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3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22/08/13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2年 08月 1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尋求真安息

參考經文:《 希伯來書4章1~11節》

4:1 既然上帝應許我們享受他所賜的安息,我們就應該有畏懼的心,免得你們當中有人被認為是失敗了,無法享受他的安息。 2 我們已經跟他們一樣聽見福音。他們聽了信息,並沒有得到益處,因為他們聽見的時候沒有用信心去領受。 3 我們相信的人可以享受上帝的安息,正如他所說的:我在忿怒中發誓:他們永不能享受我所賜的安息!雖然上帝從創世以來已經完成了他的工作,他仍然說了這樣的話。 4 聖經有一處論到第七天,說:「在第七天,上帝歇了他一切的工作。」 5 在同一件事上所引的經文又說:「他們永不能享受我所賜的安息。」 6 那些先聽到福音的人不能享受到安息,因為他們不信;可是另有些人得以享受他的安息。 7 這說明了上帝為甚麼另外定了一天,稱為「今天」。他在許多年後藉著大衛說的話,聖經上已經有了記載:今天,如果你們聽見上帝的聲音,你們不要頑固。 8 如果約書亞已經帶領人民進入上帝所應許的安息,上帝在後來就不會再提那另外的一天。 9 這樣看來,還有另外的「安息日」,是為上帝子民的安息保留著的。 10 因為,凡進入上帝所應許的安息的人,就是歇了自己的工作,正像上帝歇了他的工作一樣。 11 所以,我們應該努力進入那安息;這樣,無論誰都不至於像那些違背命令的人跌倒失敗。

「既然上帝應許我們享受祂所賜的安息,我們就應該有畏懼的心,免得你們當中有人被認為是失敗了,無法得到祂的安息。」(希伯來書4章1節)作者提醒面對苦難的兄姊,學習進入「安息」。對作者而言,安息並不是將來的事,而是現在正在進行、要用信心領受的應許。這種安息用現代用語來說,就是「活在當下」。對基督徒來說,這是一件很難,卻必須學習的功課。活在當下並不是認命,而是相信上帝的帶領,願意全然交託。正如保羅在羅馬書14章8節所說的的生活態度:「我們活著,是為主而活;死了,是為主而死。所以,活也好,死也好,我們都是屬主的人。」

1979年12月發生美麗島事件,高俊明牧師在隔年4月24日晚上,以「涉嫌藏匿施明德」之罪名被逮捕。經軍事法庭審判,高牧師被判刑7年,並入獄服刑。在監牢裡,高牧師並沒有口出惡言抱怨,反而常以詩歌、經文勉勵同在獄中的受刑人。

高俊明牧師在1981年6月14日寫給高李麗珍牧師娘的書信中,這樣說:「這幾天天氣雖然陰沉又常下雨,但我心深處仍有從主那裡來的平安與喜樂,我感謝主使我有機會到這裡來體驗囚房的生活。我感覺越能與眾人同甘共苦的時候,我們才能越正確把十字架與復活的福音傳給眾人。我求主繼續鍛鍊我們,而使我們能真正以『清潔的心和無虧的良心,無偽的信心』來愛眾人(提摩太前書1章5節)。願主與妳和每一位親人朋友同在。」

高俊明牧師把這封信的標題定為「囚房裡的平安」,他雖然在囚牢裡,卻沒有因為身陷囚牢而怨天尤人。相反地,高牧師說他感謝上帝,讓他有機會體驗囚房生活。在那樣的處境中,高牧師的確活出希伯來書作者所說的「安息」。這樣的安息,只有在深深相信上帝並且願意倚靠上帝的時候,才可以得著。

安息,是停止過度依恃自己,是放下自己熟悉的方法與情緒,是再次仰望並信靠上帝時,發自內心深處的平安與喜樂。正如神學家尼布爾的祈禱所說:「上帝啊,求祢賜我寧靜的心,去接受我所不能改變的事;賜我勇氣,去改變我所能改變;並賜我智慧,分辨兩者的差別。」



默想:

我如何才能得到上帝所應許真正的安息呢?我曾有過這種「安息」的經驗嗎?

祈禱:

上帝啊,求祢讓我不論在任何處境,都能如尼布爾的祈禱那樣,平靜地接受那些不能改變的事,有勇氣改變那些能改變的事,並有智慧分辨其差別。奉主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