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6日 星期二

《每日新眼光》2021/10/26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1年 10月 26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希望不在遠方

參考經文:《 以西結書11章1~25節》

11:1 上帝的靈把我提起,帶我到聖殿的東門。我在東門附近看見二十五個人,其中有兩個民間領袖─押朔的兒子雅撒尼亞和比拿雅的兒子比拉提。 2 上帝對我說:「必朽的人哪,這些人在城裏圖謀邪惡,詭計多端, 3 他們說:『我們不久就要重建家園。這座城像鍋,我們像裏面的肉,得到鍋的保護。』 4 所以,必朽的人哪,你要公開指責他們。」 5 上主的靈突然臨到我。上主告訴我,要我向人民傳達這信息:「以色列人哪,你們嘴所說、心所想的,我都知道。 6 你們在這城裏殺害這麼多人,街道都堆滿了屍體。 7 「所以,我─至高的上主這樣說:不錯,這座城就是鍋;鍋裏的肉是被你們殺害的人的屍體。你們不會在城裏,我要把你們拋出城外。 8 你們怕刀劍嗎?我要用刀劍攻打你們。 9 我要帶你們到城外,把你們交給外國人。我已經判你們死刑。 10 你們要在自己的國土上戰死。這樣你們就知道我是上主。 11 這座城絕不會保護你們,像鍋保護鍋裏的肉一樣。你們無論在以色列的任何地方,我都要懲罰你們。 12 你們要知道我是上主。你們去隨從鄰國的風俗習慣就是犯了我的法律,違背了我的命令。」 13 我正在說預言的時候,比拿雅的兒子比拉提突然倒斃了。我俯伏在地上大聲喊:「至高的上主啊,你要把以色列僅存的人都滅絕嗎?」 14 上主對我說話; 15 他說:「必朽的人哪,耶路撒冷的居民在談論你和跟你一起流亡的以色列同胞。他們說:『那些流亡的同胞離開上主的聖所太遠了。上主已經把這塊土地賜給我們。』 16 「可是,你要把我的話傳達給一同流亡的同胞。雖然我把他們放逐到遙遠的列國,分散到不同的地方去的。但是我還是要和他們一起在流亡的地方,作為他們暫時的聖所。 17 「所以,你要把我─至高上主所說的話轉告他們。我要領他們離開我分散他們去的各國,把他們集合起來;我要把以色列的土地歸還他們。 18 他們還鄉以後必須除掉所有可憎可厭的偶像。 19 我要把新的靈、新的心賜給他們。我要除去他們那石頭一般堅硬的心,另賜給他們有血有肉、肯服從的心。 20 這樣,他們就會遵守我的法律,忠心服從我的一切命令。他們要作我的子民;我要作他們的上帝。 21 至於那些喜歡拜可憎可厭的偶像的人,我要照他們的行為懲罰他們。」至高的上主這樣宣佈了。 22 基路伯起飛,輪子隨著他們;以色列上帝的榮耀在他們上面。 23 上主的榮耀上升,離開了城,停在城東邊的那座山上。 24 在異象中,上主的靈把我提起,帶我到流亡在巴比倫的同胞那裏。然後異象消失了。 25 於是我把上主指示我的一切都告訴了流亡的同胞。

先知以西結在異象中被上帝的靈帶回耶路撒冷,首先來到聖殿外院,從北門進入,轉往內院;接著他被帶到聖殿的東門。先知看見的25人,就是聖殿院子裡背向聖所敬拜太陽的團體(以西結書8章16節),他們應該是皇家顧問與高官。11章3節描述這些人說:『我們不久就要重建家園。這座城像鍋,我們像裡面的肉,得到鍋的保護。」這比喻引起眾多討論,因為肉進鍋中不是得保護,而是被煮熟,因此較可能的意思是:「我們被困城中,若不快點做些什麼,就要死了。」再就當時情勢推斷,他們可能是那群向王提議與埃及結盟取得保障,主張與巴比倫對抗的強硬派團體。這點可從他們拜太陽的舉動得知,因太陽神正是埃及的主神。

然而,他們的圖謀都是枉然,想利用政治結盟解決問題只是緣木求魚,因他們忘記上主才是拯救者。讓先知吃驚的是,在預言當下,25人當中的比拉提突然倒斃。當時,這群人認為上主沒有讓他們被擄,乃因為他們是城裡的菁英,上主特別愛他們,所以他們配得土地與聖所。然而,上主卻給了完全不同的答案,祂要與流亡者同在,「雖然我把他們放逐到遙遠的列國,分散到不同的地方去,但我還是要和他們一起在流亡的地方,作為他們暫時的聖所。」(16節b)他爾根的亞蘭文意譯這節最後一句:「因此,我給他們僅次於聖殿的會堂,因他們人數不多。」這意謂會堂起源於被擄巴比倫時期,後來會堂也成為傳講上主信仰的場所。

流亡者原以為自己是無用之人,滿心盼望歸回耶路撒冷,但形勢翻轉,盼望不在遠方的耶路撒冷,卻在被擄與流亡者身上。他們或許會問:「我們這群莫名失去土地的俘虜,怎有盼望?」但上主的話要告訴他們,耶路撒冷城內盡是犯罪、想憑自己不靠上主的人,他們建造的不久就要倒塌;只有在被擄破碎中願意回轉歸向上主的人,才能從如石頭般堅硬的心,轉成有血有肉、肯服從的心。

當年巴克禮牧師在二崙被居民淋糞侮辱,他在寫給同工的信中卻說:「這對我們可能是一個好現象,因為能讓信徒安全離開。」當他被淋糞,卻回應說:「可惜了這些好肥料!」惡劣困境會讓人一時迷矇雙眼,甚至興起報復之心;然而要相信上帝,祂能讓惡事變好,絕境中得盼望。請改換新的心,重新看見希望吧!希望不在遠方,就在此時此地。



默想:

當我身處困境時,是用什麼心態面對橫逆?

祈禱:

主啊,求祢在我生命中掌權,使我有智慧面對困境,有勇氣迎接挑戰,相信祢將使惡變好,絕望變希望。奉主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