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3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21/11/13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21年 第 4 季 第 07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守候人子降臨 

參考經文:馬可福音13章1~8節

13:1 耶穌從聖殿出來的時候,他的一個門徒對他說:「老師,你看,這是多大的石頭,多宏偉的建築!」 2 耶穌說:「你們在欣賞這些偉大的建築嗎?這地方的每一塊石頭都要被拆下來,沒有一塊石頭會留在另一塊上面。」 3 耶穌在橄欖山上,面對聖殿坐著。彼得、雅各、約翰,和安得烈私下來問他: 4 「請告訴我們,幾時會發生這事?這一切發生的時候會有甚麼預兆呢?」 5 耶穌告訴他們說:「你們要當心,不要受人愚弄。 6 有許多人要假冒我的名來,說:『我就是基督』,因而愚弄了好些人。 7 不要為了附近打仗的風聲和遠方戰爭的消息驚慌。這些事必然發生;但這不是說歷史的終局已經到了。 8 一個民族要跟另一個民族爭戰;一個國家要攻打另一個國家;到處會有地震和饑荒。這些事的發生正像產婦陣痛的開始一樣。

任何關於人類、地球、甚至全宇宙即將毀滅的說法,可稱為末日預言。許多團體或個人熱衷預言末日的時間,即使在教會也無法完全杜絕無意義的末日預言討論。因此,認真聆聽耶穌關於末日的教導更形重要,耶穌的話能使我們不致因困惑而恐慌,並在困境中活出有影響力的信仰見證。

◆耶穌是世界的盼望

馬可福音13章1節記載,耶穌從聖殿出來時,有門徒不禁讚嘆聖殿的宏偉。耶穌卻告訴門徒,這座偉大建築的每一塊石頭都要被拆下來。聖殿被毀,對猶太人來說是非常嚴肅的事。因為聖殿在猶太人歷史中占十分重要的地位,是猶太人向上帝獻祭的地方。

第一聖殿是在以色列的全盛時期建立,距今約3000年前。在以色列王國時代,由大衛王預備建殿的材料,所羅門王繼位之後,在耶路撒冷摩利亞山(聖殿山)興建了第一座聖殿。聖殿落成,成為敬拜上帝的場所,也成了以色列的精神象徵。公元前586年,猶大國被巴比倫國攻占,尼布甲尼撒王不僅摧毀耶路撒冷,也破壞了聖殿。第一聖殿只存在了400年左右。

大約70年後,波斯王塞魯士征服巴比倫,並准許以色列人歸國,在原址重建聖殿。這第二聖殿重建過程並不順利,直至波斯王大流士時期才完成。和第一聖殿相比,第二聖殿顯得簡陋。大約500年後,以色列被羅馬帝國殖民,由羅馬指派大希律管治。大希律為了討好猶太人,在公元前19年左右大規模重建第二聖殿。耶穌的門徒所讚嘆的即這座聖殿。公元66年,猶太人起義反抗羅馬暴政,70年羅馬軍攻陷耶路撒冷,並摧毀聖殿,正如耶穌所說一樣。

延續馬可福音12章最後一段經文的背景,當耶穌從聖殿庫房走到聖殿外,跟隨的門徒望見聖殿一片金碧輝煌,又看到用整塊潔白的大理石鑿成的正門及殿廊柱子,還有人民奉獻的貴重裝飾,門徒不禁讚嘆聖殿的榮美,但耶穌的回應卻是預言聖殿的毀滅。那象徵以色列的信仰與精神之具體建築一旦被毀,對以色列人民來說,無疑表示上帝已離棄他們了。耶穌的宣告,讓那些想以人類的制度形塑其生命盼望的夢想徹底破滅了。這也給了我們一個新的眼光,人子耶穌才是世界的盼望。

◆歷史的終局還未到

基督徒並不怕末日來到,因為那是耶穌再臨的前兆,因此反而引頸期盼那日快來。因聖經記載,末日臨到時,世上所有邪惡和不義都要結束,耶穌要再來審判全世界,開啟和平的新世代;耶穌要掌權,成就拯救的計畫。

耶穌預言聖殿將被毀滅後,門徒彼得、雅各、約翰,和安得烈私下來問起關於末日的事。在初代教會,基督徒面臨嚴酷的迫害,他們所受的殘酷際遇,令其感覺世界末日彷彿即將來臨。當門徒問耶穌,聖殿被毀及萬物結局有何跡象時,並不只是有關耶路撒冷聖殿的事,而是和末日有關的一切景象。然而耶穌提醒,未來將有許多人假冒祂的名自稱是「基督」,到處招搖撞騙。在一個恐慌與變動的時代,人們很容易受「基督再臨」的謠言迷惑。此外,不論戰爭、地震,或饑荒,都會帶來生命的苦難。耶穌卻說,這一切發生時,還不是世界末了,因這些痛苦正如產婦陣痛,只是新時代來臨前的現象。耶穌提醒門徒,不要看見這些現象就被愚弄了,因這不表示歷史的終局已經到了。

試想,無論面對武漢肺炎造成全球的危難、中國擴張勢力對和平帶來的威脅、緬甸軍事政變引發的暴亂、塔利班重奪阿富汗政權造成的動盪,或者極端氣候導致的生態危機,甚至個人苦難引發的信心危機,是否讓我們不自覺陷入世界末日迫近的恐慌?或者我們對未來會如何根本一點也不關心,只想享受當下呢?面對末日議題,願耶穌的教導讓我們學習警醒而不過度恐慌或漠視。

◆守候人子降臨

聖殿的毀滅,顯示人建造的外在成就不能帶來生命的盼望,唯有道成肉身的耶穌才是生命的最終盼望。耶穌呼籲跟從祂的人勇敢為福音作見證,在末後的日子,祂將充滿大能力和榮耀再臨。有了這樣的盼望,凡相信的人將有能力面對迫害及苦難,並堅忍到底。

對於聆聽耶穌話語的現代人來說,我們經驗到耶穌已經從死裡復活、升天,但是我們仍相信祂將會再臨,並心存盼望等候。在這等候的過程中,耶穌的話語是我們的力量與智慧來源。主耶穌的話不僅成為我們的力量,幫助我們承受苦難,也能在平凡的日常生活中幫助我們建立信仰的根基,看見生命的盼望和意義。

討論題綱:

1.你如何解讀今天經文中耶穌對聖殿的毀滅及災難和迫害的預言?

2.若有人對你傳講末日預言的時間表,你會相信嗎?你如何與對方分享耶穌的教導?

 

代禱事項:

1.為教會、團契和小組的牧長及同工禱告,願上帝幫助他們信靠耶穌得到生命的盼望,而非倚靠勢力與權柄得到安全感。

2.為因災難與變動遭遇苦難的國家、人民及所有受造物代禱,願慈愛、公義的主成為他們的安慰與力量。

祈禱文:

大有能力與榮耀的主,我們承認自己常常想透過勢力與權柄來得到生命的安全感,也承認遇到困境時信心會搖擺。感謝祢透過祢的話語帶給我們信心,讓我們因著祢復活的力量而不再恐懼不安。面對世上各種艱難與挑戰,謝謝祢賜給我們勇氣和盼望,並賜下能力使我們活出得勝的新生命。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檢視自己的信仰,是否嘗試在人所建立的制度中得到權柄、認同、影響力?在禱告中,求主幫助你避免不合祂心意的言行舉止。

2.當身邊有人因困境而恐慌時,用這段經文鼓勵他堅定信靠主,以忍耐盼望榮耀的主耶穌再臨。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