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8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2021/10/28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1年 10月 28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塗抹謊言的人

參考經文:《 以西結書13章1~23節》

13:1 上主對我說話; 2 他說:「必朽的人哪,你要說預言;你要斥責以色列那些自己編造預言的先知。告訴他們要留心聽上主的話。」 3 至高的上主這樣說:「這些愚蠢的先知要遭殃了!他們的靈感是自己幻想的;他們的異象是自己編造的。 4 以色列人哪,你們那些先知跟在廢墟裏出入的狐狸一樣沒用。 5 城牆的缺口,他們不修補;倒塌的牆垣,他們不修建。因此,當上主的日子來臨、戰事發生的時候,以色列不能保衛自己。 6 他們的異象是幻想的;他們的預言是騙人的;他們自以為在傳達我的信息,其實,我並沒有差派他們。他們竟等著所說的話實現! 7 我告訴他們:『你們所看見的異象無非幻想;你們的預言無非欺騙。你們以為這些話是我說的,其實,我並沒有向你們說甚麼!』」 8 至高的上主又對他們說:「你們所說的是謊話;你們所見的異象是幻想,因此我敵對你們。 9 你們這批亂編異象、胡說預言的先知啊,我要懲罰你們!你們不得參加我子民的聚會;你們的名字不得登記在以色列家的名冊上。你們絕不能回到以色列故土。這樣,你們就知道我是至高的上主。 10 「先知哄騙我的子民,說:『平安!』其實並沒有平安。我的子民用石頭堆砌的牆,先知刷上白灰。 11 你要告訴先知,他們所建的牆就要倒塌。我要使狂風暴雨和大冰雹吹打牆, 12 牆就倒塌。人家要問:『你們粉刷牆有甚麼用處呢?』」 13 所以,至高的上主這樣說:「我在忿怒下要用狂風暴雨和大冰雹摧毀這牆。 14 我要拆毀你們粉刷過的牆,拆平了,露出地基,牆要倒塌,壓死你們。這樣,你們就知道我是上主。 15 「我要在造牆和粉刷它的人身上傾倒我的烈怒。我要向你們宣佈,造牆和粉刷牆的人都完了─ 16 那些在沒有平安的情況下向耶路撒冷保證平安的先知都完了。」至高的上主這樣宣佈了。 17 上主說:「必朽的人哪,現在你要斥責在民間編造預言的婦女。 18 你要告訴她們,至高的上主這樣說:『你們這批婦女要遭殃了!你們為每一個人縫手腕上的魔帶,製頭上的魔罩,當作一種符咒,好讓他們能操縱人的性命。你們想擁有一種可以左右我子民生死的能力以求自己的利益嗎? 19 你們為了幾把大麥、幾塊餅,竟在我子民面前侮辱我。不該死的,你們殺了;該死的,你們讓他們活著。你們向我的子民撒謊,他們竟相信了你們。』」 20 所以,至高的上主這樣說:「我討厭你們用來操縱人性命的魔帶。我要從你們手腕上撕下那些魔帶,解救被你們控制著的人。 21 我要撕碎你們的魔罩,釋放我的子民,使他們永不再受你們的控制。這樣,你們就知道我是上主。 22 「我不要讓好人灰心,你們卻以撒謊使他們失望。你們不讓壞人離棄邪道而得拯救。 23 所以,你們所虛構的異象和編造的預言都要結束。我要解救我子民脫離你們的手。這樣,你們就知道我是上主。」

當時,耶路撒冷城內應有為數不少的御用先知,這是一群透過參與政治、宗教事務維生的人。他們假借上帝之名傳虛假的和平,上帝沒讓他們看見異象,他們卻亂編異象、胡說預言。就像約伯譏諷朋友為「塗抹謊言的人」(約伯記13章4節,Revised Standard Version直譯),這群假先知就像塗滿石灰的牆,表面牢固卻虛有其表。以西結宣告上帝的話說:「先知哄騙我的子民,說:『平安!』其實並沒有平安。我的子民用石頭堆砌的牆,先知刷上白灰。」(以西結書13章10節)在危機將臨,對未來茫然時,古代近東的人們會去求助先知,就像掃羅去見隱‧多珥的巫婆(參閱撒母耳記上28章)。當時,說預言的人似乎到處都是,有男有女。

17節所譴責的婦女,是在民間編造預言的女假先知。上帝透過以西結說:「你們為每一個人縫手腕上的魔帶,製頭上的魔罩,當作一種符咒,好讓他們能操縱人的性命。你們想擁有一種可以左右我子民生死的能力以求自己的利益嗎?」(18節b)縫製魔帶和魔罩應是行巫術的動作,就像滿口說平安的先知,女假先知也假借上帝之名取得私利。一群假先知就像在謊言上刷石灰,不好好建造城垣、修補缺口,只想圖謀私利。他們的企圖或許一時得逞,但不會真正得平安;上帝審判一到,其虛構的異象和謊言都將化為烏有。

在我們這時代,假消息也滿天飛,科技進步更助長此趨勢,社群媒體藉網路滲透人的日常,詐騙集團一再蛻變進化,謊言從詐騙集團,乃至政黨、媒體名嘴、宗教團體和國家流出,為求私利面無羞愧當眾說謊,最厲害的謊言往往半真半假,叫人難辨。有鑑於此,事實查核成為這時代特殊記號。2018年4月19日優質新聞發展協會與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成立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接受公眾有關假訊息申訴。該年度11月1日獲國際事實查核聯盟認證,成為事實查核守則的簽署組織,亦為台灣與東亞第一個獲得認證的組織。

國際事實查核聯盟的存在,也意謂說謊的惡靈遍布全世界。耶穌說:「你們說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再多說便是出於那邪惡者。」(馬太福音5章37節)我們生活的世界,和耶穌教導的時空差距久遠,我們應該祈求上帝赦免我們的不誠實,並學會辨明塗抹謊言的人,這是本世代基督徒安身立命的重要法則。



默想:

我能分辨何為謊言、何為實話嗎?

祈禱:

上帝啊,這世代充滿說謊的惡靈,祢都清楚。求祢的聖靈與我同在,願祢話語幫助我清醒,讓我在各樣謊言縱橫時,能清楚分辨真偽。奉主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