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7日 星期日

《每日新眼光》2021/10/17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1年 10月 1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在被擄之地

參考經文:《 以西結書1章1~28節》

1:1 第三十年四月初五日,我跟流亡的猶太人住在巴比倫的迦巴魯河邊。那時天開了,我看見上帝的異象。 2 這件事發生在約雅斤王被擄後第五年。 3 我─布西的兒子,祭司以西結─在巴比倫的迦巴魯河邊聽見上主向我說話,並且感受到他的能力充滿我。 4 我觀望,看見暴風從北方颳來;有閃電從一堆雲層裏閃出,雲層四周非常光亮,好像銅一般發亮。 5 我看見暴風中央有四個活物:他們形狀像人, 6 但是各有四張臉,四隻翅膀。 7 他們的腿筆直,腳蹄像牛蹄,都像擦亮了的銅發光。 8 除了各有四張臉,四隻翅膀,他們還有四隻人的手,各在每隻翅膀下面。 9 各活物都向外伸出一對翅膀,彼此連接,成四方形,移動的時候一起移動,不必轉身。 10 四個活物各有四張臉:前面的像人,右邊的像獅,左邊的像牛,後面的像鷹。 11 他們各有一對翅膀往上展開,跟鄰近的翅膀連接,又有另一對翅膀遮蓋自己的身體。 12 各活物的臉向著四方,所以能隨意一起移動,不必轉身。 13 四個活物中間有東西像燃燒著的火炭,像火炬不斷地移動;火炬冒出火燄,發出閃光。 14 活物前後飛奔,像閃電一樣快。 15 我正在觀察四活物的時候,看見各活物的邊上都有一個輪子觸地。 16 四個輪子的形狀相同,都像寶石閃閃發光。每一個輪子邊上另有一個輪子,彼此直角相切; 17 這樣,四個輪子能夠向任何方向移動,不必轉身。 18 整個輪圈上有許許多多眼睛。 19 四個活物移動,四個輪子隨著移動;活物離開地面,輪子隨著離開地面。 20 活物要到哪裏,輪子就往那裏,因為活物控制著輪子。 21 因此,每當活物移動,停止,或離開地面,輪子就跟著移動,停止,或離開地面。 22 四個活物頭上有東西像是用耀眼的水晶做的圓頂。 23 在圓頂下面站著這四個活物;他們各伸出一對翅膀,跟鄰近的翅膀連接,又有另一對翅膀遮蓋自己的身體。 24 我聽見他們飛翔時翅膀所發出的聲音;那聲音好像大海在澎湃,也像大軍在吶喊,又像全能上帝的聲音。他們停止飛翔就把翅膀摺起來, 25 但是仍然有響聲從他們頭上的圓頂傳來。 26 圓頂上面有一座像是用藍寶石造的寶座;上面坐著的彷彿是人。 27 我看見他的腰部以上好像是擦亮了的銅,裏外都好像是火;他的腰部以下像火,四圍都發光。 28 這光彩跟彩虹一樣。這就是顯明上主臨在的光輝。

許多人認為,以西結書1章1節的「第三十年四月初五」是指以西結受呼召的年紀。若以西結被擄後第5年滿30歲,那他應在主前622年出生,這是約西亞在位第18年,那年大祭司希勒家在聖殿發現律法書(參閱列王紀下22章3~8節)。這足以讓我們看到當時猶大的歷史:以西結出生後至12歲,猶大在約西亞統治下經歷宗教改革復興,直到他阻止埃及法老尼哥時被殺(參閱列王紀下22~23章)。從此,猶大捲入大國爭競的漩渦裡──約哈斯繼位3個月被擄至埃及;約雅敬繼位,卻被巴比倫除掉;約雅斤繼位3個月,又連同國內菁英一同被擄到巴比倫(參閱列王紀下24章8~16節)。以西結應該是被擄的其中一人。這是先知受召前的悲慘命運,然而,今天的經文只淡淡寫著,在約雅斤王被擄後第5年,以西結在巴比倫的迦巴魯河邊,看見上帝的異象。

照以西結家世背景,25歲前的他應該是在聖殿接受祭司的養成教育。依律法規定,滿30歲才能擔任祭司。以西結在25歲這年,卻被擄流亡異鄉,身不由己。然而,以西結個人的無奈、王被擄的羞辱,全未在以西結書呈現,因為他只看見上帝的榮耀。上帝讓以西結親眼看見,身歷其境聽見,祂的榮耀臨到。這場視聽體驗以旋風為始,接著是四活物,與四活物承載的上帝寶座──這可說是「行走中的約櫃」。猶太文獻記載:「在所有動物中,人站最高;鳥類是鷹,家畜是牛,動物是獅子。他們是王,各自有偉大特性,卻被放在上帝的寶座之下。」因此,四活物代表地上所有生物。先知要告訴聽見的人,上帝的榮耀並不出現在君王寶座上,也不限於耶路撒冷;上帝超越界限,祂雖帶來審判般的毀滅與遷移,然而祂更會帶來新的創造,就如挪亞之約所彰顯的,「這光彩跟彩虹一樣。這就是顯明上主臨在的光輝。」(1章28節a)

以西結見證上帝的榮耀,在那被擄受辱之地。今天我們生活在台灣,也總是被社群媒體、假消息與名嘴綁架,我們活在看似自由之地,但常像被擄者,被擄在以功利眼光評量一切、以擁有多少來衡量個人價值的社會,和短視近利的環境中。以西結告訴我們,在瘟疫橫行、對岸極權、漫天謊言、威嚇不斷的現今,如果你不想被擄,就好好定睛注視上帝的榮耀吧!當我們仰望祂,祂的力量必與我們同在!



默想:

今天的我,有看見上主的榮耀與經歷上主的同在嗎?

祈禱:

主啊,求祢幫助我在這世代專心仰望祢,在疫情與假消息頻傳所造成的恐慌世界裡,看見祢的榮耀。奉主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