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3日 星期五

《每日新眼光》2017/03/03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7年 03月 0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誠實面對生命狀態

參考經文:《 約拿書2章1~10節》

但是我要歌頌祢;我要向祢獻上牲祭,償還一切所許的願。救恩只有從上主而來!(約拿書2章9節)

身心科醫生最怕、卻最常遇到的情況,就是病患本身不曉得或不願意承認自己生病了,也就是沒有「病識感」。因為病患一旦沒有病識感,就不會配合醫生的治療,拒絕吃藥,甚至不願意就醫。在信仰上也是如此。人的信仰不可能一直都在高峰期,每時每刻都對上主充滿信心;但我們似乎常誤會,以為對上主不該有負面的情緒。事實上,這並無助我們的信仰。從「病識感」來看,體察信仰生命的真實狀態,才是幫助我們成長的良藥!

根據約拿書2章1~10節,約拿此刻正在大魚的肚子裡,想必他的信仰生命狀態是低落的;低落的原因在於他想逃離上主,以致如今落入危急中。然而,約拿在大魚肚中的禱告,卻是令人感動的感恩詩篇。就如他在禱告最後說:「但是我要歌頌祢;我要向祢獻上牲祭,償還一切所許的願。救恩只有從上主而來!」(2章9節)他向上主感恩、獻祭還願,好像他已經得救一樣。不過,這與他可能隨時會失去生命的現況有很大落差。他這樣禱告,好像他是對上主相當有信心的人;但別忘了,他其實是個逃跑的先知!

約拿除了在禱告中沒呈現生命的真實狀態,值得注意的是,他的禱告還帶有某程度的顛倒是非。第2節,約拿說他遭難時祈求上主;但實際上,當船遇到風浪時,他卻是在睡覺而非祈禱。第3節,約拿強調是上主把他丟到海裡;但實際上,是他要求水手把他丟入海的。更別忘了,約拿其實有另一選擇,就是悔改認罪。約拿在危急中本該向上主祈求拯救,他卻用華麗的禱詞做出信心宣告,且不時透露與事實不符的情況,實在令人不解。

因此,在約拿充滿虔誠的言語中,其生命狀態卻是相反的。難怪,上主要吩咐大魚把約拿吐在沙灘上,讓約拿重新再執行祂的命令。約拿這樣的情況,也提醒我們,必須誠實面對自己當下的生命狀態。因為,唯有了解自己的信仰問題,或者明白自己究竟處於怎樣的生命景況,才能真實地面對上主,也才能真正讓信仰轉化我們的生命。

基督徒不一定總是堅強、勇敢、喜樂,我們毋須用華麗、虔誠的信仰語言,掩飾我們的軟弱。讓我們應該讚美時,就讚美;需要悔改時,就悔改;需要祈求時,就祈求;該哀哭時,就哀哭吧!唯有誠實面對自己的生命狀態,才能真正倚靠上主,讓上主改變我們的生命。


默想:

我是否誠實面對現在的生命狀態?還是我到教會參加聚會,只是想要用虔誠來掩蓋自己的生命狀態呢?

祈禱:

慈悲的上主,求祢憐憫我的軟弱,讓我體察自己真實的生命狀態,真正地倚靠祢。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