他繼續說:「那使人不潔淨的是從人裏面出來的。 21 因為從裏面,就是從人心裏出來的有種種惡念;這些惡念指使他去犯通姦、偷盜、凶殺、 22 淫亂、貪心、邪惡、詭詐、放蕩、嫉妒、毀謗、驕傲、狂妄等罪。 23 這一切的邪惡都是從人裏面出來而真正使人不潔淨的。」

優良的傳統可以建構優越的榮譽,甚至成為民族的優越感,只是傳統往往是因時地的需要而形成。洗手,原是摩西所訂的潔淨禮,包括摸到不潔之物要洗手、敬拜上帝前要洗手、祭司進會幕前要洗手等。後來,為了飲食衛生,而有吃東西前要洗手之規例。在耶穌的時代,法利賽人漸漸將洗手傳統延伸訂出條例,不僅如此,還要有正確的洗滌方式。正如武漢肺炎流行初期,台灣的防疫指揮中心就推出洗手口訣「內外夾弓大立腕」,民眾也確實照此做;但如今,還有多少人這樣做呢?

日本有個茶道傳統,這是為客人奉茶與點心的待客之道,其中包含主人如何迎賓、入室端坐、茶具茶品擺置、賓主互動等,均有一定的規矩。茶道從原本簡單的飲一杯茶,發展為繁複的禮法,除了飲茶,還要欣賞茶具、茶室的裝飾、茶園的環境,以及主客間的心靈交流,這些均成為文化的一部分。台灣也有泡茶文化,在我讀神學院時,宿舍每晚常有3、5個同學聚在一起,就開始泡茶分享。有一位同學就精於泡茶,能喝到他泡的茶,可說是一種享受。只是想喝他泡的茶,必須有耐心,因他不只挑茶葉,也挑茶壺、茶杯,甚至連煮水也不隨便。只見他算好茶葉量,將整組茶具,包括茶壺、聞香杯、飲杯擺上托盤,接著煮水,再用滾水溫壺、溫杯,接著放入茶葉搖一搖,讓你聞一下茶葉未泡前的清香。沖泡幾秒後,把茶水倒入茶海,再沖第二泡,然後把茶水倒入聞香杯遞給客人。這時,你必須把聞香杯的茶水倒入飲杯,拿起聞香杯靠近鼻子用力吸,再喝一口茶湯,實在心曠神怡。我本身偶而也會泡茶,某次久未碰面的同工來訪,於是拿出上好的茶葉和很少用的珍貴茶具,照同學的方式依樣畫葫蘆。喝完茶,我問同工這茶如何?他直率地說:「茶湯還可以,香氣也不錯,只是看你這些動作,感覺好像在喝洗杯水。」我一時愣住。後來想想也對,泡一杯茶,熱水一沖頂多3分鐘,現在花10幾分鐘,結果差不多,那些動作是在做什麼?

法利賽人要求人飯前洗手,良好的衛生習慣很好,只是延伸出繁瑣規矩,就失去意義了。在我們的環境中,也有許多不明就裡的傳統正影響著我們的生活與習俗文化,我們有察覺嗎?



默想:

我的生活環境和教會中,是否有許多傳統?我有受到這些不知所以然的傳統束縛嗎?

祈禱:

上帝啊!懇求祢使我的心安靜想一想,在我的生活中有哪些傳統捆綁著我,使我無法親近祢,求祢讓我有自由的心,使我遠離受束縛的愁苦,得到真正的平安。奉主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