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6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22/08/06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2年 08月 06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成為有用的人

參考經文:《 提多書3章8~15節》

3:8 這話是可靠的。我希望你特別強調這些事,好使那些信上帝的人熱心行善;這些事都是美好的,是對人有益的。 9 要避免無知的辯論和有關族譜名錄以及法律上的爭執;這些都是沒有益處、沒有價值的。 10 對那製造紛爭的人,至少給他兩次警告,以後就不再跟他來往。 11 你知道,這樣的人是腐化的;他的罪行證明自己是錯誤的。 12 我差亞提馬或推基古到你那裏去的時候,你要盡可能趕到尼哥坡里來見我,因為我已決定在那裏過冬。 13 要盡力促成律師西納和亞波羅旅行的計劃,幫助他們,使他們不至於有甚麼缺乏。 14 讓我們自己的人學習努力行善,來供給生活上的需要;不要作閒散無用的人。 15 跟我在一起的人都問候你。請向同一信仰的朋友們問安。願上帝賜恩典給你們大家!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可從新聞報導看到那些原本在自己家園過著平靜生活、努力打拚的烏克蘭人,不是逃往他國成為難民,就是在自己的土地上遭受無情的砲火攻擊。在戰爭中,有許多人受傷、喪失性命,還有更多人有家歸不得。更進一步想,即使戰爭結束,他們仍須繼續承受苦難,特別是受戰爭影響,各方面都受到重創,除了需要大量資金投入硬體重建,社會與心靈的重建更不可少。可見,一場戰爭所造成的災難,絕對需要付出極大的代價。

在烏俄戰爭剛爆發不久時,筆者牧養的教會兄姊不斷提出他們想透過教會或總會來捐款,幫助那些在戰爭下受苦的烏克蘭人民。他們的善舉讓身為牧者的我既汗顏又感動。汗顏的是,身為牧者的我竟沒有像他們那樣,馬上敏銳觀察到烏克蘭人民的需要;感動的是,兄姊願意用行動來關懷受苦的人,就如保羅在提多書最後的指示:「讓我們自己的人學習努力行善,來供給生活上的需要;不要作閒散無用的人。」(提多書3章14節)為烏克蘭人民的遭遇而奉獻,確實是符合保羅所提示,一個努力向善的好範例。

保羅把「行善」與「作閒散無用的人」做對比,似乎不符今日社會的價值觀。在台灣,人們從小被鼓勵成為「有用的人」,就是要好好讀書,將來找一份好工作,得到優渥的薪資,讓自己和家人過好生活。然而,保羅要提多勸勉信徒行善、不要作閒散無用的人,期待提多促成西納律師和亞波羅旅行的計畫,使他們不至於缺乏,得以完成接下來的工作。這表明基督徒不是追求符合社會期待的成就,而是要行善,幫助有迫切需要的人,才是真正有用的人。

要成為有用的人,首先要提升自己的能力,好讓自己在各方面成為別人的幫助。所謂「有錢出錢,有力出力」,無論在教會事工上,或面對社會上需要幫助的人,甚至國際許多在戰爭中面臨困境的人,我們都可以用自己所能做的方式行善,無論是奉獻金錢,或善用自己的恩賜能力,都能為教會和那些有迫切需要的人帶來幫補。我們不可浪費或獨占上帝所賜的各種恩典,包括金錢、恩賜、能力,才能成為真正有用的人。



默想:

在生活上,「有用的人」是怎樣的人?在信仰上,「有用的人」又是怎樣的人?我是一個「有用的人」嗎?

祈禱:

上帝啊,求祢讓我成為有用的人。我知道我所擁有的一切,都是祢所賞賜的,無論是金錢、恩賜、能力,求祢使我的心更寬廣,讓我用祢所賞賜我的一切來服事祢、服事教會、幫助有需要的人,好成為真正有用的人。奉主的名,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