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4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2021/10/14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1年 10月 1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說或不說?

參考經文:《 哥林多後書12章19~21節》

12:19 或者,你們以為我們一向都在替自己辯護,其實不然;在上帝面前我們只說基督要我們說的話。親愛的朋友們,我們所做的一切無非想造就你們。 20 我怕當我去的時候,看見你們不符合我的期望,而你們看見我,也不符合你們的期望。我也怕看見了紛爭、嫉妒、鬧脾氣、自私、毀謗、流言、傲慢,和騷擾。 21 我又怕下次去的時候,我的上帝要使我在你們面前蒙羞,而我難免會為著許多從前犯罪,淫亂,放蕩,到現在還沒有悔改的人悲傷哭泣。

在美國波士頓有一座猶太人屠殺紀念碑,上面銘刻一首詩:「起初,他們追殺共產主義者,我保持沉默,因為我不是共產主義者;當他們追殺猶太人,我保持沉默,因為我不是猶太人;當他們追殺工會成員,我沒有說話,因為我不是工會成員;當他們追殺天主教徒,我保持沉默,因為我是新教徒;最後,當他們對付我的時候,再也沒有人站出來為我說話了。」

碑文的作者馬丁‧尼莫勒(Martin Niemöller)是德國的新教牧師。他原本支持希特勒的納粹政府,認為一次大戰後的德國需要一位強大的領袖來促進民族團結和國家榮譽。不僅如此,他還以牧師的身分直言,應該把猶太人趕出教會。不過,在一次會議之後,他意識到納粹政府已然走向獨裁,因此轉向反對希特勒主導的納粹德國,並為此被關進集中營。後來,馬丁‧尼莫勒成為反對納粹主義的德國教會領袖之一。他呼籲德國人承認德國集體有罪的歷史,並透過這首詩表達他對人生經歷的信仰反思。

使徒保羅和馬丁˙尼莫勒一樣,在信仰旅途中都經歷重要的轉向。轉向後的人生,不代表就全然正確或沒有偏誤,但如同保羅今天對哥林多信徒所說的,轉向後的生命是「在基督裡」、「在上帝面前」。保羅是在這樣的前提上,建立和牧養教會。

保羅對自己受到哥林多教會信徒誤解,並沒有多加辯解。他在信中說:「或者,你們以為我們一向都在替自己辯護,其實不然;在上帝面前我們只說基督要我們說的話……我們所做的一切無非想造就你們。」(哥林多後書12章19節)今日的教會面對爭議時,究竟要說或不說?保羅提醒我們,必須回到上帝面前的位置,檢視說話的目的是不是為了造就人?是否看重信仰群體的關係,給予人轉向上帝的機會?

教會是不斷轉向上帝也持續發聲的信仰群體,面對資訊爆炸的世界,我們若僅顧自己的利益和需要,而不說出福音真理,將如馬丁‧尼莫勒所說:「當他們對付我的時候,再也沒有人站出來為我說話了。」在說出福音真理的同時,我們也要看見自己的位置──我是被基督的寶血遮蓋,所以是為救恩做見證的人;我是活在上帝慈愛中的兒女,所以能分享愛。即使面對人的不理解,我仍願意說出我認識的福音,成為人們的祝福。



默想:

當我面對不一致的聲音,我以什麼成為說或不說的根據?

祈禱:

求主掌管我的全人生命,好叫我成為祢喜悅的器皿,活出祢對我生命的心意。奉主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