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9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22/08/29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2年 08月 29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得上帝的歡心

參考經文:《 希伯來書13章1~16節》

13:1 你們要常有手足相愛之情。 2 要接待異鄉人到你們家裏。曾經有人這樣做,竟在無意中接待了天使。 3 要記得那些坐牢的人,好像你們也跟他們一起坐牢。要記得那些在患難中的人,好像你們也在患難中一樣。 4 人人應該尊重婚姻的關係;夫妻必須忠實相待。上帝要審判放蕩和淫亂的人。 5 不要貪慕錢財,要滿足於自己所有的。因為上帝說過:「我永不離開你,永不丟棄你。」 6 那麼,我們應該大膽地說:主是我的幫助,我不懼怕;人能把我怎麼樣呢? 7 你們要記念從前帶領你們、向你們傳上帝信息的人。回想他們生前怎樣生活,怎樣死;要效法他們的信心。 8 耶穌基督,昨天、今天、直到永遠,都是一樣。 9 不要讓各種怪異的學說把你們引入歧途。應該倚靠上帝的恩典,來健全你們的心。不要倚靠食物的規例;倚靠那些規例的人並沒有得到幫助。 10 在聖幕裏事奉的猶太祭司沒有權吃我們祭壇上的祭物。 11 猶太大祭司把牲畜的血帶進至聖所,把它當作贖罪的祭物獻上;牲畜的身體卻在營外焚燒。 12 因此,耶穌也死在城外,為要用自己的血去潔淨人的罪。 13 那麼,我們應該到營外去找他,分擔他所受的凌辱。 14 在地上,我們沒有永久的城;我們是在尋求那將來的城。 15 我們應該憑藉耶穌,常常以頌讚為祭,獻給上帝,就是用我們的嘴唇來宣認他的名。 16 不可忘記行善和幫助別人,因為這樣的祭物是上帝所喜歡的。

有一部分的聖經學者認為,希伯來書13章是屬於該書的附錄。不過,也有一些聖經學者持不同看法,認為13章是作者希望當時信徒知道的信息:信仰需要實際的指導,並要在生活中見證出來。

在今天的經文中,作者提到的幾點勸勉都與早期教會的團契生活有關,包括:1.要常有手足相愛之情。也就是,信徒之間要如同兄弟姊妹一樣,彼此相愛;2.要接待異鄉人。根據創世記18章的記載,當時亞伯拉罕接待異鄉人,竟在無意中接待了上帝的天使;3.要記得那些坐牢和那些在患難中的人。作者提醒信徒,要與苦難中的人一同受苦;4.應該尊重婚姻的關係,因為上帝不允許淫亂的行為;5.不要貪慕錢財,要滿足於自己所有的,以此勸勉信徒躲避各樣的貪婪;6.要記念傳上帝信息的人。作者指出,這些傳福音的人,有的因受迫害而喪命,有的為福音事工而鞠躬盡瘁,他們都留下美好的信仰榜樣,是值得信徒學習的典範;7.不要被各種怪異的學說引入歧途。在此,作者雖沒有明說那些怪異學說是什麼,但從接下來提醒他們不要倚靠食物的規例來看,可能是指早期信徒過分強調的飲食規例。作者提醒,人應倚靠上帝的恩典,來健全內心,倚靠飲食規例毫無幫助;8.不可忘記行善和幫助別人,因為這樣的祭物是上帝所喜歡的。

2020年11月6日,總統蔡英文於總統府接見榮獲第30屆醫療奉獻獎得獎人,感謝他們奉獻心力守護國人健康。席間,蔡總統特別介紹來自義大利、已獲台灣身分證的呂若瑟神父。她說:「神父對台灣付出的愛,毫無保留。我們對神父的感謝,說也說不完。」蔡總統很高興台灣能捐口罩給神父的故鄉,回報他對台灣長期的付出。

呂若瑟神父是義大利靈醫會神父,1965年來台,先在宜蘭羅東的肺結核病院、痲瘋病院服務。1981年到澎湖服務,因看見許多身心障礙兒童的父母出外謀生,這些孩子被留在家中無法得到適當的照顧與教育,於是在澎湖創設惠民啟智中心。1987年,呂神父又在宜蘭縣成立聖嘉民啟智中心,收容智能不足的兒童。呂若瑟神父受訪時,感謝主辦單位給他這個榮譽,「我的個性喜歡默默做事,不習慣受獎,我很愛台灣這塊土地……」他總是說,哪裡有需要,他就到那裡去,不要因為困難就不去做,要為需要而努力。呂若瑟神父陪伴許多遭遇困頓的人,更走進病友、長者、孩子及信徒的心中。他樂於行善和幫助人,因為這是上帝所喜歡的。



默想:

我在生活中有實踐信仰的教導,而得到上帝的歡心嗎?

祈禱:

主啊,求祢幫助我,在生活中見證祢的愛。奉主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