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5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22/08/15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2年 08月 15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學習順從上帝旨意

參考經文:《 希伯來書4章14節~5章10節》

4:14 那麼,我們應該持守我們所宣認的信仰。因為我們有一位偉大的大祭司,就是上帝的兒子耶穌;他已經進到上帝的面前。15 我們的大祭司並不是不能同情我們的軟弱。相反地,我們的大祭司曾經像我們一樣在各方面經歷過試探,只是他沒有犯罪。16 所以,我們應該大膽地來到上帝恩典的寶座前,好領受慈愛和恩典,作為我們及時的幫助。5:1 每一個大祭司都是從民間選出來,被指定替人民事奉上帝,為他們的罪獻上禮物和祭品。2 大祭司自己在許多地方是軟弱的,因此他能夠溫和地對待那些無知和犯錯誤的人。3 並且,因為他自己的軟弱,他不但必須為人民的罪獻祭,也必須為自己的罪獻祭。4 沒有人能為自己取得大祭司的尊貴地位,惟有上帝選召的人才能夠作大祭司,像亞倫一樣。5 同樣,基督沒有為自己爭取作大祭司的尊貴地位;相反地,上帝對他說:你是我的兒子;今天我作你的父親。6 他又在另一處說:你要依照麥基洗德一系永遠作祭司。7 耶穌在世的時候,曾經向那位能救他脫離死亡的上帝大聲禱告,流淚祈求。因為他謙虛虔誠,上帝聽了他的祈求。8 雖然他是上帝的兒子,仍然從他所受的苦難學習順服。9 既然上帝使他達到完全的地步,他就成為所有服從他的人永遠得救的根源。10 上帝宣佈他依照麥基洗德一系作大祭司。

你可能聽過吳若石神父、葛德神父、魏主安神父、錫質平神父、歐思定修士的名字,他們都是源於瑞士的天主教白冷外方傳教會派來台東的宣教師。這些外國神職人員認同台灣,一生青春都奉獻於關顧東台灣的鄉親。白冷會近年因《海岸山脈的瑞士人》及《公東的教堂》兩本書而聲名大噪,上述神職人員也因此被認識。

但是,你有聽過白啟民(Werner Berger)、徐益民(Peter Husler)、李濟民(Paul Lienert)、葛士賢(Hugo Geiser)、易慕道(Reinhard Imohl)、易爾格(Ruedi Ilg)嗎?這些人的名字,相信大多數台灣人都沒聽過。這些人當中,有水管技師、木工技師、電氣技師、鉗工技師,也有水泥匠。他們是「平信徒宣教師」,約在1958~1970年從瑞士、德國來台灣,參與白冷會在台東設立的「公東高工」職業訓練指導,奠定了公東高工的木工科與機工科的基礎。若沒有他們的付出,就沒有今日揚名國際的公東高工。

這些技術人員都是敬虔的天主教徒,當年得知白冷會要在台東設工業學校,正在呼召技術訓練師,就欣然回應呼召來台服務!來到台灣,他們得面對「重士商,輕工農」的社會價值觀,及缺乏技術品質和精準度要求的工作環境。他們以瑞士師徒制方式,帶領學生在實習工廠習藝,也讓學生從工作中得到榮譽感與尊嚴。服務期滿後,他們又默默離台,回到家鄉從事自己專長的技術工作。

當希伯來書作者介紹耶穌為大祭司時,指出一般祭司因自己的軟弱與限制,需要為自己的罪獻祭,但耶穌並不需要。不過,雖然耶穌是上帝的兒子,不需為自己獻祭,耶穌仍從所受的苦難學習順服(5章8節)。耶穌本可迴避苦難,無須受苦,但祂仍選擇接受並面對苦難,只因為那是上帝安排的道路!同樣地,那些來台的技術宣教師,原可不必忍受文化、語言、價值的觀衝突,安心在家鄉熟悉的環境工作,但他們知道自己需要回應上帝的呼召,因此來到台灣的後山──台東,在那裡用他們的技術指導學生學習技術。在平凡與不便的生活中,他們學習順服、回應上帝的呼召。

耶穌從苦難中學習順服上帝的旨意,而不是順服人的權柄。那些平信徒宣教師也為我們立下榜樣,勇於回應上帝的呼召。



默想:

我是否曾認真實踐〈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信仰告白〉中「通過愛與受苦成為盼望的記號」之告白?我如何實踐?

祈禱:

主耶穌,當祢面對苦難,並不用權柄,也不用權勢,而是用順服上帝旨意的心來面對。求祢幫助我,在日常生活中學習祢順服的樣式。奉祢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