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21/10/02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21年 第 4 季 第 01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開路先鋒 

參考經文:希伯來書1章1~4節,2章5~12節

1:1 在古時候,上帝多次用多種方法,藉著先知向我們的祖先說話; 2 但是在這末後的日子,他藉著自己的兒子向我們說話。這兒子,上帝曾藉著他創造宇宙,而且揀選他來承受萬有。 3 他反照著上帝的光輝,也完全反映上帝的本體;他用他大能的話托住萬有。他清除了人的罪惡以後,就坐在天上至高權力者的右邊。 4 這兒子的地位遠比天使崇高,正如上帝所賜給他的名遠比天使的名高貴。 2:5 上帝並沒有把他將要創造的世界,就是我們所說的那個世界,置於天使的管轄下。 6 相反地,正如聖經上某處所說的:上帝啊,人算甚麼,你竟顧念他;世人算甚麼,你竟關懷他。 7 你使他一時比天使低微;你用榮耀、尊貴作他的華冠; 8 你使他統轄萬有。這裏說,上帝使人「統轄萬有」,這明顯地是包括一切。可是,我們現在並沒有看見人統轄萬有。 9 我們倒是看見耶穌,他一時被置於比天使低微的地位上,好藉著上帝的恩典,為萬人死。如今,我們看見他經過了死的痛苦而獲得榮耀、尊貴的華冠。 10 那位創造和維持萬有的上帝使耶穌經歷苦難,成為完全,為要使許多兒子一起享受他的榮耀;上帝這樣做是適當的。因為耶穌原是帶領他們進入拯救的先鋒。 11 他洗淨人的罪;他和那些得到潔淨的人同有一位父親。所以,耶穌不以認他們作一家人為恥。 12 他說:上帝啊,我要向我的弟兄姊妹們傳揚你的名;我要在全會眾面前歌頌你。

接下來的幾個主日,我們將探討新約聖經的希伯來書。雖然希伯來書最後的一段話(13章22~25節),讓有些人將它歸類為一封書信,但我們若仔細閱讀希伯來書的開頭,會發現它和一般新約聖經的書信並不相同。古代書信的開始,經常會表明書信的作者、收信人及請安。但是希伯來書的作者並未說明自己的身分,連聖經學者也無法確定這本書的作者。本書作者以豐富、優美的文字表達,盼望激發閱讀者的想像力。許多學者主張,實際上希伯來書並非一封書信,而是一篇較長的講道篇。

◆上帝通過主耶穌說話

今天希伯來書的經文共分為兩段:1章1~4節和2章5~12節。1章1~4節說明,上帝在過去透過諸先知對人類說話,現在則通過上帝的獨生子說話。作者盼望閱讀這段經文的信徒,有機會與這位說話的上帝直接相遇。我們閱讀這段經文時,心中也許會產生一些問題:為什麼本書作者要以這種方式作開始?對讀者而言,這位說話的上帝到底有什麼重要性?

我們若仔細閱讀這卷書的內容,會對本書原初對象的生活處境有更深的了解。初代教會的多數會友,是當時宣教成功所結的果子。他們最初懷著興奮的心情,領受了耶穌基督的好消息。聖靈在他們當中動工,也極有成效。他們的敬拜與生活,處處展現了信仰的活力(2章3~4節)。但是,這些追隨基督者的價值觀,和當時的主流文化和想法顯得格格不入。生活在當時的人們,對宗教信仰有許多選擇。這群基督徒卻宣稱耶穌是他們信仰的主宰,使其他人產生質疑。以致信徒和教會以外的人們,產生許多的磨擦和衝突。

當時信徒面對許多信仰的威脅,漸漸失去耐心,心中產生無奈和不滿。教會最大的危機,並非信徒人數稀少,而是對信仰的冷漠。有些人不想繼續持守這份信仰,乾脆直接離開。有些人不再參加敬拜,就說對信仰沒興趣。對他們而言,主的福音在人生某個階段好像充滿意義,但過了一些日子以後,似乎喪失重要的價值。

希伯來書作者在1章1~4節,鼓勵這些失去信心的信徒回到信仰起頭,也就是上帝的信息。這4節經文原本是一首詩歌,如同約翰福音的開頭(約翰福音1章1~18節),或腓利比書中有關基督的詩歌(腓利比書2章6~11節)。希伯來書這首詩歌激勵信徒的心,盼望他們重新認清耶穌基督真正的身分,祂不僅「反照著上帝的光輝,也完全反映上帝的本體」(1章3節a)。天父上帝藉著耶穌創造宇宙、除去了人類的罪惡,並且藉著耶穌施行主權。本書的作者用不同的方式,來述說主耶穌對信徒的重要。

◆耶穌是開路先鋒

希伯來書2章5~12節,將基督信仰的告白與教會信徒的處境加以結連。作者引用詩篇8篇作為陳述信仰的基礎,那首詩述說上帝創造人類,用榮耀、尊貴作人的華冠,並將世界的一切託付給人管理。但是對當時的信徒而言,他們並未看見這種人統轄世界萬有的景況。那時候教會面對的光景,完全不是如這首詩篇所說的。事實上,基督徒經歷苦難和衝突,被社會排擠成為邊緣人;他們在生活上經歷了許多的艱難和無奈,根本無法感受所謂的榮耀和尊貴。

在這種艱難的時刻,希伯來書的作者鼓勵信徒要回到福音的信息,告訴他們已經聽見前面那首有關基督主權的詩歌。那首詩歌的核心,說明基督所走的道路其實充滿羞恥和苦難,不過這位擁有主權的基督並不閃避艱難,而是經過痛苦和死亡,最後才獲得上帝賞賜榮耀、尊貴的華冠。

希伯來書在此描述耶穌是一位先鋒,祂必須先經歷苦難,然後帶領凡是相信祂的人經歷苦難、進入拯救,最後他們要和祂一起享受榮耀。作者強調,上帝的旨意非常堅定而清楚;上帝創造人的目的,是讓他們得到尊榮,而不是羞愧。信徒若在基督裡面,將會看見上帝持續地動工,最後會實現祂的目的。

這段經文的描寫,好像那些原本生活在埃及的希伯來奴隸,上帝聽見他們的哀號,差遣摩西將他們解救,並且需要經過那片曠野,才能進入上帝應許的土地。我們現今這些閱讀希伯來書的信徒,其實像以色列人一樣,可能經歷社會的「曠野之地」,就是社會對我們的排斥、藐視及反對。但是上帝的應許之地,正在前面向我們招手。上帝已經給予我們新的應許,讓我們擁有堅忍、信心及勇氣。我們若相信上帝持續的帶領,便會邁向祂所應許的未來。

討論題綱:

1.你認為上帝在今日,會通過哪些方式對我們說話?

2.你覺得現今對信仰的最大威脅或危機是什麼?教會本身可以提供哪些協助?

 

代禱事項:

1.請為教會當中那些對信仰已經冷漠的兄姊代禱,求上帝幫助他們回到教會,重新謙卑學習信仰,明白上帝的慈愛及恩典,而有充足的力量和耐心,再次成為主耶穌的忠實門徒。

2.請為教會當中因堅持基督信仰,導致家庭及社會對他們排斥和藐視的兄姊代禱。求上帝賞賜他們加倍的勇氣及力量,能夠以堅定的態度,遵守祂的命令,並用甘心樂意的態度服事。

祈禱文:

主上帝,感謝祢在歷世歷代當中,通過祢的僕人向我們說話。祢如同仁慈的父親,在我們迷失和悖逆時,提醒我們要返回祢的懷抱。有時,我們如迷失的兒子忘記自己的身分,失去人生的方向,心中充滿痛苦及埋怨。求祢使我們看見自己的可憐及驕傲,能夠逐漸明白祢的疼愛和憐憫。奉主名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在本週當中,和幾個屬靈夥伴一起為信仰變冷淡、久未來教會的兄姊祈禱。求聖靈在他們身上動工,能恢復往日的信心及熱情。

2.請在本週聚會當中,分享聽見上帝對你說話的經驗。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