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5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2022/08/25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2年 08月 25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有把握及肯定的信心

參考經文:《 希伯來書11章1~22節》

11:1 那麼,信心是甚麼呢?信心是對所盼望的事有把握,對不能看見的事能肯定。 2 古人能夠贏得上帝的贊許就是由於他們相信上帝。 3 由於信心,我們知道宇宙是藉著上帝的話造成的;這樣,那看得見的是從那看不見的造出來的。 4 由於信心,亞伯比該隱獻了更好的祭物給上帝。他藉著信心,贏得上帝的贊許,被稱為義人,因為上帝親自悅納他的禮物。他雖然死了,仍舊藉著這信心說話。 5 由於信心,以諾得以不死。他被提升到上帝那裏去,沒有人能找到他,因為上帝接了他去。聖經上說,他被提升以前已經得到了上帝的歡心。 6 人沒有信心就不能得到上帝的歡心。凡是到上帝面前來的人都必須信上帝的存在,而且信他要報賞尋求他的人。 7 由於信心,挪亞在還沒有見到的事上聽從上帝的警告,造了一條方舟,救了他和他一家。這樣,他定了那世代的罪,自己也從上帝領受了因信而有的義。 8 由於信心,亞伯拉罕順服上帝的召喚,去到上帝應許要賜給他的地方。他離開本國的時候,並不知道要到哪裏去。 9 藉著信心,他居住在上帝所應許的地方,異地作客,跟領受上帝同樣應許的以撒和雅各住在帳棚。 10 因為亞伯拉罕盼望著那座上帝所設計建造、根基永固的城。 11 由於信心,雖然莎拉不孕,也過了生育的年齡,她仍然得到生育的能力,因為她相信上帝會持守他的應許。 12 雖然亞伯拉罕似乎已經死了,從他一個人所傳下來的子孫卻像天上的星星和海邊無數的沙粒那麼多。 13 這些人是至死有信心的人。他們並沒有領受到上帝所應許的;可是從遠處觀望,心裏歡喜,又承認他們在世上不過是異鄉人和旅客。 14 說這話的人顯然表示他們在替自己尋求一個家鄉。 15 他們並不懷念已經離開了的地方,否則,他們還有回去的機會。 16 他們所渴慕的是那在天上更美好的家鄉;所以,上帝並不因他們稱他為上帝而覺得恥辱,因為他已經為他們預備了一座城。 17 由於信心,亞伯拉罕在上帝考驗他的時候,把兒子以撒獻上,當作祭物。亞伯拉罕乃是領受上帝應許的人,可是他情願把自己的獨子作為祭物獻上。 18 上帝曾對他說:「你要從以撒得到我所應許的子孫。」 19 他認為上帝能夠使以撒從死裏復活。其實,我們也可以說,亞伯拉罕的確曾經把以撒從死裏領了回來。 20 由於信心,以撒為了將來的事給雅各和以掃祝福。 21 由於信心,雅各在臨終的時候分別為約瑟的兩個兒子祝福;他扶著自己的拐杖敬拜上帝。 22 由於信心,約瑟在臨終的時候提起以色列族將來要離開埃及的事,並對自己遺體的埋葬有所囑咐。

有一個人失足摔下山谷,危急間,伸手抓住懸崖邊的樹枝,就這樣吊在樹枝上。他不禁大聲求救,但是四周都沒有人。他轉而大聲呼求上帝說:「上帝啊,至少祢還在吧!我以前很少向祢禱告,但今天我求祢來救我。」上帝卻沒有任何回答。不久,他又祈求說:「上帝啊!我知道我一生中鮮少向祢禱告,不過今天我相信祢,所以才向祢祈求,拜託祢快點來救我。如果祢今天救了我,我將成為祢的僕人,我會告訴大家這個神蹟,相信會有更多人來跟隨祢。」終於上帝回答說:「好吧,我給你一個機會。現在,放掉你手上抓的樹枝,然後我會救你。」那人說:「上帝祢怎麼搞的?我又沒瘋。」雖然,這只是一則令人莞爾一笑的故事,卻也看得出故事中的那人對上帝沒有信心。

希伯來書作者指出,信心是「對所盼望的事有把握」,即超越我們現實所存活的時間限制;信心同時是「對不能看見的事能肯定」,即超越我們所存活的空間限制。希伯來書的作者用兩個不同的希臘字來形容,信心能夠超越時間與空間的限制。第一個希臘文「把握」,是指保證、確定、必定成就的事。這是一個商業用語,作者用它來表示所有權──雖然還未能實現,但我們因著信心,已經擁有它的所有權狀了。就像我們購買預售屋,雖然還未真正擁有那間房子,但因為已經先取得所有權狀,保證最後我們一定會擁有它。第二個希臘文「肯定」,則是一個司法用詞,意思是指司法上法定的訴訟程序結束,判決已經確定。所以,信心正如判決確定的三審定讞般向我們保證:雖然在空間限制下,但上主所應許我們的,也必然成就。

希伯來書引用舊約中,亞伯、以諾、挪亞、亞伯拉罕的例子來說明,憑著信心,這些信仰先祖超越他們的時空限制,在信心上,已經得到上帝的贊許。儘管在受限制的生命、受限制的生活空間與受限制的歷史下,他們卻看到上帝所賜的那更寬闊、將要成就的世界。也就是因著信心,使他們得以超越受限制的時間與空間,凡事順服上帝。因為對上帝的信心,使人能明白並深刻體會那自創世以來的萬有與歷史,都和上帝息息相關。當一個人告白上帝是歷史的主宰,乃出自他的信心;因著相信,讓人知道宇宙是藉著上帝話造成的,並渴慕能回到祂所預備的天家。



默想:

我對上帝有信心嗎?有把握、肯定般的信心嗎?

祈禱:

上帝啊!幫助我成為一個對所盼望的事有把握,對不能看見的事能肯定的基督徒。奉主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