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9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21/10/09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21年 第 4 季 第 02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挑戰與更新 

參考經文:希伯來書4章12~16節

4:12 上帝的話活潑有效,比雙刃的劍還要鋒利,連靈和魂,關節和骨髓,都能刺透。它能判斷人心中的慾望和意念。 13 沒有一件事能向上帝隱瞞;一切被造的都赤裸裸地暴露在他眼前。我們都必須向他交帳。 14 那麼,我們應該持守我們所宣認的信仰。因為我們有一位偉大的大祭司,就是上帝的兒子耶穌;他已經進到上帝的面前。 15 我們的大祭司並不是不能同情我們的軟弱。相反地,我們的大祭司曾經像我們一樣在各方面經歷過試探,只是他沒有犯罪。 16 所以,我們應該大膽地來到上帝恩典的寶座前,好領受慈愛和恩典,作為我們及時的幫助。

希伯來書4章12節對那些已經在教會一段時間的人而言,應該不陌生:「上帝的話活潑有效,比雙刃的劍還要鋒利,連靈和魂,關節和骨髓,都能刺透。它能判斷人心中的慾望和意念。」雖然多數信徒熟悉這節經文,但對經文的內容可能還是覺得無法理解或不舒服。特別在這個強調個人自由、權益至上的時代,把上帝的話語稱為「雙刃的劍」,這帶有審判字眼的描寫總讓人覺得有點恐懼。但是,這種對上帝話語的特殊描述,比審判的字眼本身包含更深入的意義。實際上,這種比喻是為這段經文帶來的好消息鋪路。

◆上帝話語的挑戰

希伯來書的作者把上帝活潑的話語,形容為如同進行外科手術的刀子,在人體當中流利地運行。它如此精細而銳利,連靈和魂、關節和骨髓都能順利刺透,甚至連人心中的慾望和意念,也能輕易地剖開。若是我們曾去傳統市場,看過經驗豐富的豬肉攤老闆熟練地用銳利的刀子分解豬隻,就曉得當他一刀下去,就如經文所述,可以精準地把豬肉和骨頭、關節和骨髓順利切斷及分離。

這段經文也暗示,一般人的內心都有許多隱藏的心思和想法,是其他人無法完全了解的;這種情形就像一個人頭腦的運作,一般人也無法得知。我們通常認為自己的想法和意圖,屬於自己的隱私範疇,希望只有自己知道就好。除非我們自己願意,才會想要向其他人公開這些想法。我們心中常會揣測別人會如何看我,並且想要展現哪些面向給其他人。古代社會的人們,非常看重其他人對自己的評價,其實現在仍是如此。因此,希伯來書作者對上帝話語的描述,實在讓人困擾,因為上帝的話語會讓我們無法隱藏自己的想法,毫無隱私可言;祂的話要求我們坦白而直率,而非隱藏自我。假若如此,是否代表這位上帝能知悉我們所有的資訊?或表示祂能輕易看見我們心中的思想?

若我們仔細想像這個情境,上帝的話語就像外科醫生手中的手術刀,他嫻熟地將人體剖開,能清楚觀察身體裡面的問題,好讓他能精確地診斷那些有問題的部位,並且給予最適當的治療,讓病患的身體能夠快快恢復健康。按照希伯來書作者的比擬,上帝活潑的話語具有類似的功用。好像外科醫生的上帝,用祂的話語剖開我們的心懷意念,目的就是為了要清楚查看我們內在生病的部位,然後加以醫治。因此,我們需要承認自己的軟弱和不足,上帝才有機會來醫治我們,讓我們得到完全的康復。

◆主耶穌的憐憫及更新

今天這段經文的第二部分,也就是14~16節,表達上帝的憐憫和醫治。上述提及的第一部分經文,以外科手術刀剖開人心中慾望和意念的比喻,和第二部分經文中主耶穌的同情和憐憫成為互相的對照。主耶穌作為大祭司,能夠充分體恤我們的軟弱。這種同理心就像病患接受開刀的時候,知道執刀的外科醫生會為了他們的好處,不但在開刀的過程中盡心盡力,也會在休養的日子陪伴他們,使他們的身體儘早恢復健康。

主耶穌這位大祭司如同外科醫生,甚至超越他們的同理心或憐憫的心。主耶穌知道我們人的軟弱,因為祂自己經歷過完全相同的軟弱。然而,主耶穌面對人的軟弱,更展現祂特殊的恩典。主耶穌這樣的恩典,會帶給全人類完全的醫治。

古代猶太的大祭司,最主要角色就是在聖殿中獻祭,並且在其他公開的場合出現。至於照顧團體當中那些軟弱的人,通常並不是他們的主要職責。但是希伯來書的作者,卻特別強調主耶穌的同情和憐憫。他邀請所有相信的人,要對耶穌有充分的信心和信任。

當上帝活潑的話語剖開我們的心思意念,我們真誠地告白自己的軟弱和所犯的罪過,接著,主耶穌的恩典與赦免的話語,將帶給我們真正的醫治與復和。這種情形就像人們生病時,醫生需要先診斷是何種疾病,才能對症下藥,讓病人能早日得著醫治。

希伯來書的目的,是幫助教會當中已經對信仰失去信心的信徒,重新找到信仰的意義,重拾盼望。我們現今教會的處境也是如此,難免有人因各種情況而失去信心。懇求主幫助我們個人和教會,當我們透過主日禮拜或個人靈修再次來到上帝的面前,求上帝使我們不僅聆聽祂的話語,也讓我們真實知道自己的軟弱、自私、黑暗及罪孽。當我們坦然向上帝告白和悔改,將進而領受祂恩典及赦免的話語,上帝的話語將不僅重新塑造我們的生命,也將再次更新我們的教會。

討論題綱:

1.當你聽見「上帝的話活潑有效,比雙刃的劍還要鋒利,連靈和魂,關節和骨髓,都能刺透。它能判斷人心中的慾望和意念」這節經文時,你有何感受?

2.你曾否經歷主耶穌的同理和憐憫?若有這種經歷,請舉個例子與兄姊分享。

 

代禱事項:

1.請為教會陷入試探的兄姊禱告,讓他們在遇見試探及考驗的時候,能謙卑地承認自己的軟弱及有限,並且倚靠上帝所賜的能力及勇氣,戰勝這些試探。

2.為教會的牧者、長執及同工代禱。求主感動他們常存敬畏的心,而且願意殷勤、認真閱讀上帝的話語,進而順從主的旨意。

祈禱文:

親愛的天父上帝,在祢面前我們無處可躲藏,我們內心的汙穢也無所遁形。當我們願意敞開心門聆聽祢的話語時,我們知道祢的話語如同雙刃的劍,剖開我們心中的慾望和意念。懇求祢的恩典與憐憫,再次臨到我們,讓我們的教會因著祢的話語,得著改變及更新。奉主名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請在本週選擇一天的晚上,反省自己是否真正看重上帝的話語?可以如何加強?

2.請在本週當中,打電話給教會信仰軟弱的兄姊,從聊天中了解其近況和需要,並鼓勵他/她堅定信靠上帝。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