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1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21/10/11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1年 10月 1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覺察自己的軟弱

參考經文:《 哥林多後書11章16~33節》

11:16 我再說:誰都不應該把我當作蠢材。假如你們要把我當作蠢材,就把我當作蠢材吧,好讓我稍微誇口一下。 17 我現在所說的話並不是主要我說的;我這樣誇口只不過像一個蠢材在胡吹。 18 既然有那麼多人拿屬世的事來誇口,我也不妨誇口一下。 19 你們都那麼聰明,居然樂意容忍蠢材! 20 無論誰奴役你們,佔你們的便宜,陷害你們,輕視你們,還是打你們耳光,你們都能容忍。 21 讓我說句慚愧的話,這樣的事,我們沒有勇氣去做。但是,假如有人敢在甚麼事上大膽誇口,讓我說句不用頭腦的話,我也會有同樣的膽量。 22 他們是希伯來人嗎?我也是。他們是以色列人嗎?我也是。他們是亞伯拉罕的子孫嗎?我也是。 23 他們是基督的僕人嗎?說句狂話,我更是!我的工作更辛苦,坐牢的次數更多,更常受鞭打,更多冒生命的危險。 24 我被猶太人鞭打過五次,每次照例打三十九下; 25 被羅馬人用棍子打過三次,被人用石頭打過一次,三次遭遇海難,一次在水裏掙扎過二十四小時。 26 在屢次旅行中,我經歷過洪水的危險,盜賊的危險,來自猶太人和來自外邦人的危險,又有都市裏的危險、荒野間的危險、海洋上的危險,和假弟兄姊妹所造成的危險。 27 我又有工作上的勞碌困苦,常常徹夜不眠,忍受飢渴,缺乏食物,沒有住處,衣不蔽體。 28 這且不說,我還為各教會的事掛慮,像重擔一樣天天壓在我的身上。 29 有誰軟弱,我不軟弱?有誰失足犯罪,我不滿懷焦慮呢? 30 如果我必須誇口,我寧願誇耀那些顯示我自己軟弱的事。 31 我們的主耶穌的父上帝是那位永遠當受頌讚的;他知道我不撒謊。 32 當我在大馬士革的時候,亞哩達王手下的總督派警衛把守各城門,要逮捕我。 33 但是有人用大籃子從城牆的窗口把我縋下,使我逃脫了他的手。

曾經在網路上看到一個影片,內容是一個西裝筆挺的年輕人和一個貌似遊民的老人先後在同一家店買了一樣的甜甜圈,坐在同一張桌子的對面。年輕人坐下以後,先拿出他剛才買的報紙來讀,後來發現對面的老人伸手拿了桌上的甜甜圈吃。一開始,年輕人心想他有5個甜甜圈,跟老人分享1個也沒關係。但年輕人發現,老人似乎吃他的甜甜圈吃得理所當然,一拿再拿。年輕人不甘示弱,也從袋子裡拿出甜甜圈來吃。當老人拿出僅剩的1個甜甜圈時,年輕人不禁怒目瞪著他。結果,老人把這個甜甜圈剝開,分一半給年輕人,然後微笑著離開了。年輕人一臉問號,但因為車子快到了,只好起身拿行李和剛剛放下來的外套。此時,他赫然發現自己買的甜甜圈,原封不動地放在外套下面。原來,是年輕人在吃那位老人的甜甜圈,而不是老人在吃年輕人的甜甜圈!

保羅四處傳福音,並建立了哥林多教會,後來卻因當地有人傳其他福音,導致保羅被哥林多的信徒以世俗標準來衡量他的使徒身分。保羅直接以他自己的經驗來回應,按著世俗的標準,他確實有資格誇口。他說:「既然有那麼多人拿屬世的事來誇口,我也不妨誇口一下。」(哥林多後書11章18節)保羅自居愚妄的表達,其實是反諷哥林多信徒以世俗標準判斷他,才是真的愚妄!接著,保羅描述他為傳福音經歷的苦難,他說:「如果我必須誇口,我寧願誇耀那些顯示我自己軟弱的事。」(30節)誰不是在軟弱中,經歷靠主剛強的呢?在歷代的信仰見證中,人們總是在困境中發現自己是軟弱無助的,需要耶穌基督,進而經歷在基督裡從軟弱變為剛強。基督的僕人保羅希望跟隨基督的人,在分辨軟弱和剛強時,不是以世俗標準,而是倚靠主得剛強,來勝過自己的軟弱。

保羅或許就像前文那位與年輕人分享甜甜圈的老人,與人分享福音,卻被誤解了。但對保羅來說,被誤解有那麼嚴重嗎?或許從人的軟弱再次見證耶穌基督,才是保羅想要表達的。正如那位年輕人,當最後發現他的甜甜圈原封不動時,才真實察覺自己的軟弱,了解剛剛的狀況,原來是一場誤會!原來,我以為自己是分享福音的人,實際上卻是一直在領受福音的人!



默想:

我對自己的軟弱有所察覺嗎?我如何在軟弱上靠主剛強?

祈禱:

親愛的主耶穌,我要向祢承認我並不了解自己的軟弱,求聖靈照明我心中的軟弱,讓我的心來倚靠祢,而非倚靠自己,讓我經歷靠主剛強的過程,好叫我的生命因著祢的同在,成為剛強的見證。奉主耶穌得勝的名,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