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7日 星期日

《每日新眼光》2022/08/07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2年 08月 0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接納

參考經文:《 腓利門書1章1~25節》

1:1 我是保羅;我為了基督耶穌的緣故成為囚犯。我和提摩太弟兄寫信給你─我們親愛的同工腓利門, 2 和在你家裏聚會的教會,也給亞腓亞姊妹以及跟我們一起服役的亞基布。 3 願我們的父上帝和主耶穌基督賜恩典、平安給你們! 4 腓利門弟兄啊,我每次禱告的時候都提到你,常常為你感謝我的上帝; 5 因為我聽到你對所有的信徒都有愛心,對主耶穌有信心。 6 我求上帝使我們能夠藉著在同一信仰裏的團契,更深刻地體會到與基督連結而有的一切好處。 7 親愛的弟兄啊,你的愛心給了我極大的喜樂和鼓勵;所有的信徒也因你而覺得愉快。 8 既然我是你在基督裏的弟兄,我本來可以大膽地吩咐你做應該做的事; 9 可是,愛心催逼我向你提出請求。雖然我─保羅,身為基督耶穌的大使,現在又因他的緣故成為囚犯,還是願意這樣做。 10 我對你的請求是為了阿尼西謀。他是我在基督裏的兒子;我在監獄裏的時候作了他靈性上的父親。 11 從前他對於你沒有甚麼用處,現在他對你、對我都有用處。 12 現在我送他回到你那裏去,等於把我自己的心送去。 13 我本來想留他在我身邊,讓他在我為福音坐牢的時候替你伺候我; 14 不過,我希望一切都是出於你甘心樂意,而不是勉強。沒有你的同意,我甚麼都不願意做。 15 阿尼西謀暫時離開了你,也許是要使你永久留著他。 16 現在,他不再是一個奴隸,而是遠高過奴隸;因為他已經是基督裏親愛的弟兄。對我來說,他確是如此,何況對你!因為你們既有主僕的關係,又是主內的弟兄。 17 所以,如果你把我當作親密的朋友,你就接他回去,像接納我一樣。 18 要是他做了對不起你的事,或者虧欠了你甚麼,都記在我的帳上好了。 19 我在這裏親筆寫下:我─保羅負責償還。(當然,我用不著提醒你,你欠我的竟是你自己的生命呢!) 20 所以,弟兄啊,為了主的緣故,讓我向你求這個情,好解除我精神上的負擔!我們都是基督裏的弟兄。 21 我深信你會聽從我,我才寫這封信。其實,我知道,你所做的會超過我的要求。 22 同時,請替我預備一個房間;我希望上帝會答應你們大家的禱告,讓我回到你們那裏去。 23 為了基督耶穌而跟我一起坐牢的以巴弗問候你。 24 我的同工馬可、亞里達古、底馬、路加也都問候你。 25 願主耶穌基督賜恩典給你們大家!

保羅對腓利門提出請求,希望腓利門能憑愛心接納阿尼西謀。他對腓利門說:「如果你把我當作親密的朋友,你就接納他回去,像接納我一樣。」(腓利門書1章17節)保羅用請求的方式希望腓利門重新接納阿尼西謀,事出有因。原來,阿尼西謀本是腓利門的奴僕,後來卻逃離腓利門的家。這是對主人極大的虧欠。按照當時的制度,奴僕是主人的財產,逃走就觸犯法律。若有人私下收留逃走的奴僕,也是同樣犯法,必須償還主人財產上的損失。為此,保羅向腓利門承諾,自己願意為阿尼西謀承擔一切責任,包括他所造成的虧欠和腓利門財物上的損失。

保羅為什麼願意為了阿尼西謀付上這麼大的代價呢?因為阿尼西謀的身分,已經不再只是一位奴僕,更是信主重生的弟兄。保羅盼望腓利門能夠用愛心接納這位僕人,因他同時也是主裡的弟兄。

要從心底接納一個人有多困難?美籍阿富汗裔作家卡勒德‧胡賽尼的小說《追風箏的孩子》,述說一個發生在阿富汗的感人故事。小男孩阿米爾的媽媽很早就過世,從小和爸爸相依為命。但是他一點都不孤單,因為家裡有雇用僕人,僕人有個兒子叫哈山,跟阿米爾年紀相仿,兩人成為好朋友。兩個男孩成天一起玩耍,不過阿米爾對哈山卻是又愛又恨,愛的是兩人可以一起合作鬥風箏,恨的是爸爸對哈山很好,讓阿米爾覺得爸爸的愛被哈山搶走了,所以他非常忌妒哈山。因為忌妒到極點,有一天阿米爾故意將自己的寶貝玩具藏在哈山的房間裡,再去向爸爸告狀。爸爸覺得哈山不可能會偷東西,但是僕人不想讓主人為難,就帶著兒子哈山離開主人的家。即使哈山對待阿米爾如兄弟,阿米爾始終無法完全接納他。直到阿米爾長大,想要再見那位童年的好玩伴,然而哈山已經死了,不再有機會了。

要接納一個人不容易,何況是一個虧欠自己的人,更是困難。腓利門書裡並沒有讓我們得知,主人腓利門最後是否接納了阿尼西謀。但是,這一卷書能夠保存下來,使我們能看見保羅對朋友的關顧,以及他對責任的承擔。想必阿尼西謀也從這一次的經驗中,體會到在主裡彼此接納有多麼的難能可貴。接納一個虧欠我們的人確實不容易,但值得我們去努力,相信我們會在這個過程中經驗到耶穌基督對我們完全的接納。



默想:

對我來說,接納一個虧欠自己的人,有哪些困難?

祈禱:

親愛的耶穌,祢是完全接納我的主。求祢引領我能夠饒恕那虧欠我的人,賜給我夠用的力量。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