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0日 星期三

《每日新眼光》2021/11/10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1年 11月 10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面對他國災難的態度

參考經文:《 以西結書25章1~17節》

25:1 上主對我說話; 2 他說:「必朽的人哪,你要斥責亞捫人。 3 要告訴他們,我─至高的上主這樣說:你們喜歡看見我的聖殿被污辱,喜歡看見以色列的土地荒廢,猶大人流亡。 4 因為你們幸災樂禍,我要讓東邊曠野來的部族征服你們。他們要在你們的土地上紮營,定居。他們要吃你們的土產,喝你們的奶。 5 我要使拉巴城變成牧放駱駝的地方,使亞捫全國成為羊群躺臥的牧場。這樣,你們就知道我是上主。 6 「至高的上主這樣說:因為你們拍手雀躍,幸災樂禍,瞧不起以色列的土地, 7 我要把你們交給外國人;他們要來洗劫你們。我要消滅你們,使你們瓦解不成國,不再擁有自己的土地。這樣,你們就知道我是上主。」 8 至高的上主說:「因為摩押說猶大國跟別的國家毫無差別, 9 我要使摩押邊境的城鎮被攻擊,連他們最誇耀的城堡─伯‧耶西末、巴力‧免、基列亭都要被攻擊。 10 我要讓東邊曠野來的部族征服摩押,連亞捫一起征服,使摩押被列國遺忘。 11 我一定要懲罰摩押。這樣,他們就知道我是上主。」 12 至高的上主這樣說:「以東人凶狠地向猶大報復,他們的罪惡滔天。 13 所以我─至高的上主這樣宣佈:我要懲罰以東,把人和牲畜都消滅。從提幔到底但的土地都要荒廢;所有的人都被殺害。 14 我的子民以色列要替我向以東報復。他們要把我的烈怒傾注在以東。這樣,以東就知道我在向他報復。」至高的上主這樣宣佈了。 15 至高的上主這樣說:「非利士人向他們的世仇凶狠地報復,在仇恨下殺戮了敵人。 16 所以我─至高上主這樣宣佈:我要攻擊非利士人,消滅他們,連殘留在非利士平原的人都要消滅。 17 我要重重地懲罰他們,向他們傾注烈怒,報仇雪恨。這樣,他們就知道我是上主。」

現在是國際村的時代,一國發生災難,世界各國會紛紛伸出援手進行人道援助。縱使是互相敵對的國家,也不敢利用對方國難之時,落井下石、趁火打劫,否則會引起國際公憤。

先知以西結所宣告的預言,不只是關乎上帝選民以色列的遭遇,這遭遇也涉及與周邊其他國家的關係。以色列人原本是游牧民族,在摩西和約書亞的帶領下出埃及,進入迦南地定居。位於以色列東邊的民族,由上而下有亞捫、摩押和以東三個民族。他們與以色列人都有血緣關係──以色列是亞伯拉罕的後代,亞捫和摩押是羅得的後代,亞伯拉罕和羅得則是伯侄的關係;以東與以色列的關係更密切,他們的祖先以掃和雅各是親兄弟。歷史的演變,利益的爭奪,使原本親密的關係變成互相敵對的關係。

至於以色列西邊的非利士人,則屬於海洋民族,他們從地中海到迦南地沿海定居,是以色列人的宿敵。在士師時代和王國初期,非利士人是以色列人居住在迦南地的主要威脅。

今天的經文指出,當以色列遭遇災難時,亞捫人幸災樂禍,摩押人輕視以色列人,以東人和非利士人乘機向以色列人報復。先知以西結宣告,這些國家將遭遇上帝的懲罰。上帝不只是以色列的上帝,也是全人類的上帝,凡作惡的人都無法逃脫上帝的懲罰。

2008年5月,中國四川發生大地震,急需國際援助。雖然當時中共以好幾千顆飛彈對準台灣,利用文攻武嚇想盡辦法要侵占台灣,但台灣人並未幸災樂禍,反而捐款新台幣70.5億元援助中國。2011年3月,日本發生大地震,台灣人捐款新台幣68.4億元,至今日本每年都還對台灣表達感謝的心。

2019年年底,中國爆發武漢肺炎,病毒迅速侵害全世界,至今超過1億6000萬人遭到感染,超過340萬人喪生。面對人類生存的危機,台灣向國際發聲──Taiwan can help,把口罩免費送給需要的國家。此舉讓全世界的人知道,台灣是一股善良的力量,也得到許多國家的尊敬,紛紛表態支持台灣加入世界衞生組織(WHO)。可惜,仍因中國政府阻撓而未成功。今年5月中,當台灣爆發疫情危機,急需疫苗的時候,我們很高興看到美國、日本和立陶宛等國及時伸出援手。朋友之間,患難見真情,在國際上也是如此。在危難的時刻,更讓我們清楚看見,誰才是我們真正的朋友。



默想:

看到別人在患難中,我是否有憐憫的心,伸出援手?

祈禱:

憐憫的上帝,感謝祢,在台灣陷入危機時,國際友人伸出援手,讓我看到彼此相愛所帶來的希望。奉主的名祈禱,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