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3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21/10/23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21年 第 4 季 第 04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永遠的大祭司 

參考經文:希伯來書7章23~28節

7:23 另外有一個差別,從前被立為祭司的很多;因為他們死了,不能夠繼續工作。 24 但是,耶穌永遠活著;他的祭司工作不由別人繼承。 25 所以,他始終能夠拯救那些藉著他親近上帝的人;因為他永遠活著,替他們求告上帝。 26 這樣,耶穌正是我們所需要的大祭司。他是聖潔、沒有過錯、沒有罪;他從罪人當中被分別出來,提升到諸天之上。 27 他跟其他的大祭司不同,不需要每天先為自己的罪獻祭,然後再為人民的罪獻祭。他只獻過一次祭;他把自己獻上,一舉而竟全功。 28 摩西的法律封立不完全的人為大祭司;但是,上帝在有了法律後發誓應許,立了他那永遠完全的兒子。

前幾個主日經課表中的希伯來書經文,描述耶穌是大祭司和信徒的中保。第4章介紹耶穌的祭司身分;第5章說明祭司身分的歷史淵源,來自第一位大祭司亞倫,接著強調基督的祭司身分是受上帝呼召,而非自己爭取,祂並成為永遠的大祭司。耶穌基督能體恤我們身為人的軟弱,也成為所有信從祂的人永遠得救的確據。

今天經課表中的希伯來書7章23~28節,將有關耶穌祭司身分的記載加以摘要,並且用優美的文字描述,耶穌基督是最崇高、最完美的祭司。

若是認識以色列猶太教傳統的人,就會知道聖殿及獻祭的制度對猶太教而言很重要。不過,公元70年,羅馬軍隊摧毀了耶路撒冷的聖殿。對猶太人而言,這是非常悲慘的事件。撰寫於此事件之後的希伯來書,內容是為了幫助那些猶太人基督徒,讓他們明白耶路撒冷聖殿雖然被毀,但是因為耶穌大祭司已經向上帝獻上真正的祭物,因此不再需要聖殿的存在。這位大祭司耶穌,已經完全取代了聖殿和猶太教獻祭的制度。

希伯來書的作者為了鼓勵教會兄姊對基督信仰忠實,強調耶穌是聖潔、沒有過錯、沒有罪、與罪人有所區別;這位升到天上的上帝之子,亦是世人唯一需要的大祭司。我們很清楚看見,耶穌的祭司身分是永遠的,任何人無法相比。耶穌的永久大祭司身分,給信徒帶來下面兩項安慰及鼓勵。

◆永遠長存的身分

首先,耶穌大祭司的身分永遠長存。一般而言,我們都會同意任何人擔任某一項職位,無論是總統、政府官員或立法委員等職務,都有任期的年限。當他們的任期一到,除非按照正當的程序得以續任,否則就得下台,讓新的人選接任。這些人若因為死亡或其他因素不能再擔任原職務,其原本的職位當然需要讓出來。

但是,耶穌並不是如此,祂不受到這種限制,因為祂的祭司身分永遠長存。上帝用祂的權能,已經使耶穌從死人中復活,耶穌從此不再受死亡的限制和束縛。即使是終身的猶太教大祭司,一旦過世,就無法擔任這個職分。但是,耶穌不像那些大祭司,會因死亡而結束其職分,因為祂是永遠長存的大祭司。

主耶穌永遠大祭司的身分,對我們輕易變動的人生而言,無疑是個大好的消息!我們的人生中,充滿著變動、無常及不確定性,無常已是我們人生的常態。無論政治、經濟、社會的層面,尤其是現今的人際關係,更是如此。這些事實都再次提醒我們:經常移動和缺乏定根,就是現今人們生活的特色。

但是,希伯來書作者在此慎重地宣布:在這個急速變動的世界當中,我們有這一位不會輕易改變、可以充分信靠的大祭司耶穌,是何等幸福的事。主耶穌已經復活,祂永遠坐在上帝的右邊,並為了我們的需要求告天父上帝。這位耶穌完全知曉我們所遇見的掙扎,清楚我們的盼望及喜樂,也明白我們的軟弱及憂傷;同樣重要的是,主耶穌也將我們的這些喜怒哀樂和軟弱,全部帶到天父上帝的面前。

◆為我們的需要代求

因為耶穌永遠大祭司的身分,祂能夠體恤那些藉著祂親近上帝的人,替他們的需要求告上帝。我們有時候難免會遇見特別的困難或急難,需要別人的協助,有些人因為不願意幫忙,可能會表現出一副事不關己的態度,讓人覺得高不可攀。即使他們願意撥空幫忙,有時也會想要從我們身上得到一些實質的利益,或從別人那邊得到稱許及讚美。

但是,主耶穌並非如此。主耶穌不僅是聖潔、沒有過錯、沒有罪的祭司,祂也願意成為我們的中保,在上帝面前幫我們代求。正如約翰福音4章7~30節的記載,耶穌遇見那位在井邊打水的撒馬利亞婦人,她需要常常來這口井汲取生活上的用水。耶穌則提供生命的活水給這位婦女,為她的人生提供新的可能性。

這項重要的事實,對我們這些普通的人而言,真是極大的安慰。我們的人生當中常會面對艱困及挑戰,有時因為過於害怕或驚恐,使我們不知如何向上帝祈禱。但是,我們可以確信:這位在上帝的寶座面前為我們代求的耶穌,不只經常有空,並且願意聆聽我們個人的困難和需要。更重要的是,主耶穌願意把我們的需要,帶到上帝的面前。在人生中我們難免會遇到困難而軟弱,但正如希伯來書所鼓勵的,「我們應該大膽地來到上帝恩典的寶座前,好領受慈愛和恩典,作為我們及時的幫助。」(4章16節)

討論題綱:

1.你曾經想過,耶穌是永遠的大祭司嗎?耶穌這個大祭司身分,對你有什麼幫助或是安慰?

2.在人生中,你是否曾經感受到變動、無常及不確定性?基督的信仰給你什麼樣的幫助?

 

代禱事項:

1.請為教會中正經歷艱困及挑戰的兄姊代禱,祈求上帝幫助他們,讓他們不安的心平靜下來,並且有上帝所賞賜足夠的智慧、勇氣及力量,面對這些艱困及挑戰。

2.懇求上帝幫助那些因為過度害怕或驚恐的人,能大膽地來到祂面前,開口向祂祈禱,吐露心中的痛苦及憂傷。

祈禱文:

主上帝,感謝祢對我們的恩典及憐憫,差遣祢的聖子耶穌基督來到這個世界,成為我們永遠的大祭司。主耶穌不僅能深刻體會我們眾人的軟弱,並願意將我們的需要和困難,帶到祢面前。主上帝,懇求祢讓我們面對信仰之路的艱難,能夠感受祢的疼愛和憐憫,持續向前奔跑。奉主名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在本週,請你每天撥出一段時間,為親人或好朋友代禱。

2.當你在主日遇見教會的同工或熱心的兄姊時,請肯定他們對信仰的認真和服事的盡力,並向他們獻上真誠的感謝。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