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9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21/10/09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1年 10月 09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誇耀上帝的作為

參考經文:《 哥林多後書10章7~18節》

10:7 你們是從外表觀看事物。如果有人認為自己是屬基督的,他應該再想一想,他屬於基督,我們也一樣屬於基督。 8 主所賜給我們的職權是要造就你們,不是要摧毀你們;所以,即使我有點過份地誇耀這職權,我也不以為恥。 9 你們別以為我寫這封信是想嚇你們。 10 有人說:「保羅寫信時,既嚴厲又強硬,他本人卻顯得外表平凡,言語粗俗!」 11 說這種話的人應該知道,我們不在你們那裏的時候,在信上所說的話,跟到了你們那裏時所要做的是一致的。 12 我們當然不敢跟那些自命不凡的人同列或相比。他們實在糊塗,拿自己的尺度衡量自己,自己跟自己比較! 13 至於我們,我們的誇口不會超過限度,是在上帝劃定給我們的範圍裏;這範圍也包括在你們當中的工作。 14 既然你們是在這範圍內,我們把基督的福音傳給你們,就不算越過了界限。 15 對於在我們範圍以外、別人做完了的工作,我們不敢誇口。我們只希望你們的信心增長,使我們能夠在上帝所劃定的範圍內繼續擴展在你們中間的工作。 16 這樣,我們可以把福音傳到你們以外的其他地區,而不以他人的園地所成就的工作誇口。 17 正如聖經所說:「誰要誇口,就該誇耀主的作為!」 18 因為,真正值得稱讚的是主所稱讚的人,而不是自吹自擂的人。

保羅提醒哥林多教會的信徒,誰要誇口,就該誇耀主的作為!如同耶利米書9章24節a提到:「人若要誇耀,應該誇耀認識我,明白我;因為我是上主,我有不變的愛。」人該誇耀的不是自己,而是創造人、看顧人的上帝。這是保羅在面對人們質疑、批評時的告白。當我們面對他人的評論、批評時,不免會想為自己辯白、為自己說話。但是,要如何為自己辯白,才不至淪為自吹自擂呢?我想需要對自己有充分的認識,看自己不過高也不過低。

「嚴厲又強硬」、「外表平凡」、「言語粗俗」,是哥林多教會中有些人對保羅的批評。這些批評的內容,包含論斷一個人的信仰、個性、思想、外表和談話。人在批評另一個人時,總可以找到許多理由來評論。但是批評的內容,往往不見得那麼精準,對於所批評的人,認識的程度也不是那麼全面。我們可以看到,言語的批評或攻擊,常常會帶給他人極大的傷害。當保羅面對批評時,他的回應是重申自己是言行一致的人,不論在信中或和信徒實際相處時都是如此。保羅也申明,自己和同工不會拿別人完成的工作來誇口,而是把眼光放在上帝的作為。

在現代,網路成為我們生活必備的一部分,然而許多批評、言語攻擊、霸凌,也在網路上產生。2015年,年輕的藝人楊又穎因為承受眾多網路上惡意的攻擊,在家中輕生死亡。網路上對人負面的批評,所帶來的傷害超乎想像,鍵盤是會殺死人的。楊又穎的哥哥在妹妹過往後,致力於網路霸凌的防治,幫助許多在網路上被霸凌的網友,可以走出傷害。事實上,在面對負面批評時,並非每個人都有足夠的力量來面對。當遭受負面批評,自己卻無法獨自面對時,我們需要其他人的陪伴,並提醒自己遠離那些聲音,重新看待自己的生命,重新審視上帝所創造的我是怎樣的人。

世上沒有一個人是完美無缺的,一定多少會有缺點或壞習慣。雖然我們並不完美,但我們的生命意義和價值是從創造我們的上帝而來。因此,別人看我們是怎麼樣的人,並不重要。最重要的是上帝如何看我們,還有我們是怎麼看待自己的。負面的人身攻擊,是可以從社會中、網路上減少的,這需要從每個人做起,除了不任意論斷他人,也要認真看待自己,坦誠地面對他人與上帝。



默想:

我通常怎麼面對他人對我的批評?

祈禱:

親愛的上帝,祢是最認識我的創造主。當我面對負面批評時,求祢幫助我能重新看待自己,並曉得祢知道我所承受的傷害。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