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30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21/10/30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21年 第 4 季 第 05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超越責任的愛 

參考經文:路得記1章1~18節

1:1 很久以前,在士師治理以色列的那段時期,地方上發生了饑荒。有一個以法他族人,名叫以利米勒,原住在猶大的伯利恆;他帶著妻子拿娥美和兩個兒子─瑪倫和基連,一起到摩押國,暫時住在那裏。他們在那裏的時候, 2 3 以利米勒死了,留下拿娥美和她兩個兒子; 4 這兩個兒子娶了摩押地方的女孩子─娥珥巴和路得。大約十年後, 5 瑪倫和基連也死了,留下拿娥美,沒有丈夫,也沒有兒子。 6 拿娥美還住在摩押的時候,聽說上主眷顧他的子民,使他們有好收成,就準備跟兩個媳婦離開摩押回本土去。 7 她們一起動身回猶大,但是在路上, 8 拿娥美對兩個媳婦說:「你們各自回娘家去吧!願上主以仁慈待你們,像你們善待了我和已故的人一樣。 9 願上主使你們兩人有機會再結婚,都有歸宿。」於是,拿娥美吻別她們。兩個媳婦就放聲大哭, 10 對拿娥美說:「不!我們要跟你回到你本族的人那裏去。」 11 拿娥美說:「女兒啊,你們還是回去吧!為甚麼要跟我走呢?我還能再生兒子來作你們的丈夫嗎? 12 回去吧!我的女兒,走吧!我已經太老,不能再結婚了。就算我還有一點希望,能在今晚結婚,而且會生兒子, 13 你們願意等他們長大嗎?你們能等著不去嫁別人嗎?不!我的女兒,這是不可能的。上主懲罰了我;我很為你們難過。」 14 她們又哭了起來。娥珥巴終於吻別她的婆婆,回娘家去了;但是路得還是捨不得離去。 15 拿娥美對她說:「路得,你嫂嫂已經回她本族和她的神那裏去了。你也跟她回去吧!」 16 可是路得說:「請不要叫我離開你。讓我跟你一起去吧!你到哪裏,我也到那裏;你住哪裏,我也住那裏;你的民族就是我的民族;你的上帝就是我的上帝。 17 你死在哪裏,我也死在那裏,葬在那裏。除了死,任何事都不能使我們分離!要是我背誓,願上主重重地懲罰我!」 18 拿娥美見路得堅決要跟自己走,也就不再勸阻她了。

◆陷入困境的拿娥美

很久以前,在士師治理以色列那段時期,地方發生了饑荒。以色列以法他族人以利米勒,住在猶大的伯利恆。「伯利恆」的意思是「糧食的穀倉」。不幸的是,原本糧倉之地,現在卻發生饑荒。以利米勒只好帶著妻子拿娥美和兩個兒子,到摩押躲避饑荒。

他們在摩押的時候,以利米勒和兩個兒子接連過世,留下拿娥美和兩媳婦──娥珥巴和路得。古代的猶太社會,婦女沒有謀生的能力,需要丈夫及成年兒子的照顧和保護。但是,拿娥美失去丈夫,兩位成年的兒子也死去,頓時陷入困境。面對這難題,拿娥美開始思考未來。她聽說上帝眷顧祂的子民,使他們有好收成,讓伯利恆真正成為「糧食的穀倉」,因此,她準備離開摩押回去本土。

拿娥美在前往故鄉的路上,勸兩位媳婦回去各自的娘家,並祈求上帝讓她們有機會再結婚,都有歸宿。但是這兩位年輕的媳婦不願離去。拿娥美再次勸她們說:「女兒啊,妳們還是回去吧!為什麼要跟我走呢?我還能再生兒子來作妳們的丈夫嗎?回去吧!我的女兒,走吧!我已經太老,不能再結婚了。」(路得記1章12節a)根據申命記25章5~10節,猶太人有一條「為去世的兄弟傳宗接代」的律法。換言之,如果兄弟住在一起,先死的那位若沒有留下子嗣,他的遺孀不得再跟族外人結婚。死者的兄弟要娶這位死者的寡婦,替他在以色列中立嗣。這條律法的背後,有兩個重要的原因。首先,這條律法是為了保護寡婦的生活。因為當時的女性沒有經濟能力,需要倚靠男性的照顧和保護。若沒有這些保護,她就沒有生活的保障,甚至會面臨死亡的威脅。二、因為上帝應許亞伯拉罕後代及土地,這條法律同時確定一個人的產業能全部留在家族當中。

拿娥美用盡各種方法,想讓這兩位外國媳婦認清現實,明白在她們面前的艱難。她們若跟隨自己回猶大地,面對的不僅是寂寞及貧窮,甚至是死亡的命運。拿娥美用「上主懲罰了我;我很為妳們難過」這句話,解釋她所有的遭遇。她相信上帝要處罰自己,所以要她的媳婦們遠離。媳婦娥珥巴在婆婆的勸說下,終於回去娘家。

◆認同與忠實的路得

拿娥美看見媳婦娥珥巴回娘家,也同樣勸路得回去自己的娘家。她認為,路得也會聽從她的勸告,回去自己的故鄉。路得卻不願意接受婆婆的要求,拒絕和她的妯娌走同樣的路。她對婆婆拿娥美抱持忠實的態度。路得這名字的意思,就是「信實的朋友」。她對婆婆拿娥美說:「請不要叫我離開妳。讓我跟妳一起去吧!妳到哪裡,我也到那裡;妳住哪裡,我也住那裡;妳的民族就是我的民族;妳的上帝就是我的上帝。」(1章16節)這些嚴肅而令人動容的話語,代表路得的堅決心意。她不只願意改變她的國籍,甚至願意改變她的信仰。直到現在,改信猶太教的婦女常被取名叫「路得」,來紀念這位女性的勇氣及信實。

這位年輕的路得,並不是因為單純或無知來追隨婆婆。她確實知道自己所面對的危機,甚至需要付出生命的代價。因為她對拿娥美說:「妳死在哪裡,我也死在那裡,葬在那裡。除了死,任何事都不能使我們分離!要是我背誓,願上主重重地懲罰我!」(1章17節)拿娥美見路得堅決要跟自己走,也就不再勸阻她了。這對婆媳,就攜手回去以色列。

在這段經文中,路得展現了堅定的愛,甚至已經超過應盡的責任。這種愛,把別人的幸福看為比自己的幸福更重要。雖然付出這種愛,也許對自己沒有益處,甚至需要付上重大代價,但是她仍然願意堅持付出。經文中用希伯來字「chesed」,來描寫這種特殊的愛。這個字常用來形容上帝對我們信實、永不改變的愛。路得也是用這種不自私、超越自己責任的方式,去疼愛她的婆婆拿娥美。

今天的經文中,拿娥美因為痛苦的遭遇,心中充滿埋怨和苦毒,變成失去盼望的人。她心中的生氣和哀傷,讓她很難看見上帝的同在,甚至無法體會上帝的憐憫和疼愛。但是,上帝並沒有忘記、拋棄這位可憐的婦女。上帝透過路得對拿娥美展現的愛,甘願冒著生命的危險,堅持留在她的身邊。我們有時候也如同拿娥美,經常讓上帝傷心、生氣及難過。然而,這位有豐盛恩典及憐憫的上帝沒有棄絕我們,反而對我們展現信實、永不改變的愛。這位上帝不只繼續與拿娥美、路得同在,也會與我們同在。祂賞賜給我們的未來,必然超過我們的想像。

討論題綱:

1.你認為人若經歷痛苦的遭遇,會心中充滿埋怨和苦毒而遠離上帝,還是會更加親近上帝、倚靠上帝的帶領?兩者的差別何在?

2.你曾經遇到如拿娥美這樣心中充滿對上帝的埋怨和氣憤的人嗎?你認為要以何種方式與這種人相處?

 

代禱事項:

1.請為教會中的婆媳關係代禱。求主幫助無論作婆婆或媳婦的人,明白自己的軟弱和有限,並有足夠的包容、愛心及耐心,彼此尊重、互相欣賞。

2.請為教會中適婚的青年代禱,求主幫助他們能看重信仰,並賞賜他們充足的智慧,能夠明白並順從主對他們未來的帶領。

祈禱文:

慈愛、信實的上帝,當我們的人生遭遇重大的艱難時,我們常以為祢已經忘記我們。當我們遇見這種考驗,求祢加倍的疼惜我們,讓我們的心柔軟。懇求祢不讓這些苦難使我們遠離祢,幫助我們因為祢超越的愛,讓我們活出祢賞賜的盼望。請賜給我們力量,願意繼續與祢同行這條人生的路程。奉主名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請你在本週當中,選擇做一件幫助人而不求回報的事。

2.請你在本週撥出時間,反省你與教會長輩、家中長輩的關係,想一想有哪些方面需要改變,並為此禱告。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