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6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21/11/06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1年 11月 06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為災難而痛哭的先知

參考經文:《 以西結書21章1~32節》

21:1 上主對我說話; 2 他說:「必朽的人哪,你要面向耶路撒冷,斥責那些聖所。要警告以色列, 3 我─上主這樣說:我要敵對你們;我要拔出劍來殺你們,無論好人壞人都殺光。 4 我要用我的劍殺人,從北到南都殺。 5 所有的人就知道,我─上主拔了劍;我決不收回。 6 「必朽的人哪,你要呻吟,像失望心碎的人;你要在群眾面前呻吟。 7 他們若問你為甚麼呻吟,你就告訴他們,你是為了所聽到的壞消息呻吟。那壞消息一到,他們都會心慌意亂,兩手發軟,雙膝發抖,勇氣盡失。時候到了,災難就在眼前!」至高的上主這樣宣佈了。 8 上主對我說: 9 「必朽的人哪,你要說預言,要告訴人民,我─主這樣說:一把劍,一把銳利發亮的劍, 10 磨快了要殺人,擦亮了像閃電發光。我的子民不聽警告,不怕懲罰;他們怎會有快樂呢! 11 劍已經擦亮,可以使用了;劍已經磨快,可以交給劊子手了。 12 必朽的人哪,哀號吧!這是為我子民磨快的劍;這是為以色列的首領擦亮的劍。他們跟我其餘的子民一起被殺。你絕望搥胸吧。 13 我在考驗我的子民;如果他們不悔改,災難必定臨到他們。 14 「所以,必朽的人哪,你要說預言。你要拍手,劍就會不停地揮動砍殺。這是一把殺人的劍,是使人驚慌要殺人的劍。 15 這把劍使我子民喪膽,跌倒。我用這把像閃電發光、準備殺人的劍威脅他們的城市。 16 銳利的劍哪,左右刺殺吧!你所向無敵。 17 我也要拍手,我的忿怒要平息。我─上主這樣宣佈了。」 18 上主對我說話;他說: 19 「必朽的人哪,你要畫出巴比倫王帶劍進攻的兩條路線;這兩條路都要以同一個國家作起點。你要在這條路分叉的地方為王豎立路標, 20 一條指向亞捫的拉巴城,一條指向猶大,通往有鞏固防衛的耶路撒冷城。 21 巴比倫王到了分叉路口,站在路標前面,用搖箭占卜,求問他的偶像,查看祭牲的肝。 22 他右手握著的箭寫著『耶路撒冷』!這是指示他必須向耶路撒冷進軍。他要裝備破城的槌,用它攻打城門;要築土堆,挖壕溝,吶喊叫殺。 23 但是耶路撒冷人不相信這預言,因為他們曾經跟巴比倫訂了條約。這預言要提醒他們,使他們記得自己所犯的罪,並且警告他們將被擄。 24 這就是我─至高的上主說的話。你們的罪過被揭發了。人人都知道你們罪孽深重,每一個行動都顯露出罪惡。你們一定要受懲罰;我要把你們交給敵人。 25 「你這邪惡該死的以色列領袖啊,你的終局到了;你要面對最後懲罰的日子。 26 我─至高的上主這樣宣佈了。把你的王冠和禮帽摘下來吧!一切都變了。沒有權力的人要被提升,統治者要被推下臺來。 27 完了,完了,這城完了。但要等到我選定懲罰這城的人來到,這事才會發生。那時候我要把這城交給他。」 28 「必朽的人哪,你要說預言;你要宣佈我─至高的上主向侮辱以色列的亞捫人說的話。你要告訴他們:『殺人的劍已經準備好了;劍已擦亮,像閃電發光,要殺人了。 29 你們所見的異象是幻想;你們所說的預言是謊話。你們邪惡該死,你們的終局到了。你們要面對最後懲罰的日子。劍要落在你們的脖子上了。 30 「『收劍入鞘吧!我要在你們的故鄉─你們出生的地方審判你們。 31 我怒火中燒,要向你們倒盡烈怒。我要把你們交給殘忍的劊子手。 32 你們要被火燒盡。你們的血要流在本國的土地上,沒有人會再記起你們。』」上主這樣宣佈了。

先知是上帝的代言人,本身深知人民所犯的罪,上帝的懲罰必定臨到。先知了解越多,內心受到的煎熬也越大、痛苦越深。這是聖經中所描繪的先知的形象。這樣的形象提醒我們,先知出現在時代的危機中,自己也深涉在裡面。雖然先知曉得災難將到,但是他並沒有走為上策或置身事外;相反地,先知與人民一起在危機中,盡自己的本分力挽狂瀾,在災難中尋找希望。

被擄到巴比倫的先知以西結,從上帝領受的信息是耶路撒冷一定會被攻破,南國猶大一定滅亡。上帝要親手點燃大火,從南往北,炙熱的火燄要燒毀一切,無人能撲滅。上帝要拔出劍來,從北到南殺光所有的人。上帝正磨利、擦亮這把劍。上帝將這把劍交給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他要帶兵攻破耶路撒冷。這是大災難的壞消息,上帝告訴以西結要為此哀哭呻吟,因為大災難快來了。

聖經裡的先知都出現在時代的危機中,他們是上帝忠心的僕人,在困境中為人民找出路。為此,先知呼籲掌權者要信靠上帝,警告人民要悔改、遵守上帝的律法,否則上帝的懲罰必臨到。當國家和人民深陷苦難看不到希望時,先知雖然出言責備,仍為人民帶來安慰和希望的信息。先知宣告慈悲的上帝仍掌權,只要人願意悔改,上帝必然拯救。這樣的角色扮演不是幸災樂禍的嘲笑,而是和人民站在一起,生死與共的付出。先知以西結與同胞一起被擄到巴比倫,同為異邦的奴隸。同時代的另一位先知耶利米,雖然沒有被擄到巴比倫,卻親眼目睹耶路撒冷被攻破,人民遭殺害和流亡的慘境。耶利米人生的最後,被逃亡到埃及的同胞挾持,但他仍善盡其先知的本分,在埃及向同胞傳達上帝的信息。

這些先知的形象,為今日台灣的基督徒帶來怎樣的信仰反省?台灣民間宗教的信仰觀總是教人如何趨吉避凶,這種觀念也影響一些基督徒對先知的理解。在台灣,曾有不少自稱先知的人,宣稱得到上帝的啟示,知道大災難何時要發生,可以帶領信眾逃難。一群相信1995閏8月災難要來的基督徒為此逃亡貝里斯,就是明顯的例證。這種貪生怕死的生命態度,絕對不是聖經中的先知形象。先知的形象就如牧羊人,遇到危險時,不會把羊群(人民)放著不管,自己逃命,而是認同人民的苦難,勇敢與人民站在一起,在上帝面前為同胞的苦難哀哭吟呻,為人民的希望而祈求。



默想:

教會如何扮演時代的先知?

祈禱:

慈悲的上帝,當台灣面臨內憂外患的苦難時,求祢聽我哀哭的聲音,伸出大能的雙手施行拯救。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