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0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21/11/20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21年 第 4 季 第 08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為真理而生的主 

參考經文:約翰福音18章33~37節

18:33 彼拉多又進總督府內,叫耶穌來,問他:「你是猶太人的王嗎?」 34 耶穌回答:「你問這話是出於你自己,或是聽別人談論到我呢?」 35 彼拉多說:「你以為我是猶太人嗎?是你本國的人和祭司長們把你交給我的。你做了甚麼事呢?」 36 耶穌說:「我的國度不屬這世界;如果我的國度屬這世界,我的臣民一定為我爭戰,使我不至於落在猶太人手裏。不,我的國度不屬於這世界!」 37 彼拉多說:「那麼,你是王了?」耶穌回答:「我是王,這是你說的。我的使命是為真理作證,我為此而生,也為此來到世上。凡是屬於真理的人一定聽我的話。」

這禮拜是基督君王主日,本教會節期強調基督在世界的主權。下週將進入新的教會節期週期──待降節期。待降節期在聖誕節之前,共有4個主日,我們在這期間預備慶祝主耶穌的降生,透過主的話學習成為上帝國子民,並熱切盼望祂的再臨。

◆世界權勢的運用

四福音書中,一再出現猶太權力階級共謀除掉耶穌的記載,那些宗教領袖處心積慮要陷害耶穌,以免自己的權力受威脅。從約翰福音18章33~37節的記載,我們可以看到宗教勢力和政治勢力如何運作,共同敵對耶穌。

經文提到的大祭司,是猶太祭司制度居最高地位的人,每年贖罪日須進入聖殿至聖所,為自己和以色列人獻贖罪祭。在新約時代,大祭司還兼任猶太最高議會主席。根據約翰福音18章19節,耶穌是在大祭司的府邸受審判,之後再交給羅馬總督彼拉多審判。

公元26~36年,彼拉多擔任治理猶太省的羅馬總督。當時,猶太宗教領袖逮捕耶穌,控告耶穌用「王」的頭銜,好讓彼拉多認定耶穌有反叛羅馬政府的意圖。在彼拉多面前,猶太領袖以政治性理由來控告耶穌。可見,他們是想讓人民覺得耶穌的死與反叛羅馬帝國有關,而不是宗教因素。宗教領袖自知若不這麼做,無法阻止人民在信仰上支持耶穌;他們知道人民沒有能力對抗羅馬帝國,因此以政治理由陷害耶穌。這些猶太領袖濫用權力,企圖透過彼拉多借刀殺人,除去眼中釘耶穌。根據歷史記載,彼拉多是個優柔寡斷、偏行己意的人。因此,彼拉多雖查不出耶穌的罪狀,仍照猶太人的意思把耶穌判處死刑。雖然彼拉多想用洗手來推卸責任,仍參與在釘死耶穌的共犯結構中。

這些宗教、政治領袖為了滿足私慾,罔顧真理,濫用權勢,留下負面借鏡。這不也是現今世界依然存在的危機嗎?

◆耶穌的王權

從今天的經文來看,彼拉多與耶穌的對話可以幫助我們進一步認識耶穌的王權。

當彼拉多問耶穌是猶太人的王嗎?耶穌並未直接回答。彼拉多卻想追究耶穌到底做了什麼,以致猶太人堅持指控。耶穌回答說:「我的國度不屬這世界;如果我的國度屬這世界,我的臣民一定為我爭戰,使我不至於落在猶太人手裡。」(36節a)耶穌明確告訴彼拉多,祂的王權與這世界高舉武力的政權不同。彼拉多又問耶穌:「那麼,祢是王了?」這次,耶穌回答:「我是王,這是你說的。我的使命是為真理作證,我為此而生,也為此來到世上。凡是屬於真理的人一定聽我的話。」

主耶穌指出,祂的王權不屬這世界,而是屬於另一個國度。也就是說,耶穌的王權所統轄的,是那相信祂進入世界見證真理的人。相信耶穌的人,將留心聽祂的聲音並以生命來順從真理。耶穌是上帝國度的王,是真理,並宣揚真理。正如約翰福音14章6節,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要不是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親那裡去。」耶穌不只是真理,也是上帝國的智慧與真理的傳揚者,祂進入世界就是要見證上帝國真理,並帶領人走在這條真理之道。

彼拉多聽了耶穌的自述後,又問:「真理是什麼?」這個提問也是世人共同的處境,因為人所處的世界沒有真理,所以不知真理是什麼。我們若對照彼拉多和猶太人的行徑,可發現一個不信上帝的外邦人卻不斷向耶穌提問,想認識更多關於耶穌的事;至於那些有上帝選民身分的猶太人,卻拒絕且敵對耶穌。那麼,我們是渴慕真理而願意聆聽耶穌的話,還是追逐權力和利益而拒絕耶穌呢?

◆因真理而生而活

耶穌說:「我的使命是為真理作證,我為此而生,也為此來到世上。凡是屬於真理的人一定聽我的話。」(約翰福音18章37節b)在舊約中,真理有恆久、真實、可靠之意,詩篇就曾多次描述詩人對真理的渴慕(參閱詩篇25篇5節,51篇6節,86篇11節),指出真理、真道是世人要追求的。當世人接受真理,才能真實對待所有受造的生命,促進世界的美善,而不至於落入以賽亞書59章14~15節所述,沒有真理、公義的光景。

耶穌不只為真理作見證,祂就是真理(參閱約翰福音14章6節)。這讓我們明白,真理不只是知識,更是倫理的實踐。基督徒切勿忘記自己是上帝國的榮耀子民,既然我們有耶穌為榜樣,就當照著祂的話遵行真理,而不要受世界的價值觀影響。

討論題綱:

1.請分享,耶穌的權柄與宗教和政治的權力有何不同?

2.耶穌為傳揚上帝國真理而來到世界,對基督徒有何啟迪?

3.基督徒如何操練在生活中聆聽耶穌的話,並降服於祂的權柄?

 

代禱事項:

1.為濫用權勢而蒙蔽真理的人禱告,願主光照他們能悔改歸正;更為受不公義對待的人祈禱,願主的真理成為他們的安慰與力量。

2.為所有上帝國的子民祈禱,願基督徒不被世上權勢迷惑或影響,能堅定信靠主耶穌,勇敢活出主耶穌的心意。

祈禱文:

萬王之王、萬主之主耶穌,感謝祢給我們美好的榜樣,讓我們知道祢從上帝國而來,也往上帝國而行。求祢幫助我們無論生活中遇到任何挑戰與危難,都能從祢的話語得到幫助與力量,讓我們在祢的真理中堅定信靠祢。奉主名祈禱,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無論在家庭、教會或公共領域,檢視自己擁有哪些影響力?並求上帝幫助你按著祂的心意來運用這些影響力。

2.這世界沒有真理,只有耶穌的言行舉止見證真理的內涵。當自己或周遭的人遭遇生命難題時,請彼此代禱,尋求主耶穌的幫助。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