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5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2021/11/25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1年 11月 25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永遠的約

參考經文:《 以西結書37章15~28節》

37:15 上主又對我說話; 16 他說:「必朽的人哪,你拿一根木棍來,在上面寫『猶大王國』,又拿另一根木棍來,在上面寫『以色列王國』, 17 然後把兩根木棍握在手裏,兩頭相接當作一根木棍。 18 要是你的同胞問你這是甚麼意思, 19 你就告訴他們,我─至高的上主要把代表以色列那根木棍接在代表猶大那根木棍上,使兩根木棍在我手裏成為一根。 20 「你要在人民面前把那兩根木棍握在手裏,讓他們看見。 21 然後,你要告訴他們,我─至高的上主要把我的子民從他們流亡的各國領出來,集合他們,然後帶他們回到本土。 22 我要在那裏,在以色列的群山上,把他們聯合起來,組成一個國家。他們要由一個君王來統治他們,不再分為兩國。 23 他們不再拜可憎惡的偶像玷污自己,也不再腐敗犯罪。我要救他們脫離犯罪和悖逆的生活。我要洗淨他們。他們要作我的子民;我要作他們的上帝。 24 將有一位像我僕人大衛的君王要出現;他要作他們的王,作他們的牧人,把他們統一起來。他們將誠心遵行我的法律。 25 他們要住在我賜給我僕人雅各的那塊土地上,就是他們祖先住過的土地。他們要永遠住在那裏,他們的後代也要住在那裏。有一位像我僕人大衛的君王要永遠統治他們。 26 我要與他們立約,保證他們永享太平。我要讓他們在那裏發展,人口增多,並且要使我的聖殿永遠屹立在他們的土地上。 27 我要同他們住在那裏。我要作他們的上帝;他們要作我的子民。 28 我使我的聖殿永遠屹立在他們中間的時候,列國就知道我─上主揀選了以色列作我的子民。」

今天的經文記載,上帝要先知以西結拿兩根木棍握在手裡,將這兩根木棍兩頭相接當作一根木棍,其中一根在上面寫著猶大王國,另一根在上面寫著以色列王國。上帝以這個象徵來比喻,分裂成南北兩國的以色列,現在要接起來重新組成一個國家,祂要將四散到各地的以色列人民帶回故鄉,而返回故鄉的以色列人民不再拜偶像玷汙自己,生活上也不再腐敗犯罪,過去濫殺無辜、欺壓弱勢者等罪行,將不再出現,上帝要親自洗淨他們身上的汙穢。然後,上帝要揀選一位像大衛的君王來統治他們。在上帝眼中,大衛王就像一位好牧人一樣,用心照顧上帝的子民,並帶領這群子民誠心遵行上帝的話。上帝再次宣告祂與以色列人民之間的約:「我要作他們的上帝;他們要作我的子民。」

記得以前上民法課,教授教到契約時曾舉例,有一個女生對男朋友說:「晚上我們去吃牛排好不好?」男朋友回答「好」,晚餐卻只帶她去吃牛肉麵。教授告訴大家,這個女生一生氣,就說要告男朋友契約不履行。這個例子引起全班哄堂大笑,教授的意思是要告訴我們,根據民法,契約當事人雙方只要互相表示意思一致,契約就成立了。換言之,契約不一定要書面,雙方口頭上意思表示一致,就能成立或變更契約,而且雙方都須受契約拘束,這就是「諾成契約」,又稱「不要物契約」。當然,契約的方式還包括「要物契約」,也就是契約的成立除意思表示外,還必須實行一定的給付,例如借貸、寄託等。也有「要式契約」,這是指契約成立必須有一定的方式,如不具備法定的方式者,這契約原則上應為無效,例如不動產物權的移轉與設定、兩願離婚之協定,應以書面為之。

上帝和以色列人所立的約,並沒有因為以色列人沒有履行,上帝就告以色列人契約不履行。上帝明明知道以色列人民背棄祂,卻還是深深地愛著他們。以西結書告訴我們,上帝要使枯骨復甦,並且使祂的子民重新組成一個聯合王國,他們要再作上帝的子民。事實上,以色列和猶大相繼亡國後,上帝的子民在歷史中並未再一次組成聯合王國。不過,上帝在祂子民的殷切盼望中,賜下耶穌基督。上帝的子民在耶穌基督裡,成為一家人。上帝用祂奧祕的作為,成就了奇妙的旨意。



默想:

生活中,我是否曾和人立了約卻沒有履行?信仰上,我是否常常和上帝立約,卻沒有履行呢?上帝怎麼回應我?

祈禱:

上帝啊!求祢教導我,讓我的生命有美好的見證,來回應祢對我的愛,並持守這個永遠的約。奉主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