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5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21/11/15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1年 11月 15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新仇vs.舊恨

參考經文:《 以西結書30章1~26節》

30:1 上主又對我說話; 2 他說:「必朽的人哪,你要說預言,宣佈我─至高的上主要說的話。你要大聲喊:慘啦,恐怖的日子到了! 3 上主採取行動的日子來臨了;那是烏雲密佈、列國受懲罰的日子。 4 埃及將遭受戰亂;古實將有苦難。埃及人橫屍全境;全國被洗劫,夷為平地。 5 「從古實、弗、呂底亞、阿拉伯、故普,甚至從我子民當中雇來的傭兵都要陣亡。」 6 上主這樣說:「從北部的密奪到南部的色弗尼,所有保衛埃及的人都要陣亡;埃及的精銳部隊將被消滅。我─至高的上主這樣宣佈了。 7 埃及要成為世界上最荒蕪的土地;埃及的城鎮要比任何荒城更淒涼。 8 當我放火燒埃及,把守衛城的軍隊殺光後,他們就知道我是上主。 9 「埃及被毀滅的那一天,我要派使者坐船去擾亂安逸無慮的古實人,使他們驚惶失措。那一天已經到了!」 10 至高的上主這樣說:「我要用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的手摧毀埃及的財富。 11 他要率領凶狠的軍隊來摧毀埃及。他們要用刀鎗攻擊,屍體將橫臥全埃及。 12 我要使尼羅河乾涸,把埃及交在邪惡的人手中。外國人要來摧毀全國。我─至高的上主這樣宣佈了。」 13 至高的上主這樣說:「我要摧毀在挪弗的偶像和假神。沒有人統治埃及;我要使埃及人驚惶失措。 14 我要使埃及南部荒蕪;我要放火燒北部的瑣安城,懲罰首都底比斯。 15 我要向埃及最鞏固的要塞─訓城傾注我的烈怒,摧毀底比斯的財富。 16 我要放火燒埃及;訓城將飽受災難。底比斯的城牆要被擊破;敵人要像洪水一樣沖進城裏。 17 希利坡里城和比伯實城的青年都要陣亡;其餘的人要被俘。 18 當我摧毀埃及的力量、消滅她所誇耀的精銳部隊時,黑暗要遮蓋答比匿。密雲要籠罩埃及,埃及各城鎮的居民都將成為俘虜。 19 我這樣懲罰埃及,他們就知道我是上主。」 20 我們流亡的第十一年五月初七日,上主對我說話。 21 他說:「必朽的人哪,我打斷了埃及王的手臂,沒有人替他包紮,治好他,使他能再拿起劍來。 22 所以,我─至高的上主這樣說:我要敵對埃及王。我要打斷他的雙臂─不管健全的或斷了的都要打斷,使他手中的劍掉落地上。 23 我要把埃及人放逐到全世界。 24 然後,我要使巴比倫王的手臂強壯,把我的劍交在他手中。可是,我要打斷埃及王的手臂,他要在敵人面前呻吟,死去。 25 我一定要使他衰弱,使巴比倫王強盛。我把我的劍交給巴比倫王以後;他要把劍指向埃及,人人就知道我是上主。 26 我要把埃及人放逐到全世界;那時,他們就知道我是上主。」

上帝應許賜給以色列的迦南地,位於兩河流域跟尼羅河流域兩大文明的交界,自古就是這兩大勢力的必爭之地。後來,還有從海上來的亞歷山大帝國(馬其頓帝國)與羅馬帝國、從阿拉伯沙漠崛起的伊斯蘭帝國,以及土耳其帝國等陸續加入爭奪戰。

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是多數基督徒熟悉的故事。事實上,埃及的勢力後來也擴張到迦南。猶大王約西亞就是死於抵擋埃及的戰役中,後繼的約哈斯王也被埃及俘虜,改立約雅敬為王。在約雅敬的年代,由迦勒底人建立的新巴比倫帝國勢力也擴張到耶路撒冷,猶大國就游移在埃及和巴比倫這兩大勢力之間。

後來,約雅敬的兒子約雅斤登基不到3個月,巴比倫軍隊圍困耶路撒冷;約雅斤出降,巴比倫王將約雅斤連同先知以西結等約1萬人擄到巴比倫。巴比倫這次西征,也將埃及勢力趕回非洲。以西結書30章5節提到「從我子民當中雇來的傭兵」都要陣亡,和合本譯為「同盟之地的人」,七十士譯本則譯為「與我立約之子」,把原文中的結盟,理解成跟上帝立約的子民。顯然在埃及與巴比倫的競爭中,有不少上帝的選民是選擇站在埃及這邊,來對抗巴比倫。

最後,巴比倫攻陷耶路撒冷、摧毀聖殿。對以色列人而言,「是可忍,孰不可忍」。但那些支持埃及的以色列人可曾想過,當年埃及曾奴役以色列人,甚至屠殺其男嬰,讓以色列差點滅族。為了報復巴比倫,他們竟加入埃及軍隊,可謂為了報新仇,忘了舊恨。

台灣當前的政局,也常讓人有不知今夕是何夕的感觸。昔日高呼要「反攻大陸」「漢賊不兩立」的政黨,在國內選情一再落敗的情況下,轉而與昔日宿敵共產黨大和解,提倡「聯共制台」「化獨促統」。甚至還有些統派人士異想天開,以為只要他們協助所謂的「祖國大業」,到時候解放軍會將台灣交給他們治理。他們被眼前的利益或是選舉的恩怨蒙蔽了;忘記了在民主的時代,只要傾聽選民的聲音,自然就可以獲得支持,重新執政。與獨裁的政權合作,無異是與虎謀皮;到時候連自己怎麼死的都不知道。

上帝在被擄之民當中設立以西結當先知,就是要說:即便在異鄉被奴役,上帝還是與你同在。我們也應該要學習在困境中仰望上帝,而不是憑著血氣行事。



默想:

不管是新仇或舊恨,在各樣的挑戰當中,我應該如何選擇榮神益人的做法?

祈禱:

親愛的主,求祢幫助我不憑自己血氣行事,而是在各樣的挑戰中,看出祢的旨意,來榮耀祢的名。奉主的名祈禱,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