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0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亂世福音

2012年 07月 30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亂世福音
也許他們會向上主祈求,離棄他們邪惡的道路,因為上主在憤恨烈怒下嚴厲地警告過他們。(耶利米書36章7節)
在猶大國滅國以前,宗教和政治最黑暗的時期,耶利米受召為先知。他被稱作「流淚的先知」,因為他處在猶大國遠離上帝的處境,了解國家將面臨悲哀的命運,他卻無法挽回猶大百姓頑梗的心。今天的經文,有2個重點。其一,上帝指示先知耶利米將過去祂所說的預言記錄下來,希望能促使猶大國眾百姓悔改。於是耶利米吩咐巴錄寫下上帝的話,向猶大國眾百姓宣讀。其二,先知耶利米吩咐巴錄在聖殿中宣讀書卷,好讓米該亞聽見,並將這些話告訴文士和首領。首領們打發猶底到巴錄那裡,請求他來,讀書卷上的話給他們聽。首領們的反應是面面相覷,內心懼怕,但知道必須要告訴王,並告訴巴錄,他和耶利米必須躲藏起來。上帝的話語雖在亂世裡遭受摒棄,但卻是福音。

初代教會首次遭受羅馬帝國大逼迫,是在尼祿作王時(主後54~68年)。尼祿王性情十分殘暴,不僅弒殺母親、妻子和胞妹,並吩咐羅馬兵丁縱火焚燒羅馬城。當羅馬陷入火海時,尼祿王幸災樂禍地在塔頂上吟詩作樂,樂見火焰燒盡一切。一連9天9夜的大火燒著羅馬城,成千上萬百姓葬身火窟,哀號沖天。尼祿卻將此罪嫁禍於基督徒,造成基督徒遭受大迫害。據說,尼祿王也發明許多處決基督徒的刑罰,如:活人被縫在獸皮內,餵狗吃,直到氣絕;有些被迫穿上蠟油浸透的內衣,綁在木桿上,晚上點燃,當作路燈和花園燈火。

儘管如此,上帝的話卻是「亂世福音」,雖然被摒棄,甚至遭受迫害,上帝的話不但不被消滅,反更興旺。因此,我們務要傳福音,不管時機理想與否都要傳,用最大的耐心勸勉、督責、鼓勵、教導(參閱提摩太後書4章2節)。

默想:
上帝的話有成為我的福音嗎?我如何持守上帝的話?
祈禱:
天父,祢的話是我的福音,讓我擁有百般智慧來持守它,無論得時不得時,都傳揚它,成為人們生命的亮光。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