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5日 星期五

《每日新眼光》2021/11/05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1年 11月 05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為了上帝的聖名

參考經文:《 以西結書20章1~49節》

20:1 我們被放逐的第七年五月初十日,有些以色列的長老到我面前坐下,向我詢問上帝的旨意。 2 那時,上主對我說話; 3 他說:「必朽的人哪,要告訴他們,至高的上主這樣說:你們來求問我的旨意嗎?我指著我永恆的生命發誓:不准你們求問。我─至高的上主這樣宣佈了。 4 必朽的人哪,你已經預備好要宣告他們的罪了嗎?宣告吧!叫他們記起他們的祖先所做那些可惡的事。 5 你要轉告他們,我─至高的上主這樣說:我揀選以色列的時候,曾向他們發誓;我曾在埃及向他們啟示自己,發誓說:我是上主─你們的上帝。 6 那時,我應許要領他們出埃及,帶他們到我為他們選定那塊流奶與蜜的肥沃土地,是世界上最富饒的土地。 7 我命令他們拋棄他們所愛的那些可憎恨的偶像,不可拜埃及的假神來玷污自己,因為我是上主─他們的上帝。 8 但是他們背叛我,不聽從我。他們沒有拋棄那些可惡的偶像,也沒有放棄埃及的假神。那時,我想叫他們在埃及嘗到我的烈怒。 9 但是我沒有這樣做。我不願我的聖名被毀謗;因為我曾經在他們僑居地的人民面前向以色列宣佈說,我要領他們出埃及。 10 「於是,我領他們出埃及,帶他們到曠野。 11 我把我的誡命賜給他們,把我的法律教導他們,使遵行的人都能存活。 12 我也命令他們遵守安息日,作為我們立約的記號。要提醒他們,我─上主使他們成為神聖的子民。 13 但是他們在曠野就背叛我。他們不遵行我的法律,拒絕我的誡命─雖然遵行的人能存活。他們徹底玷污了安息日。我本想在曠野向他們倒盡我的烈怒,消滅他們。 14 但是我沒有這樣做。我不願我的聖名被毀謗;因為我曾經在他們僑居地的人民面前向以色列宣佈說,我要領他們出埃及。 15 所以,我在曠野發誓,我不領他們到我要賜給他們那塊流奶與蜜的土地,這是世界上最富饒的土地。 16 我這樣發誓;因為他們拒絕了我的誡命,不遵行我的法律,玷污了安息日。他們寧願拜他們的偶像。 17 「雖然如此,我仍可憐他們,決定不在曠野消滅他們。 18 我警告他們的青年說:不可守祖先所訂的規例;不可隨從他們的習俗;不可拜偶像來玷污自己。 19 我是上主─你們的上帝。你們要服從我的法律誡命, 20 遵守安息日作神聖的日子,作為我們立約的記號,要提醒你們,我是上主─你們的上帝。 21 「但是,那一代也背叛了我。他們不遵行我的法律誡命─雖然遵行的人就能存活。他們玷污了安息日。我本想在曠野向他們倒盡我的忿怒,把他們殺光, 22 但是我沒有這樣做。我不願我的聖名被毀謗,因為列國都看見我領以色列人出了埃及。 23 因此,我在曠野再一次發誓,要把他們分散到全世界。 24 我這樣做是因為他們不遵行我的法律和誡命,玷污了安息日,拜他們祖先拜過的偶像。 25 「後來,我索性把不好的規例,不能給人生命的誡命交給他們, 26 讓他們用自己的祭物污辱自己,也讓他們獻自己的長子作牲祭。這是要懲罰他們,使他們知道我是上主。 27 「所以,必朽的人哪,要告訴以色列人,我─至高的上主這樣說:你們的祖先對我不忠,再一次侮辱了我。 28 我領他們到我應許給他們的土地。他們一看見大山和綠樹,就在那裏獻祭。他們所獻馨香的牲祭和奠酒激怒了我。 29 我責問他們:你們去的那些高處是甚麼?從此,那些地方就一直叫『高處』。 30 所以,你要轉告以色列人,我─至高的上帝這樣說:你們為甚麼非犯祖先犯過的罪、拜他們拜過的偶像不可呢? 31 即使今天,你們仍然獻他們所獻的牲祭,把自己的兒子當作牲祭燒給他們所拜的偶像而玷污自己。你們這些以色列人還敢來求問我的旨意!我─至高的上主指著我永恆的生命向你們發誓:不准你們求問! 32 你們已經定意隨從列國,像外國人民一樣拜木頭和石頭。那是絕不能實現的!」 33 「我─至高的上主指著我永恆的生命向你們發誓:我警告你們,我要用大能的手、懲罰的膀臂、傾下的烈怒治理你們。 34 當我把你們集合起來,從流亡的各國領回來的時候,我要叫你們體驗到我大能的手、懲罰的膀臂,和傾下的烈怒。 35 我要把你們帶到『萬族的曠野』,在那裏懲罰你們。 36 我從前怎樣在西奈曠野懲罰你們的祖先,現在要照樣懲罰你們。」至高的上主這樣宣佈了。 37 「我要嚴厲地管束你們,使你們遵守我的約。 38 我要從你們中間除掉背叛和犯罪的人。我要遷移他們,使他們離開現在僑居的地方,但我絕不讓他們回到以色列故土。這樣,你們就知道我是上主。」 39 至高的上主這樣說:「所以,所有的以色列人哪,你們自己作主吧!繼續拜你們的偶像吧!但是我警告你們,此後,你們必須服從我,不再獻祭給偶像來侮辱我的聖名。 40 你們所有以色列人將要在那塊土地,在我的聖山上,就是以色列的高山,敬拜我。我會喜歡你們,等著你們帶供物、最好的祭品,和神聖的禮物來獻給我。 41 我把你們集合起來,領你們離開流亡的地方後,我要接受你們的馨香牲祭;列國也會知道我是神聖的。 42 我領你們回到以色列,到我應許給你們祖先的土地後,你們就知道我是上主。 43 那時,你們會想起以往所做一切可恥的事,發覺你們怎樣玷污了自己。你們要因自己所做邪惡的事厭惡自己。 44 當我以行動來維護自己榮譽的時候,你們這些以色列人就知道我是上主,因為我不按著你們邪惡和敗壞的行為所應得的來懲罰你們。」至高的上主這樣宣佈了。 45 上主對我說話; 46 他說:「必朽的人哪,你向南方看!面對南方,對著森林說預言。 47 告訴南方的森林,要聽至高的上主所說的話。看哪,我放火了!火要燒盡森林裏的全部樹木,無論是青綠的或是枯乾的,都燒光。猛烈的火勢無法撲滅,從南方一直延燒到北方,人人都會感到火燄的炙熱。 48 他們都會知道那是我─上主所放的火,沒有人能夠撲滅。」 49 但是我抗議:「至高的上主啊,不要叫我做這事;人家已經在抱怨我常說謎語了。」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信仰精神,強調上帝的主權及一切榮耀歸於上帝,這兩者有密切的關係。上帝是歷史的主宰,因此人的得救是出於上帝的主權和旨意;人得救不是靠自己的行為,而是靠上帝的慈愛,這是來自上帝的恩典,因此一切榮耀歸於上帝。這樣的神學觀點,充分展現在以色列的歷史中。

先知以西結是在國家遭危險、滅亡,人民被擄到巴比倫的歷史處境中受呼召。上帝的選民遭受如此困境,先知成為上帝話語的出口,宣布信息使深陷困境中的以色列人能看到未來的希望。

在以色列人流亡外邦期間,一群長老困惑地來到先知以西結面前,欲求問上帝的旨意。但是,上帝拒絕他們的求問!雖然上帝拒絕這些長老的求問,但從先知以西結回顧過去上帝與以色列之間的歷史,就可看出以色列的問題和希望所在。

舊約歷史,可說是記載以色列人的背叛和上帝憐憫的歷史。從出埃及開始,以色列人不肯拋棄偶像,背叛領他們出埃及的上帝,但上帝不願祂的聖名被毀謗,所以沒有在烈怒中消滅他們(以西結書20章4~9節)。在曠野也是如此,雖然上帝賜給以色列律法,他們卻拒絕遵守,毀壞與上帝之間的契約。上帝也因為自己的聖名,沒有在烈怒中消滅以色列人(10~26節)。進入應許之地後,以色列人仍然對上帝不忠,在高處向異邦神明獻祭,甚至違反上帝的禁令,燒自己的兒子作牲祭,獻給偶像(27~32節)。如此一而再、再而三背叛上帝,上帝因此拒絕那些長老的求問。

不過,上帝拒絕那些長老的求問,不代表以色列的未來沒有任何希望。以色列人唯有回轉歸向上帝,不再以愚昧的行為來汙辱上帝的聖名,上帝就會使他們從被擄之地再度回到應許之地。上帝要以拯救的行動,來維護自己的榮譽。

當我們遭受挫折與失敗,常常會來到上帝面前求問,懇求上帝指示我們的未來。從以色列的歷史來看,其實並不是上帝放下我們不管,而是我們在過去的生活中不理會上帝,不把上帝的教導當一回事,所作所為沒有榮耀上帝的聖名。如此敗壞的生活,如何能從上帝祈求祝福呢?當我們無法從生活中看見上帝的教訓,我們還能祈求什麼呢?



默想:

我的生活是否有榮耀上帝的名?

祈禱:

聖潔的上帝,懇求祢讓我知道自己的汙穢不潔,能常常在祢面前祈求祢的赦免與潔淨,讓我在基督裡有新的生命來榮耀祢的聖名。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