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8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2021/11/18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1年 11月 18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團體中的烏鴉

參考經文:《 以西結書33章1~22節》

33:1 上主對我說話; 2 他說:「必朽的人哪,要告訴你的同胞,每當我使一個國家遭遇戰亂,那國的人民會選出一個人來作守望者。 3 守望者看見敵人逼近就吹號警告人民。 4 如果有人聽見警報不加理會,因而被敵人殺死,罪歸自己。 5 他應歸咎自己,因為他不理會警告。要是他接受警告,他一定能逃生。 6 但是,如果守望者看見敵人逼近而不發警報,敵人來了,殺死了人,即使被殺的是罪人,我也要向守望者追討血債。 7 「必朽的人哪,我現在派你作以色列國的守望者。你必須把我親自向你說的話警告他們。 8 如果我宣佈某一個邪惡的人一定死,你不去警告他,勸他改過自新,他固然要因自己的罪死亡,我也要向你追討他的血債。 9 如果你警告那邪惡的人,他不改過,仍舊作惡,他固然要因自己的罪死亡,你卻不必負責。」 10 上主對我說話;他說:「必朽的人哪,你要引用以色列人常說的話,說:『我們的罪惡過犯好像擔子壓在身上,我們漸漸消瘦,怎能存活呢?』 11 要告訴他們,我─至高的上主指著自己的永生發誓,我不願意看見罪人死亡,寧願看見他改過而存活。以色列人哪,你們要悔改,離棄邪惡的行為!你們何必死亡呢? 12 「所以,必朽的人哪,要告訴以色列人,好人犯罪,他從前所做的好事不能夠救他。壞人改過,不必受懲罰;好人犯罪,不蒙饒命。 13 即使我應許好人他一定存活,如果他自以為已經做夠了好事而開始犯罪,我絕不記念他從前的好行為。他一定要因自己的罪死亡。 14 即使我警告壞人他一定死亡,但如果他改過,做公正的事─ 15 例如把抵押的東西歸還原主,或把偷來的東西歸還原主─他改過,遵行賜生命的法律,他就得以存活,不至於死亡。 16 我要赦免他所犯的罪;他一定因自己所做那公正的事而存活。 17 「然而,你的同胞說我這樣做不公平。其實,他們所做的才是不對。 18 義人不再做好事,反而去做壞事,他一定因此死亡。 19 壞人改過,做公正的事,他就救了自己的性命。 20 但是以色列人哪,你們說我這樣做不公平。我要照你們每一個人的行為審判你們。」 21 我們流亡的第十二年十月初五日,有一個從耶路撒冷逃出的難民告訴我說,耶路撒冷城已經陷落了。 22 這個人來的前一晚,上主的靈臨到我。第二天早上,在這個人到達以前,上主已經恢復了我說話的能力。

一般守望者的任務是:看到敵人逼近時要發出警報,讓我方有機會動員禦敵或躲避危險。今天的經文背景中,以色列已經亡國了,先知以西結也被擄到巴比倫,所以上帝要以西結作以色列的守望者,不是為了軍事任務,而是要他對人民的罪惡提出警告。

指出人的罪並警告犯罪的下場,本是先知的工作,卻吃力不討好。一來,沒有人喜歡被指責;二來,先知警告的災難有時不見得會發生,先知約拿對尼尼微的警告就是明顯的例子。當約拿受呼召去斥責尼尼微的罪行,他知道警告他們的罪行後,很可能因為他們悔改,上帝就免除其惡果。所以約拿起身逃往他施,卻還是被上帝帶回到尼尼微宣告信息。結果正如約拿所想的,尼尼微的人因為悔改罪行,上帝改變心意,沒有降災給他們。

在團體中,或多或少有類似先知這樣的守望者角色,但這種人常被稱為「烏鴉」。有時人們為了維持團體表面和諧,或為了尊重團體的權威人士,多半不喜歡異議者。在團體中,有時也可能因同質性高,會對少數不同意見者冷嘲熱諷或選擇忽視。一旦團體漠視不同意見者,恐怕會導致團體共同做出錯誤的決策,這種情況稱為「團體迷思」。團體迷思不僅會出現在講求義氣的青少年當中,也可能出現在頂尖聰明的科學家或專家的組織中,甚至在講求和諧的教會也可能發生。例如某些追求增長的教會常強調,長執、同工要跟主任牧師「想法一致、心跳一致」,但教會中若沒有人對不妥的事提出異議,也可能因為牧者的個人偏見或盲點而集體走向錯誤。

不過,團體中的「烏鴉」被討厭,有時也有其他原因。有些人平時不重視人際關係,不愛與人互動,也不願花時間參與團體活動;所謂提出不同意見,也只是沒頭沒尾的批評,讓人聽不懂他在反對什麼。當情況惡化,他們又愛說:「看吧!我早就說過了!」那麼,教會團體如何面對「烏鴉」呢?一方面,我們應該經營一個可以包容不同意見的空間;另一方面,自認是守望者或烏鴉的人也要小心,切勿自以為義,以免驕傲的心態得罪上帝。畢竟,守望者的工作是要先參與在團體中,然後透過事先警告來影響整個團體;而不是獨善其身,自我感覺良好。



默想:

在團體中,我會廣聽不同的意見再作決定,還是會選擇依附權威人士的意見呢?

祈禱:

親愛的主,求祢幫助我能夠聽到每件決策背後的不同意見,而不是一昧追求表面的和諧,卻因這個迷思導致整個教會走向錯誤。奉主的名祈禱,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