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7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22/08/27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22年 第 3 季 第 09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你活在哪種世界? 

參考經文:路加福音14章1~1,7~14節

14:7 耶穌注意到有些客人替自己挑選筵席上的首位,就用比喻對大家說: 8 「你被請去參加婚宴的時候,不要坐在首座上,恐怕有比你更受尊重的客人也在被邀請之列。 9 那個邀請你們的主人要上來對你說:『請讓座給這一位吧!』那時候,你會覺得很難為情,不得不退到末座。 10 你被請的時候,就去坐在末座,讓主人來對你說:『朋友,請上座。』這樣,你在賓客面前就有光彩。 11 因為上帝要把自高的人降為卑微,又高舉自甘卑微的人。」 12 耶穌又對宴請他的主人說:「你招待午飯或晚餐的時候,不要邀請你的朋友、弟兄、親戚,或是富有的鄰居,恐怕他們要回請你,還了你的人情。 13 你要請客,就請那些貧窮的、殘疾的、跛腳的、失明的; 14 這樣,你就有福了,因為那些人無力報答你。在義人復活的時候,上帝要親自報答你。」

◆坐在哪個位子?

安息日,一位法利賽人領袖邀請耶穌到他家吃飯。耶穌看見受邀請的客人都想坐在筵席中尊貴的位子,就用比喻提醒,不要只想坐在重要的大位。因為主人通常會將特殊的位子保留給尊貴的客人,當主人看見貴客來到,只好請那些原本坐到大位的人趕緊換去其他位子。那時候,被主人請求換位子的客人必然會覺得難為情,甚至感到羞愧。耶穌提醒,當受邀去他人家中吃飯,應該先去坐在末座,等到主人邀請說:「朋友,請來坐在更尊貴、重要的位子。」這樣,他在眾賓客面前就有面子及光彩。

看到耶穌在此所說的這番話,也許你會認為那只是普通的禮節或常識而已,並沒有什麼特別之處。不過,若再看路加福音14章11節:「因為上帝要把自高的人降為卑微,又高舉自甘卑微的人。」我們就會知道,這番話並非我們想的那麼簡單。這節經文有兩個主要的動詞,都是採用「被動」用法。因此,這節經文的意思是,上帝好像筵席的主人,祂會決定誰才是最重要的客人,並將最重要的位子保留給他們。也就是說,上帝要把那些自高的人降為卑微,至於那些自甘卑微的人,上帝要高舉他們。

◆邀請哪些客人?

耶穌接著建議那位邀請祂的主人,應該邀請哪些客人(12~14節)。在一般情形下,我們通常會邀請最親近的親人、好友或有生意往來的客戶來家裡吃飯。因為我們知道這樣做,他們會記得我們的熱情款待,未來當他們想要宴請客人時,也會邀請我們參加。這是雙方互有往來,彼此都得好處的方式。然而,若款待客人變成這樣,其實只是一種想讓自己得到好處的方法而已。

耶穌並不贊成這方法。祂說:「你招待午飯或晚餐的時候,不要邀請你的朋友、弟兄、親戚,或是富有的鄰居,恐怕他們要回請你,還了你的人情。」(12節)假如我們要作耶穌的門徒,需要邀請的客人應該是那些貧窮的、殘疾的、跛腳的、失明的人。這些人不僅不會是一般人的親近好友,在猶太律法下,他們更被認為是不潔淨的人。他們是生活在社會邊緣,無人想接近或作朋友的一群人。

可是,主耶穌鼓勵那位主人,和我們這些跟隨祂的門徒,去做一件需要勇氣的事,就是去邀請那些生活在社會邊緣、無法報答恩情的人,也就是貧窮的、殘疾的、跛腳的、失明的人。我們這些行動,讓他們得以成為社會的一分子。因為我們的邀請,那些原本被看輕的人,不再被看輕;因為我們的邀請,那些原本無法參與決定的人,就能和其他人共同做決定。當我們如此行,耶穌會說:「這樣,你就有福了,因為那些人無力報答你。在義人復活的時候,上帝要親自報答你。」(14節)

◆活在哪種世界?

我們現在生活的世界,是個強調積極爭取、找機會出頭的世界。這個世界主張,只要我說話大聲、態度強硬,我就代表真理。這個世界也是一個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的世界,為了得到更多權勢和地位,就算我說再多謊話、再怎麼傷害別人也沒關係。這樣的世界,是一個不擇手段、沒有是非曲直的世界。

但是,今天的經文讓我們看見,耶穌帶來一個完全不同的世界。在上帝掌權的世界,是強調真理、厭惡謊話的世界,強調是非曲直,不可輕易傷害別人。在這樣的世界裡,所有職分都是上帝的賞賜,沒有人能運用計謀或手段奪取這些職分。

在這個上帝掌權的世界裡,貧窮的、殘疾的、跛腳的、失明的人,不再被人忽略、輕視和忘記,而是受到邀請、看重和接納。耶穌在路加福音4章18~19節,已清楚表明祂來到世上的使命,是為了讓社會邊緣的人得自由,祂也歡喜接納他們。假如主耶穌本身如此行,我們這些跟隨耶穌的門徒,沒有任何理由推辭這種要求。

當主耶穌來到這個世界,祂帶來和這個世界完全相反的價值觀。我們所接受的想法及標準,都要受到主耶穌的質問和挑戰。我們到底活在哪種世界?上帝掌權的世界,還是倚靠人的世界?我們是否看重真理、厭惡謊話;是否能分辨是非曲直,不隨便傷害人?我們是否跟隨主耶穌的腳步,關心、接納、疼愛生活在社會邊緣的人?或是如其他人一般,忽略、看輕、甚至欺負這些可憐的人們?

當我們願意接受耶穌帶來的價值觀,並且拒絕這個世俗世界的價值觀,我們才能謙卑地說:「我是跟隨主耶穌的人。」

討論題綱:

1.你認為我們生活的世界和上帝掌權的世界之間,有哪些重要的差別?

2.請分享,你所知道在教會裡盡心盡力服事,卻毫不在意重要職分的真實例子,以及你從這樣的例子學到什麼?

 

代禱事項:

1.為自己禱告,祈求聖靈幫助我們真正明白,上帝會自己決定賞賜誰哪些重要的職分,而且把那些自高的人降為卑微,也會高舉自甘卑微的人。

2.祈求上帝讓我們教會的兄姊能夠真實遵守耶穌的教導,關心並接納貧窮的、殘疾的、跛腳的、失明的社會邊緣人。

祈禱文:

主上帝,我們承認有時想倚靠自己。我們內心害怕,因此說話大聲、態度強硬。我們為了達到目的而說謊,甚至傷害別人;我們為了得到權勢、地位,竟然不擇手段。求祢赦免我們,賞賜我們足夠的勇氣,願意活在祢掌權的世界。求祢幫助我們跟隨祢聖子耶穌的腳步,真誠關懷、接納、疼愛那些至微小的人。奉主名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在本週當中,邀請一位不可能回請你的朋友或親人用餐。

2.請在本週思考耶穌帶給你不同的價值觀,並在日常生活裡實踐其中的一項。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