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2日 星期日

《每日新眼光》當學真道

2012年 07月 22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當學真道
目的是讓你知道你所學的道是正確的。(路加福音1章4節)
有一位研究科學的人來問牧師:「我將新舊約原文聖經從頭到尾,仔細研讀了17遍,並與科學仔細地比較,發現基督救贖之道,並不像聖經所講的那樣神奇,太奇怪了!」牧師說:「沒什麼好奇怪的。我在幾天前,一個晚上,想點蠟燭,總點不著,非常奇怪。仔細一看,原來忘記打開蓋在蠟燭上的鐵帽。假使我不揭開鐵帽,就是點了17次也是不會亮的!」是的,研讀聖經豈可用科學的知識和成見來進行,那豈不是蓋上鐵帽的蠟燭般一樣,怎能點亮呢?

今天的經文可說是路加福音的序言,而路加福音為非猶太人所寫的一本耶穌傳,是寫給羅馬的官員提阿非羅大人。提阿非羅大人是希臘人,所以路加把一些希臘人聽不懂的希伯來文改為希臘文代替。如:希伯來文稱老師為「拉比」,希臘文則改稱「先生」;「各各他」改為「骷髏地」等等,其目的是要讓非猶太人的基督徒知道他們所學的是「真道」。有些聖經注釋學家認為,提阿非羅並非初信的慕道友,而是一位敬虔的基督徒,或是一位高階知識分子,因此路加特別將耶穌所傳的福音,深入地給予教導和宣揚,好讓福音的宣揚能普世化。

當然,上帝國的福音是不可用自己的想法、成見和觀念去了解,否則我們所學的道,即便領受了,仍會不解。我們當撇棄成見,謙卑領受上帝的話語,必可得著亮光。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要不是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親那裡去。」(約翰福音14章6節)

默想:
我是如何領受上帝的話,是靠自己的知識,或是仰賴聖靈的引導?
祈禱:
生命之道的主,祢的話是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在我生命裡成就一切神蹟奇事,求祢將祢的話語,刻印在我的心版裡,使我永遠過著得勝的生活。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