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6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21/10/16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21年 第 4 季 第 03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體恤軟弱的主耶穌 

參考經文:希伯來書5章1~10節

5:1 每一個大祭司都是從民間選出來,被指定替人民事奉上帝,為他們的罪獻上禮物和祭品。 2 大祭司自己在許多地方是軟弱的,因此他能夠溫和地對待那些無知和犯錯誤的人。 3 並且,因為他自己的軟弱,他不但必須為人民的罪獻祭,也必須為自己的罪獻祭。 4 沒有人能為自己取得大祭司的尊貴地位,惟有上帝選召的人才能夠作大祭司,像亞倫一樣。 5 同樣,基督沒有為自己爭取作大祭司的尊貴地位;相反地,上帝對他說:你是我的兒子;今天我作你的父親。 6 他又在另一處說:你要依照麥基洗德一系永遠作祭司。 7 耶穌在世的時候,曾經向那位能救他脫離死亡的上帝大聲禱告,流淚祈求。因為他謙虛虔誠,上帝聽了他的祈求。 8 雖然他是上帝的兒子,仍然從他所受的苦難學習順服。 9 既然上帝使他達到完全的地步,他就成為所有服從他的人永遠得救的根源。 10 上帝宣佈他依照麥基洗德一系作大祭司。

這段經文探討猶太的大祭司與耶穌這位大祭司的職分對照,透過這種對比讓我們認識耶穌大祭司身分的獨特性。作者將這兩種祭司的職分,分別陳述三種不同的面向。這些有關祭司的不同面向,不僅安慰當時希伯來書的讀者,也提醒現今在教會服事的我們。

◆上帝的選召

首先,希伯來書主張大祭司是上帝選召的人。服事上帝並非一種權利,而是要出於上帝的呼召。沒有人能憑著自己的意願或努力,取得大祭司尊貴的地位,因為只有上帝選召的人才能擔任(5章4節)。對上帝的兒子耶穌基督而言,也是如此。主耶穌身為大祭司的尊貴職分,並非出於自己的喜愛或爭取,全然出於上帝的選召(5章5節)。

當時初代教會的信徒,相信並確認耶穌是上帝兒子的身分,因此作者在5章5節引用詩篇2篇7節,強調上帝賞賜兒子耶穌祭司的身分。接著6節引用詩篇110篇4節,說明耶穌這位祭司並非如一般祭司為亞倫的後代,而是依照麥基洗德的世系永遠作祭司。

在這個多元、複雜的時代,教會經常忘記自己是上帝呼召的一群人。因此對於在教會服事的人來說,清楚上帝的呼召是很重要的關鍵。參與教會的每一項服事,無論成為主日學老師、聖歌隊隊員、團契幹部,或擔任教會長老或執事,並非憑著我們的興趣或熱愛,而是需要清楚確定有上帝的呼召。若是沒有上帝的呼召及感動,我們常常虎頭蛇尾、眼高手低,卻無法長久、持續地忠於上帝的託付。唯有清楚上帝的呼召,才能在面臨艱困時,還能堅定向前邁進。

◆深知自己的軟弱

大祭司雖然是上帝揀選、呼召的一群人,但他們也有自己的軟弱。因此大祭司在獻祭的時候,「他不但必須為人民的罪獻祭,也必須為自己的罪獻祭。」(5章3節b)耶穌如同這些大祭司,也有軟弱的地方。但是,希伯來書的作者宣認耶穌是上帝之子,祂當然不會犯罪。因此,作者描寫耶穌「像我們一樣在各方面經歷過試探,只是祂沒有犯罪。」(4章15節b)這裡所說耶穌的軟弱之處,並非意指犯罪的軟弱,而是指人性的軟弱。

「耶穌在世的時候,曾經向那位能救祂脫離死亡的上帝大聲禱告,流淚祈求。」(5章7節a)許多人認為,這節經文深刻地表達耶穌在客西馬尼園或各各他十架上呼求的體驗,耶穌相信上帝能拯救自己脫離死亡的威脅,因此迫切祈禱。這裡生動地描述耶穌的人性表現,並強調耶穌的祭司身分,與對於人遭受痛苦的深刻認同。這段經文對在教會服事的人,有重要的提醒。即使大祭司,在許多地方也是軟弱的,「因此他能夠溫和地對待那些無知和犯錯誤的人。」(5章2節b)耶穌身為上帝的兒子,更是從所受的苦難學習順服。我們可能認為,耶穌受苦難時向上帝哭求,似乎顯得有些軟弱。但這項事實,反而讓我們得到極大的安慰。在我們接受教會的付託,需要協助處理一些事務或關心別人的困難和需要的時候,當我們明白自己的軟弱和缺乏,而非誇耀自己的堅強,反而更能適當地溫和對待那些需要協助的兄姊。

◆盡力的服事

大祭司扮演的主要角色,就是被上帝指定「替人民事奉上帝,為他們的罪獻上禮物和祭品。」(5章1節b)耶穌大祭司的職分,是在上帝與選民之間成為中保。這位中保一方面代表上帝的選民,為了領受的恩典獻上感謝的禮物;也為了他們的過錯獻上祭物,懇求上帝的赦免。另一方面,耶穌也代表上帝,宣布上帝的慈愛及憐憫,接納人民真心的悔改。

雖然我們在上文已經提及,大祭司有他們本身的軟弱及缺陷,但是這並不能成為他們逃避責任的藉口。他們也不能假借這些理由,隨意看輕自己在上帝面前和人民當中應該擔負的重責大任。若是如此,我們這些在教會服事的人,也當牢記這項重要的提醒。當上帝呼召我們的時候,並非只有我們才有資格服事上帝。但是,既然上帝呼召我們服事祂,雖然我們也知道自己的軟弱及有限,然而我們不能有所推託、甚至看輕這樣的職責和使命。我們反倒應該更加謙卑、認真、盡心盡力地服事祂。

上帝所託付的巨大責任,有時會讓我們感到害怕、驚恐及不安,甚至懷疑自己能否完成祂交付的使命。但是,今天的經文提醒我們:主耶穌已經成為我們的大祭司,祂不僅有上帝兒子的身分,能夠帶領我們進入上帝的同在;祂也擁有真實完整的人性,能夠體恤我們的軟弱,會賞賜足夠的力量,讓我們在信仰之路持續前行。

討論題綱:

1.在你的人生中,是否曾感受到上帝的呼召?你如何回應這個呼召?

2.請分享有關你自己的軟弱,你如何去面對它、克服它?

 

代禱事項:

1.請為教會的領袖及服事的同工禱告,讓他們在面臨人性軟弱的時候,有主及時的扶持和看顧。

2.請為教會中信心軟弱的兄姊禱告,祈求聖靈差派適合的教會同工或兄姊,對他們提供關心及鼓勵。

祈禱文:

慈愛的天父,感謝祢通過自己的話語,來安慰及提醒我們。祢的聖子耶穌基督更領受祢的揀選及呼召,成為我們的大祭司。主耶穌不僅與祢有親密的關係,帶領我們更加親近祢,讓我們明白祢的旨意。主耶穌也道成肉身住在我們當中,擁有真實的人性,經歷、體恤及憐憫我們的軟弱。懇求祢繼續在前面帶領我們,讓我們心存盼望,向著信仰的標竿前進。奉主名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請你再次思考並反省自己某一項信仰的軟弱之處,求主賜你力量克服它。

2.請選定本週的某一天晚上,在上帝的面前安靜默想,嘗試釐清並明白上帝對你的呼召,以及祂對你未來的引導。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