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8日 星期日

《每日新眼光》2022/08/28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2年 08月 28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由恐懼變敬畏

參考經文:《 希伯來書12章18~29節》

12:18 你們並沒有來到一個可觸摸的西奈山,像以色列人民所到過的;那裏有火燄、密雲、黑暗,和風暴, 19 有號筒的響聲和說話的聲音。人民聽見這聲音的時候,就要求不再讓他們聽見別的話; 20 因為他們承擔不起那命令,說:「接觸到這山的,即使是牲畜也必須用石頭把牠打死。」 21 那景象是多麼的可怕,以致摩西說:「我戰慄恐懼!」 22 可是,你們是來到錫安山,是來到永活上帝的城,是天上的耶路撒冷,有千千萬萬的天使。 23 你們是來到上帝的長子們歡聚的場所,這些長子們的名字已經寫在天上。你們是來到審判萬人的上帝面前,是來到已經達到完全的義人的靈那裏。 24 你們是來到新約的中間人耶穌面前,是來到所灑的血那裏;這血所表達的比亞伯的血更為美好。 25 那麼,你們要謹慎,不要拒絕那向你們說話的。那些拒絕了在地上把神聖的信息傳給他們的人尚且不能逃罪,要是我們拒絕從天上向我們說話的那位,就更不能脫罪了! 26 當時,他的聲音震動了地,但現在他答應:「再一次,我不但要震動地,也要震動天。」 27 「再一次」這話明顯地表示被造之物要被震動,被移開,好讓那些未被震動的留下來。 28 所以,我們要為了承受那不能震動的國度感恩。我們要按照上帝所喜悅的,用虔誠敬畏的心事奉他, 29 因為我們的上帝是毀滅的火。

上帝在西奈山上賜下的舊約律法,是在祂的威嚴下賜給摩西的。希伯來書12章18~21節,作者引用許多舊約經節來描繪上帝的威嚴,那景象如此可怕,以致摩西說:「我戰慄恐懼!」

但從22節起,作者把我們引入新約的情境,完全不同於舊約。作者指出,基督徒來到另一座山──錫安山,和天上的耶路撒冷。如以賽亞書論到將來的日子,萬民都要來到上主的山,齊聚聖殿領受祂的教誨(參閱以賽亞書2章2~3節)。

希伯來書作者點出,歷世歷代許多信仰前輩用不同方式來見證基督信仰,他們已到錫安山和天上的耶路撒冷,基督徒也要到那裡。過去,上帝賜下舊約給以色列人,他們卻不聽從,還拒絕那向他們傳達神聖信息的先知。作者把以色列人悖逆上帝的罪,呈現在當時和今日的基督徒眼前,說:「拒絕那在地上把神聖信息傳給他們的,尚且不能逃罪,要是我們拒絕從天上向我們說話的那位,就更不能脫罪了!」(25節b)那位從天上說話的,就是耶穌基督。

從猶太教的傳統來說,耶穌不算為大祭司。從基督教的觀點來講,耶穌卻是天上聖所的大祭司。凡相信耶穌是主的人,要承受那不能震動的國,就是那永不改變的國度。希伯來書作者強調,耶穌基督是大祭司,更表明祂的主權永遠存在。在一生中,我們必須尋求上帝,上帝必將祂的國度賜給我們。希伯來書提醒,為了進入這個國度,我們當照上帝所喜悅的,用虔誠敬畏的心事奉祂。

21節提到摩西說:「我戰慄恐懼」,欽定版聖經(KJV)譯為「I exceedingly fear and quake」;28節提到「我們要按照上帝所喜悅的,用虔誠敬畏的心事奉祂」,KJV則譯為「we may serve God acceptably with reverence and godly fear」,兩節都有fear這個字。或許從同一個英文單字fear,感受不出其中的差別,不過,現代中文譯本2019版把兩節的fear分別譯為「戰慄恐懼」和「虔誠敬畏」,讓人更容易看到其中的差異。過去,以色列民在摩西帶領下出埃及,卻在曠野中犯錯,受到上帝嚴厲懲罰,以致心存恐懼;如今,上帝差祂的獨生子耶穌來到世上,把永恆生命的信息傳給人,使信祂的人得以來到永活上帝的城。雖然走在信仰之路會面臨苦難挑戰,但若能擁有真實的信心,就不會逃避困境,反而能勇敢承受,對上帝滿懷感恩與敬畏。



默想:

面對上帝,我是心存「恐懼」,或「敬畏」?為什麼?

祈禱:

主啊,求祢幫助我照祢所喜悅的,用虔誠敬畏的心事奉祢。奉主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