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日 星期二

《每日新眼光》2021/11/02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1年 11月 02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上帝是歷史的主宰

參考經文:《 以西結書17章1~24節》

17:1 上主對我說話; 2 他說:「必朽的人哪,你要對以色列人說一個比喻, 3 讓他們明白我─至高的上主要向他們說的話。有一隻大老鷹翅膀大,羽毛豐滿又美麗。牠展開翅膀,飛到黎巴嫩山上,啄斷香柏樹幼嫩的尖端, 4 把它帶到商業中心,生意興隆的城市。 5 然後,牠把以色列出產的一棵樹苗移植到一塊肥沃的土地上,那裏有足夠的水使它生長。 6 這棵樹發芽生長,成了一棵低矮、向四面伸展的葡萄樹。它的枝子伸向老鷹,樹根深深扎下,成為枝葉蔓延的葡萄樹。 7 「另有一隻大老鷹,也有一對巨大的翅膀,羽毛豐滿。這棵葡萄樹把根和枝子都伸向這隻老鷹,想從牠得到比果園更豐富的水源。 8 其實,這棵葡萄樹早已栽種在肥沃多水的園子裏,有足夠的條件使它生枝、結果,成為品種優良的葡萄樹。 9 「於是,我─至高的上主問:這棵葡萄樹能長大茂盛嗎?難道第一隻老鷹不會把它連根拔起,摘光葡萄,打斷枝子,使它枯乾嗎?用不著強大的國家也能夠輕易地把它連根拔除的。 10 是的,它果然被栽種了,但是能長大茂盛嗎?它經得起東風的襲擊嗎?不會在那園子裏枯萎嗎?」 11 上主對我說: 12 「你問那些悖逆的人,看他們明白不明白這比喻的意思。告訴他們,巴比倫王到耶路撒冷把他們的王和他的臣僕擄到巴比倫去, 13 從王族中選出一人,跟他締結條約,叫他宣誓效忠。巴比倫王又俘虜了一些顯要作人質, 14 來防止這國家復興,使她確實遵守條約。 15 但是猶大王反叛了。他派使者到埃及要求戰馬和大軍前來援助。他能成功嗎?他能擺脫嗎?他能廢棄條約而不受懲罰嗎?」 16 至高的上主這樣說:「我指著我永恆的生命發誓:這個王一定要死在巴比倫。因為巴比倫王立他作王,他卻背誓,廢棄跟巴比倫王締結的條約。 17 巴比倫王前來攻城,築土牆,挖壕溝,進行屠殺的時候,即使埃及王派最精銳的部隊來也不能救援他。 18 他背誓廢約。他做了這一切事,現在無法逃脫了。」 19 所以,至高的上主這樣說:「我指著我永恆的生命發誓:我要懲罰他;因為他背棄了指著我的名所發的誓,破壞了指著我的名所締結的條約。 20 我要張開羅網捕捉他,帶他到巴比倫懲罰他,因為他對我不忠。 21 他最精銳的戰士都要陣亡;敗兵要四處逃亡。那時你們就知道我是上主;我這樣宣佈了。」 22 至高的上主這樣說:我要折斷香柏樹的尖端,折下它幼嫩的枝子;我要把它種在高山上, 23 在以色列最高的山峰。它將茁壯生長,結果子,成為一棵雄偉的香柏木。各種鳥兒飛來築巢,在樹蔭下找歸宿。 24 田野裏所有的樹木都會知道:我─上主砍倒大樹,使小樹長高;我使綠樹枯乾,使枯木茂盛。我─上主這樣宣佈了。我說了,我一定實行。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信仰傳統的第一條「上帝的主權」,強調上帝是創造宇宙的上帝,也是主宰人類歷史的上帝,歷史的演變無法逃避上帝的監察與攝理。舊約聖經就是在描述上帝與人類歷史的故事,上帝特別揀選以色列人,藉著以色列的歷史,對世人啟示祂的審判與救贖。

先知以西結以比喻述說南國猶大末期的遭遇,比喻中先後出現兩隻老鷹,代表當時的兩大強國──北方的巴比倫和南方的埃及,這兩國牽動猶大國的歷史。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在公元前597年進攻耶路撒冷,把猶大王約雅斤和一些貴族擄到巴比倫,另外立了瑪探雅為猶大王,把他改名為西底家,代表猶大必須臣服巴比倫。但是,西底家王最後背叛與巴比倫所立的約,計畫與埃及法老王結盟對抗巴比倫。結果公元前586年,耶路撒冷被巴比倫毀滅,猶大亡國。這段歷史,是先知以西結宣講上帝話語的歷史背景。

猶大國遇到危機卻不信靠上帝,在先知以賽亞時代也發生過。當時以賽亞指責猶大王希西家,不該相信與埃及結盟就能有效對抗亞述的侵犯(參閱以賽亞書30章1~3節)。當同樣的歷史情境再次上演,猶大王西底家仍選擇倚賴與埃及軍事結盟,而不是信靠上帝,最後慘遭亡國的命運。

無論以賽亞或以西結都提醒我們,在危機中更要信靠上帝,不要相信人為的權謀。因為,唯有上帝才是歷史的主宰,歷史在祂手中。從古自今,世界的強權在哪裡?埃及、亞述、巴比倫在哪裡?這些強大一時的帝國都只是歷史的過客,不是歷史的主宰。唯有信靠創造萬物且主宰歷史的上帝,才能得到永恆的保障,蒙受祝福。就像一棵樹成長茂盛,各種鳥飛來築巢,在樹蔭下找到歸宿。

2021年4月英國《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雜誌以台灣雷達圖為封面,描繪出台灣夾在美國和中國兩股勢力中間,隨著中國不斷壯大軍事野心,台灣已成為世界最危險的地方。那麼,在這危機時刻,我們台灣要站在哪一邊?是歸順中國,或與美國結盟?在這重要時刻,台灣人要捫心自問的是,我們從「亞細亞的孤兒」,奮鬥到今天成為國際注目的「科技之島」,我們追求的理想是什麼?我深深認為,我們必須站在上帝這邊,追求公平、正義、人權、自由等普世價值,這才是蒙上帝祝福的長久之計。



默想:

當台灣面臨危機時,我能做什麼?

祈禱:

歷史的主宰,大有能力的上帝,懇求祢眷顧台灣,讓台灣人身處危機時刻,能選擇站在祢這邊。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