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21/10/02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1年 10月 02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成為和平的使者

參考經文:《 哥林多後書7章2~7節》

7:2 請你們以寬大的胸懷容納我們。我們沒有做過對不起人的事;沒有破壞誰,也沒有佔過誰的便宜。 3 我這樣說,不是在譴責你們。我已經說過了,我們多麼愛你們;我們願意跟你們同生共死。 4 我絕對信任你們,十分誇耀你們。在一切患難中,我深受安慰,充滿快樂。 5 到馬其頓以後,我們還是不能安定。我們到處遭遇困難,遇到衝突紛爭,也有內心的恐懼。 6 但是,那位鼓勵灰心喪志的人的上帝藉著提多來鼓勵我們。 7 他不但到這裏來,還向我們報告他怎樣從你們得到鼓勵,以及你們怎樣渴望見到我,怎樣地憂傷,並且懇切地為我辯護;這一切都使我更加欣慰。

保羅與哥林多教會的衝突可說到此告一段落,原因在於保羅最後派提多到哥林多教會,而提多也恰如其分地促成和好的工作。在前幾天的經文有提到,耶穌基督完成了使我們與上帝和好的工作,同時也要我們傳揚和好的信息。

可惜的是,當我們對外傳揚上帝要與人和好的消息時,弟兄姊妹之間卻常常無法真正和好。特別在教會中,當每個人對同一件事工都很有熱忱,但是想法卻不同的時候,難免會產生衝突。這時候,彼此之間如果沒辦法就事論事,如果沒有人試著出來打圓場,或私下找雙方溝通協調,衝突很容易就會搬上檯面。

保羅在寫給哥林多教會的第一封信中,公開指出教會的許多問題,此舉無疑踩到很多人的「地雷」,於是雙方爆發衝突。被保羅責備的一方也不甘示弱,指出保羅並不是最早跟隨耶穌的12使徒,質疑他的使徒身分,並說他言語粗俗,知識比不上亞波羅。這些說詞固然是要削弱保羅的權威,降低自己被指責的罪咎感,但這些話傳到保羅耳中,無疑又點燃保羅的怒火,結果雙方衝突節節升高。

聖經中,關於提多的記載並不多,雖有一卷提多書,內容卻只是保羅對提多的交代事項。多數對提多的描述就如今天的經文一樣,只是一筆帶過而已。或許正是這種低調、安靜的角色,才能成為和平的使者。在今日的教會,雖不乏好為人師者,想要像保羅一樣扮演教導的角色,殊不知當時保羅的教導並未發揮和好的作用,反而不太被人記得的提多,完成了和平的工作。

保羅寫給哥林多教會的書信,也許幫助了後來的眾教會,但在那當下,卻造成他與哥林多教會的衝突。或許要促成和解,更好的方法是像提多那樣實際來到人們當中,私下勸勉,而非公開指責。另外,哥林多教會派出司提法那、福徒拿都,和亞該古去見保羅(參閱哥林多前書16章17節),應該也有助於雙方的和解。

在教會中,我們確實需要教導者;但很多時候,教會似乎更需要和平的使者。但願我們每一個人在教會中都能成為和平的締造者,而不是興風作浪、議論是非,加劇衝突的八卦傳聲筒。值得注意的是,假如衝突的雙方最後和好了,那散播假訊息的人被揪出來,其下場恐怕更不好了。



默想:

在衝突發生時,我的居中協調是帶來和平,還是因為錯誤的傳話反而製造衝突呢?

祈禱:

親愛的主,求祢幫助我學習祢柔和謙卑的樣式,在衝突中帶來和好。奉主的名祈禱,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