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8日 星期五

《每日新眼光》2021/10/08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1年 10月 08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以上帝的話來回應

參考經文:《 哥林多後書10章1~6節》

10:1 我─保羅親自勸勉你們。你們認為我跟你們在一起的時候很謙和,不在的時候卻很嚴厲;現在我以基督的溫柔和慈祥要求你們: 2 當我去的時候,請不要逼著我對你們不客氣。對於那些批評我們是憑著屬世的動機做事的人,我是會不客氣的。 3 我們固然是生活在這世上,但我們的爭戰並不是出於屬世的動機。 4 我們作戰的武器不是屬世的,而是上帝大能的武器,能夠摧毀堅固的堡壘。我們要攻破一切荒謬的辯論, 5 推倒那阻礙別人認識上帝的每一種高傲的言論。我們要掠取每一個人的心思來歸順基督。 6 等你們完全順服的時候,我們就懲罰那些不順服的人。

一向有耐心勸勉哥林多信徒的保羅,在哥林多後書10章開始,用許多有關戰爭的字眼,包括:爭戰、作戰、武器、摧毀、堡壘、攻破、掠取,提醒信徒注意。這是保羅抵擋那些假使徒、傳另一種福音之人的方式。保羅非常看重福音,把傳福音視為作戰。他指出,誘惑信徒的假使徒,是基督徒要極力抵禦的對象,提醒信徒在這些人面前更需要站穩腳步。保羅指出,過去他與哥林多信徒在一起,總是以謙和與溫柔相待。如今,保羅是以基督的溫柔和慈祥勸他們勿受敵對聲音的影響,提醒信徒不要逼他對他們不客氣。

接著,保羅提到他用以爭戰的武器:「我們作戰的武器不是屬世的,而是上帝大能的武器,能夠摧毀堅固的堡壘。我們要攻破一切荒謬的辯論,推倒那阻礙別人認識上帝的每一種高傲的言論。」(4~5節a)爭戰的武器是上帝的大能,而不是世上有形的兵器。而爭戰的對象是那些荒謬、引誘人遠離上帝的言論。如果有人抵擋基督耶穌裡的救恩,上帝會摧毀這樣的言論,為要使人在基督的福音中站立得穩。這是我們能從保羅身上學習的態度,面對信徒溫柔謙和,面對誘惑遠離上帝的聲音,則需要堅守立場,勇敢地回應。

筆者教會的小組,曾經來了一位年輕的女性慕道友。她第一次來參加聚會時,就不諱言地說她是妙禪的弟子,跟隨師父已經9年之久,她來教會不是來聽福音的,而是要來踢館的。筆者心想,她應該不會來教會太多次,畢竟我們所信的截然不同。沒想到,她持續來了兩個月,每到小組代禱時間,她就開始說妙禪師父的言論。奇特的是,在她分享的內容中,總會加入一些被改編的聖經故事。若是與她更深入討論聖經,她便開始猶豫說不下去。兩個月後,她說她要回去妙禪師父那裡,更深探究後,再來教會和大家對話。對我們教會來說,這是一個特別的經驗。這經驗幫助我們反思,基督徒該如何與其他宗教信仰的人對話。我們可以成為朋友,彼此平和地對話,即使我們信仰的對象不同。然而,面對衝擊我們信仰界線的時候,我們也需要勇敢地回應。

如同保羅所言,我們爭戰的對象不是人,而是引誘人遠離上帝的言論。我們爭戰的武器不是有形體的兵器,而是上帝的大能和上帝的話語。透過勇敢說出上帝的話來回應,將劃破一切的謊言。



默想:

與不同宗教信仰的人對話時,我可以如何對談得宜呢?

祈禱:

創造全人類的上帝,當我面對不同宗教信仰的人時,求祢賜給我智慧,讓我可以平和地與他對話,並經歷祢的帶領。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