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6日 星期五

《每日新眼光》2022/08/26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2年 08月 26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沒有領受應許,仍保有信心

參考經文:《 希伯來書11章23~40節》

11:23 由於信心,摩西出生後,他的父母看見嬰兒俊美,把他隱藏了三個月;他們不怕王的命令。 24 由於信心,摩西長大後,拒絕被稱為埃及公主的兒子。 25 他寧願跟上帝的子民一同受苦,不願在罪惡中享受片刻的歡樂。 26 在他的眼中,為彌賽亞受凌辱比埃及所有的財寶更可貴,因為他盼望著將來的獎賞。 27 由於信心,摩西離開了埃及,不怕王的震怒;因為他似乎看見了眼睛所看不見的上帝,堅忍到底,不肯回去。 28 由於信心,他設立逾越節,並吩咐將血灑在門上,使那執行毀滅的天使不至於殺了以色列人的長子。 29 由於信心,以色列人得以渡過紅海,好像走在乾地上;埃及人一試,水就把他們淹沒了。 30 由於信心,以色列人繞著耶利哥城走了七天以後,城牆倒塌了。 31 由於信心,妓女喇合不至於跟那些不服從上帝的人一起被殺,因為她友善地接待了探子。 32 我還得說下去嗎?我沒有足夠的時間去提基甸、巴拉、參孫、耶弗他、大衛、撒母耳,和先知們的事蹟呢。 33 他們藉著信心,戰勝了周圍的國家。他們施行正義,領受上帝的應許。他們堵住獅子的口, 34 撲滅了烈火,逃脫了刀劍的殺戮。他們變軟弱為剛強,在戰陣上發揮威力,擊敗了外國的軍隊。 35 藉著信心,有些婦女接納那些從死裏復活的親人。另有些人拒絕被釋放,寧願死在酷刑下,為要得到更美好的新生命。 36 又有人忍受戲弄,鞭打;也有人被捆綁,被囚禁。 37 還有人被石頭擊斃,被鋸子鋸斷,被刀劍殺死。再有人披著綿羊山羊的皮,到處奔跑,忍受窮困,迫害,和虐待。 38 這世界不值得他們居留!他們像難民一樣在荒野和山嶺間流浪,在山洞和地穴裏棲身。 39 這些人的信心都有著很不平凡的記錄;可是他們並沒有領受到上帝所應許的, 40 因為上帝決定給我們作更美好的安排。他的旨意是:他們必須跟我們一道才能達到完全。

1933至1945年間,德國政權由希特勒領導的納粹黨把持,不僅迫害異議分子,實施種族主義政策屠殺猶太人,也打壓反對納粹的教會。當時,在美國紐約聯合神學院任教的德國牧師潘霍華告白,在祖國遭逢困難期間,他應該跟德國的基督徒在一起。他說:「如果我不跟同胞同受今日的憂患,戰後我就沒有參加教會重建的權利了。」1940年,潘霍華毅然回到德國,參加地下工作,為要推翻希特勒政權。1943年他遭到逮捕,1945年在集中營被處死,享年39歲。他去世後3個禮拜,希特勒自殺,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潘霍華因著對上帝的信心,從事推翻希特勒政權的革命運動,他並沒看到這個政權被推翻,但他仍然堅持走對的路。

初代教會認為信心的重要,在於摩西對上帝的信心,不在於他所領受上帝的律法。希伯來書作者認為,正是這樣的信心所帶出來的勇氣,使摩西的父母把摩西藏匿起來,不怕王的命令。也因著這樣的信心,讓摩西離開埃及,不怕王的震怒。連耶利哥城的妓女喇合,也是因著信心而接待以色列的探子,使她不至於和城中其他人一起滅亡。

這段經文引用舊約中的例子,來說明信心的作為:摩西寧可與上帝的子民同受苦難,也不願暫時享受罪中之樂;在他眼中,為彌賽亞受凌辱比埃及的財寶更可貴。作者把摩西的經歷當成為基督受凌辱,摩西的受苦,乃是為了基督的緣故,摩西身為上帝子民的領袖,要帶領他們經歷上帝神聖的安排。這樣的神聖救恩歷史,最高峰的頂點就是基督。

希伯來書作者認為,舊約中這些信仰前輩的信心,都有很不平凡的記錄;可是,他們並沒有領受到上帝所應許的。換句話說,希伯來書告訴我們,信心乃在於領受上帝的應許,很可能最後並沒有看到上帝的應許實現,但依然保持信心。希伯來書所提到的這些舊約的偉大人物,他們雖然有信心,卻未必能看見上帝所應許的成就,實在令人為他們遺憾。可是,假如因為沒看到所盼望的應許實現就放棄相信,信心也就不是信心了。希伯來書作者曾說明,信心是人雖然在時間與空間的限制下,卻仍遠遠望見上帝的應許即將成就。如同應許本身,信心也叫那些有信仰的人們勇敢起來,在歷史裡見證上帝,為要實現上帝的應許。



默想:

若一直等不到應許實現,我會因此對上帝失去信心嗎?

祈禱:

主啊,求祢幫助我成為有信心的基督徒,即使沒有領受到所應許的,仍不失去盼望。奉主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