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9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21/11/29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1年 11月 29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記號

參考經文:《 以西結書43章1~27節》

43:1 那人帶我到朝東的門。 2 我看見以色列上帝的榮耀從東方來。他的聲音像海浪澎湃;大地因他的榮耀而發出耀眼的光輝。 3 這個異象跟從前我所看見上帝摧毀耶路撒冷的異象和我在迦巴魯河邊所看見的異象一樣。於是我俯伏在地上。 4 上帝的榮耀通過東門進入聖殿。 5 上主的靈把我提起來,領我到內院。在那裏,我看見聖殿充滿了上主的榮耀。 6 那人站在我旁邊;我聽見上主從聖殿裏對我說話。 7 他說:「必朽的人哪,這地方是我的寶座;我要住在以色列人中間,永遠統治他們。以色列人和他們的君王都不會再拜偶像或為已死的君王立碑而侮辱我的聖名。 8 他們王宮的玄關和門柱緊靠著我聖殿的前堂和門柱,我們之間只隔一道牆。他們曾以可惡的行為侮辱我,所以我在烈怒下把他們消滅了。 9 現在他們必須停止拜偶像,拆掉他們為先王所立的碑,這樣,我就永遠住在他們中間。 10 「必朽的人哪,你要把聖殿的設計告訴以色列人,讓他們研究。要使他們為自己的罪惡感到羞恥。 11 如果他們覺得自己的行為可恥,你就向他們說明這聖殿的設計:包括聖殿的圖樣、出入口、外形、內部的佈置,和所有的條例規則。你要把這一切寫下來,讓他們知道該怎樣佈置,並且按照條例規則執行。 12 聖殿的規定是這樣:聖殿要建立在山上,殿的周圍都是聖地。」 13 祭壇的大小如下:量祭壇用的尺寸跟量聖殿的一樣。祭壇的座四周有槽,深五十公分,寬五十公分,外緣有二十五公分高的邊。 14 祭壇的底層從槽底算起有一公尺高;中層從底層的外緣向裏縮進五十公分,有兩公尺高。上層也從中層外緣向裏縮進五十公分。 15 上層,就是燒牲祭的供臺,也是兩公尺高,四邊的角各有凸出的角。 16 祭壇的上層是四方的,每邊長六公尺。 17 中層也是四方的,每邊長七公尺,外緣有邊,高二十五公分。槽寬五十公分。上祭壇的臺階在東面。 18 至高的上主對我說:「必朽的人哪,要留心聽!下面是有關奉獻祭壇的條例。祭壇造好以後,你要在祭壇上獻燒化祭,灑犧牲的血,把它奉獻給我。 19 只有利未支族、撒督後代的祭司可以到我面前事奉我。這是我─至高上主的命令。你要給他們一頭小公牛作贖罪祭。 20 你要用這犧牲的血抹在上層凸出的那四個角、中層的四個角,和它的外緣。你要這樣潔淨祭壇,分別它為聖。 21 你要把贖罪祭的小公牛帶到聖殿外面,在指定的地方焚燒。 22 第二天你要用沒有殘缺的公山羊作贖罪祭。你要用羊的血潔淨祭壇,像用小公牛的血潔淨祭壇一樣。 23 祭壇潔淨以後,你要帶一頭沒有殘缺的小公牛和公綿羊 24 到我面前。祭司要撒鹽在牠們身上,把牠們當燒化祭獻給我。 25 七日之久,你要每天獻一頭小公牛、公山羊、公綿羊作贖罪祭。這些牲畜一定要沒有殘缺的。 26 七日之久,祭司要潔淨祭壇,分別它為聖。 27 第八天,祭司要在祭壇上為人民獻燒化祭和平安祭。這樣,我就接納你們。我─至高的上主這樣宣佈了。」

以色列人的生命中心是聖殿,這是他們敬拜的地方,更是上帝同在的記號。在先知以西結的信息中,上帝離開聖城,就是他們淪為奴隸的開始;相反的,上帝同在,就是他們重返家園的時刻。但前提是,以色列人民必須停止拜偶像,拆掉他們為先王所立的碑。上帝啟示先知以西結讓他看見耶路撒冷的新聖殿,上帝重返耶路撒冷已建造好的新聖殿之異象,表示上帝要重新居住在他們當中。舊的聖殿是汙穢的,因為過去祭司在聖所內拜偶像,背棄上帝,犯了上帝看為嚴重的罪,他們玷汙聖殿的聖潔,所以上帝離開了。但是,現在這個新聖殿是聖潔的,因為有上帝居住在其中。

上帝讓先知以西結知道,聖殿是祂的寶座,祂要透過聖殿住在以色列人中間,並要治理他們。這表示,上帝已再次接納以色列人民,恢復與他們之間的關係。祂要先知以西結將聖殿設計的意義傳遞給所有以色列人民知道,也讓他們為過去所犯的錯誤感到羞恥,提醒他們避免重蹈覆轍。

在台北市台大醫院附近有個二二八和平紀念公園,裡面有一座造型特別的二二八紀念碑。這座紀念碑每一部分的設計都有特殊的意義,提醒人們除了為受難者哀悼,更要深刻反省、記取歷史教訓。值得一提的是,在二二八紀念碑旁,有一間以天空為屋頂、樹木為圍籬,宣揚耶穌基督真理,並以行動來回應對台灣的愛所建立的台北公義行動教會。在台灣動盪的時代中,這間無牆的教會用不一樣的方式來見證基督信仰,正如前台南神學院院長黃彰輝牧師所提出的處境化神學,教會用上帝的宣教眼光來反思今日的處境,並在信仰良知的反省後,投入實際的行動,以回應處境。公義行動教會的設立,正是落實〈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信仰告白〉中所宣告的:「阮信,教會是上帝百姓的團契,受召來宣揚耶穌基督的拯救,做和解的使者,是普世的,復釘根在本地,認同所有的住民,通過愛與受苦,來成做盼望的記號。」

透過聖經,我們知道聖殿成為一個記號,提醒以色列人上帝的同在;透過歷史,我們了解二二八紀念碑成為一個記號,提醒台灣人記取教訓;透過信仰反省,我們明白基督的教會更是一個盼望的記號,要讓所有人因這個記號體驗上帝藉著耶穌基督在人身上顯明的慈愛與公義。



默想:

我有常反省自己的言行舉止嗎?有什麼記號會提醒我反省?

祈禱:

上帝啊!求祢提醒我,要常常反省自己的言行舉止能否符合聖經的教導。奉主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