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6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21/11/06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21年 第 4 季 第 06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活出耶穌的樣式 

參考經文:馬可福音12章38~44節

12:38 群眾都喜歡聽耶穌講論。在教導他們的時候,他說:「要提防經學教師;他們喜歡穿長袍招搖過市,喜歡人家在公共場所向他們致敬問安, 39 又喜歡會堂裏的特別座位和宴會上的首座。 40 他們吞沒了寡婦的家產,然後表演長篇的禱告。他們一定受到更嚴厲的懲罰!」 41 耶穌坐在聖殿庫房的對面,看大家怎樣投錢在奉獻箱裏。很多有錢人投進許多錢; 42 後來一個窮寡婦上來,投進兩個小銅板,約等於一文錢。 43 耶穌把他的門徒都叫過來,對他們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個窮寡婦所投進奉獻箱的比其他的人都多。 44 別人是從他們的財富中捐出有餘的;可是她已經很窮,卻把自己全部的生活費用都獻上了。」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傳道師封立牧師時,通常會由所屬中會或聘任小會於封立禮拜中贈予聖袍,並由主持儀式的牧師披上禮帶,此儀式象徵資格、權柄和責任的授與。穿上聖袍並披戴象徵「基督之軛」的禮帶,就如舊約的祭司穿上以弗得,和新約所說的「披戴基督」,表示將擔負基督的軛。穿戴聖袍和禮帶,在在提醒傳道者要有委身成為基督僕人之使命,這樣穿上禮服才會顯出意義。

筆者在神學院學習時,深受宣教師和老師的生命榜樣激勵。平常師長上課或講道時,都是穿著整齊服裝來侍奉,只有拍畢業照時,才穿聖袍與我們一同拍照。雖然他們不常穿牧師服(襯衫衣領部有一片白色領卡,代表牧者因聖靈潔淨嘴脣而得以傳講上帝聖潔的話),但是他們的講道與生活都讓人看見言行合一的美好見證。因此,筆者深感牧者的能力與價值,乃在於是否學習耶穌的榜樣,並且緊緊跟隨祂。至於那些嘗試以不同方式來凸顯身分或尊榮的外在形式,都不重要。

◆不要效法偽善的人

耶穌進入耶路撒冷時,以騎驢進城表明自己是謙遜和平的彌賽亞。耶穌進城後,與聖殿的當權者發生衝突,在幾個爭論之後,耶穌的回答滿有能力,從此沒有人敢再問祂什麼。馬可福音12章35~37節,耶穌挑戰敵對祂的人,以有關大衛子孫的聖經詮釋來質問經學教師,責備他們的自傲、貪心和偽善。在38~40節,耶穌提醒人要提防經學教師。在耶穌的時代,宗教領袖常站在會堂門前或大街上,以大聲禱告、公開禁食來顯出自己的虔誠。他們也喜歡以特殊長袍、經文袋、繸子等,來凸顯自己的身分。但耶穌指責他們無論做什麼都是為了給人看,他們以自我為中心,注重表面功夫,卻言行不一,利用宗教學識和傳統之名來掩飾貪婪的心。耶穌並引用以賽亞書10章1~2節譴責他們制定不公平的律法,侵占寡婦和孤兒的產業,點出當時的信仰腐化現象,提醒人提防經學教師。

當時,經學教師主要以耶路撒冷為中心,受專業訓練成為釋經專家。為了加強教化猶太人嚴守摩西的律法,他們也會到各地猶太會堂從事教導的工作。猶太人若想知道自己的行為是否牴觸律法,都會徵求經學教師的「權威」意見,而他們的口頭解釋或決定就逐漸變成「口頭律法」,並形成摩西的律法以外的「傳統」(參閱馬太福音15章6節),而這些並不是上帝的心意。耶穌以實例提醒人不要效法這些宗教領袖,並指出上帝終會嚴厲審判這些偽善的人。

◆完全付出的基督樣式

41~44節,耶穌讚美那窮寡婦的奉獻,對照那剝削寡婦的人。耶穌說,這窮寡婦所投進奉獻箱的比其他人都多,因為那是她僅有的。換句話說,這寡婦的奉獻雖少,反而是最珍貴的。耶穌高舉窮寡婦默默奉獻的作為,顯出敬畏上帝的樣式。從耶穌對這位窮寡婦的讚美,也讓我們對這位窮寡婦的信心感到佩服。寡婦的奉獻,正如保羅在哥林多後書8章12節所言:「如果你們真心捐助,上帝一定悅納;祂要你們獻上你們所有的,而不是所沒有的。」耶穌讚美窮寡婦的表現,更明確指出她是真正聽從上帝教導的人,才可以展現完全付出的能力。對比經學教師的偽善信仰,窮寡婦憑信心的完全付出,才是值得我們學習的榜樣。

耶穌的話雖不多,卻句句鏗鏘有力。耶穌是彌賽亞,卻不以多數猶太人期待的方式彰顯祂的身分。祂並沒有以軍事和政治手段將以色列人從壓迫者手下拯救出來,而是完全順服上帝的旨意,謙卑付出自己的生命,用生命見證上帝國的臨在。

◆聽見教訓、體驗能力

2012年,長老教會第57屆總會通常議會通過訂定每年11月第一主日為「性別公義紀念主日」,至今已邁入19年。早期以防範家庭暴力、性騷擾、性侵害為主要目標,並推動各中區會設性別公義部門,之後轉為倡導性別公義的角色,促使性別地位有實質的平等,朝消除一切性別歧視等方向邁進。然而,教會內的性別公義仍然發展遲緩,忽視各種歧視的存在,甚至手拿聖經卻不肯反省自我。我們如何跨越歧視,讓受到歧視的生命得以領受耶穌的救恩呢?

耶穌所說的話,是今日基督徒應該常常反思的,特別是那些聲稱熟悉基督教導的人。耶穌指出,不要效法偽善的人,而是要完全付出,活出敬畏上帝的生活樣式。窮寡婦全然的付出,就是活出耶穌的生命樣式。耶穌將祂的生命完全獻上,叫世上一切信祂的人得著盼望。我們相信,唯有聽見耶穌的教導又去行的人,才能真正體驗完全付出所帶來的見證能力。

討論題綱:

1.這個社會有許多以鋪張形式與虛偽巧妙手段來營造自我形象的宗教人士,你能辨別並拒絕嗎?

2.請分享,教會中是否存在不同形式的歧視?你如何分享耶穌的恩典給這些被歧視的生命呢?

 

代禱事項:

1.為教會領袖代禱,願上帝幫助他們真實活出完全付出的虔誠信仰,拒絕假冒偽善的惡劣態度。

2.為基督徒能以信仰眼光檢視自身的思想與行動禱告,在生活中能遵循上帝的公義與信實,來回應各種歧視與性別的議題。

祈禱文:

賞賜恩典的主耶穌,感謝祢為我們付出自己的生命,祢已在十字架上勝過世上的權勢、黑暗與死亡,讓跟隨祢的人能效法祢,活出全然付出的生命。我們願意學習祢,在生活中關心並扶持受歧視的生命。奉主的名祈禱,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檢視自己和教會是否存在耶穌所指責的自傲、貪心和偽善?若有,請為此認罪禱告,並列出可行的改善方法。

2.教會若有人像耶穌所讚美的窮寡婦,活出全然奉獻的虔誠信仰,請不吝公開讚美這些人,並學習其美好的信仰見證。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