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日 星期二

《每日新眼光》2022/08/02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2年 08月 02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共同的信仰

參考經文:《 提多書1章1~9節》

1:1 我─保羅是上帝的僕人,耶穌基督的使徒。我蒙召、奉差遣去幫助上帝選民的信仰,引領他們認識我們的信仰所教導的真理; 2 這真理是以盼望永恆的生命為根據的。那不撒謊的上帝,在萬世以前,已經應許把這永恆的生命賜給我們, 3 在時機成熟的時候,便藉著信息的宣揚顯明出來。我受了付託,奉上帝─我們救主的命令負起傳揚這信息的任務。 4 提多,我現在寫信給你;你在我們共同的信仰上是我的真兒子。願父上帝和我們的救主基督耶穌賜恩典、平安給你! 5 我把你留在克里特,目的是要你處理那些還沒有辦完的事務,並且在各城市設立長老。我曾經吩咐過: 6 當長老的必須是無可指責的人。他只能有一個妻子;他的兒女都應該是信徒,沒有放蕩或不受管教的事。 7 他既然作教會的領袖,作上帝的管家,就應該是無可指責的。他必須不傲慢,不暴躁,不酗酒,不好鬥,不貪財; 8 要樂意接待人,喜歡做好事,莊敬自重,要正直,聖潔,能管束自己。 9 他必須堅守那可靠、符合教義的教訓。這樣,他就能夠用健全的教義來感化別人,同時糾正那些反對的人的錯誤。

信徒對牧者有什麼期待呢?標準答案是:希望牧者能傳達上帝的話語,幫助人了解真理。然而,事實是如此嗎?當牧者在台上傳講的內容讓人覺得刺耳,往往讓人認為他似乎有針對性,不該這樣。的確,牧者不該把講台當砲台,用個人的情緒講道。然而,身為傳達上帝話語的僕人,牧者在講台上不該害怕人的論斷,而要勇敢說出真理。每個信徒對牧者有不同的期待,希望牧者會講道、善於關懷、人際關係良好、辦事能力強……。不過,牧者若要符合每個人的期待,無疑要變成超越常人的「超人」。但那是不可能的。

對保羅來說,他知道自己蒙召成為上帝的僕人,也就是耶穌基督的使徒,乃是上帝賦予他的使命。他明白自己奉差遣,是要去幫助上帝選民的信仰,引領他們認識信仰所教導的真理,而這真理是以盼望永恆的生命為根據的(提多書1章1~2節)。保羅清楚知道,身為僕人與使徒的使命,是在培育信徒的信仰上,用真理教導他們,並引領信徒得著永恆生命的盼望。

保羅稱呼提多為「在我們共同的信仰上是我的真兒子」(4節),一方面肯定提多的確是一位追求信仰的牧者,另一方面也清楚說明他為什麼認定提多是「真兒子」,那是因為他們當中有一個「共同的信仰」,而這個共同信仰是藉由保羅所傳的。因此,保羅所在意的應該是透過他所傳的,讓信徒與他一起有共同的信仰,並且得著永恆生命的盼望。保羅也盼望,身為牧者的提多也能學習像他這樣忠實地傳講真理。

當信徒對牧者有錯誤的期待,認為牧者必須十項全能,滿足「我」的各種需要,就會讓牧者忙於符合信徒的期待,而「不務正業」,不再以傳揚上帝話語為首要任務,以致無法負起傳揚真理的責任。最後,受影響最大的也會是信徒,因為將無法聽到真理,也無法與牧者和弟兄姊妹們一起有「共同的信仰」。因此,我們必須調整好自己面對牧者的心態,對牧者唯一的期待,應該是他有沒有忠實傳講上帝的話語,引領我們認識信仰真理,讓我們可以得著永恆生命的盼望。最終,在追求信仰的路上,讓我們成為有共同信仰的群體,並且持續不斷傳揚真理。



默想:

我心中理想的牧者是怎樣的牧者呢?我是否期待牧者成為全能的人?牧者最重要的職責是什麼呢?

祈禱:

主啊,求祢讓我明白牧者最重要的職責,就是忠心傳揚祢的話語,讓信徒和牧者一同成為有共同信仰的群體,並在其中傳揚真理。奉主的名祈禱,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