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0日 星期三

《每日新眼光》2022/08/10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2年 08月 10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在一起的信仰

參考經文:《 希伯來書2章5~18節》

2:5 上帝並沒有把他將要創造的世界,就是我們所說的那個世界,置於天使的管轄下。 6 相反地,正如聖經上某處所說的:上帝啊,人算甚麼,你竟顧念他;世人算甚麼,你竟關懷他。 7 你使他一時比天使低微;你用榮耀、尊貴作他的華冠; 8 你使他統轄萬有。這裏說,上帝使人「統轄萬有」,這明顯地是包括一切。可是,我們現在並沒有看見人統轄萬有。 9 我們倒是看見耶穌,他一時被置於比天使低微的地位上,好藉著上帝的恩典,為萬人死。如今,我們看見他經過了死的痛苦而獲得榮耀、尊貴的華冠。 10 那位創造和維持萬有的上帝使耶穌經歷苦難,成為完全,為要使許多兒子一起享受他的榮耀;上帝這樣做是適當的。因為耶穌原是帶領他們進入拯救的先鋒。 11 他洗淨人的罪;他和那些得到潔淨的人同有一位父親。所以,耶穌不以認他們作一家人為恥。 12 他說:上帝啊,我要向我的弟兄姊妹們傳揚你的名;我要在全會眾面前歌頌你。 13 他也說:我要信靠上帝;又說:看哪,我和上帝所賜給我的兒女都在這裏! 14 既然這些兒女都是有血肉的人,耶穌本身也同樣有了人性。這樣,由於他的死,他能夠毀滅那掌握死亡權勢的魔鬼, 15 並釋放了那些因為怕死而一生處在奴役下的人。 16 很明顯地,他不是幫助天使,而是幫助亞伯拉罕的子孫。 17 所以,他必須在各方面與他的弟兄姊妹們相同,在上帝面前作他們仁慈而可靠的祭司,好使人的罪得到赦免。 18 因為他親自經歷過被考驗、受折磨的痛苦;他現在能夠幫助那些被考驗的人。

希伯來書作者雖直言上帝派天使來幫助那些要受拯救的人,但對天使並沒有過度吹捧。相反地,他說上帝用自己的榮耀與尊貴成為人的華冠,而且是藉著耶穌基督的苦難與死亡,使人有分於這華冠。耶穌,正如〈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信仰告白〉所告白:「做咱的兄弟」,並在苦難與愛中使我們得著拯救的盼望。希伯來書作者說:「祂必須在各方面與祂的弟兄姊妹們相同,在上帝面前作他們仁慈而可靠的大祭司,好使人的罪得到赦免。」(17節)只是,耶穌所經歷苦難而成為救贖的盼望,有時候是人很難理解的。

1986年1月25日,台北市新生北路「翔翔電腦乾洗店」發生一起命案,引起社會關注。凶手是18歲鄒族青年湯英伸,他為了負擔家計,從嘉義阿里山鄉特富野到台北,誤入求職陷阱來到乾洗店工作。他不只因此積欠工作介紹費,又被迫超時工作,身分證也被雇主扣押,工作中也遭言語歧視。他在酒後與雇主起衝突,憤而殺害雇主一家三人。該案之所以引起關注,不只是因為社會案件,更牽涉原住民在都會的衝突矛盾、受歧視等結構性問題。

雖然許多人出面援救,湯英伸仍於1987年被槍決。事件後,當年熱門的「丘丘合唱團」團長邱晨,特別到湯英伸的故鄉特富野長住,實地了解其家鄉與成長背景。1987年邱晨出版音樂專輯《告別特富野》,特別把湯英伸在獄中的家書改編成歌曲。其中〈真想痛哭一場〉這首歌,這樣說:「好想家啊/美麗的家園/只能在夢中浮現/雙親的慈顏/只能在記憶的籮筐中去尋找/真想痛哭一場/真恨自己太衝動/到如今回頭已經不可能/我依然日日夜夜想念您/老家的院子那棵桃樹/一樣在我夢中……」

希伯來書的作者指出,耶穌基督親自經歷過被試探、受折磨的痛苦;祂現在能幫助那些被試探的人(18節)。同樣地,邱晨這位當年正紅的音樂創作者,來到特富野與部落族人一起生活,體會他們的痛與苦,進而能以音樂表達出那種無助與悲哀。湯英伸事件,讓邱晨從流行音樂走向非主流音樂,與台灣這塊土地緊密地結合在一起,創作他獨特的音樂風格;湯英伸事件,也讓許多原住民從集體苦難中覺醒,深深影響後來的原住民運動。



默想:

我是否真正理解周遭弟兄姊妹在生活上的困難?還是只輕率地以「耶穌愛你」這句話帶過?

祈禱:

主耶穌,祢道成肉身來到世界,親自經歷我們所經歷的苦難,甚至死在十字架上。懇求祢引導我,使我也能與受苦的弟兄姊妹在一起,分擔他們的苦難。奉主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