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9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2017/03/09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7年 03月 09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抗拒真言?

參考經文:《 彌迦書2章6~11節》

民眾對我怒喊:「不要向我們說教!不要宣講不吉利的事!上帝不會使我們丟臉!」(彌迦書2章6節)

本段主題是以色列人拒絕先知彌迦的勸告,卻喜愛假先知的甜言蜜語。那些圖謀作惡的人,抗拒上主的先知向他們說預言,也厭煩其勸戒。上主的話與作為,對正直的人有益,但對行惡的人卻引來忿怒;然而先知真心的勸言其實是懊悔的最後一道防線──盼望百姓能及時回頭,免遭刑罰。

彌迦指出,民眾聽信假先知而對他怒喊:「不要向我們說教!不要宣講不吉利的事!上帝不會使我們丟臉!難道以色列人會受詛咒嗎?」但上主駁斥並審判假先知和其跟隨者,說:「我真的會做這種事嗎?對行為正直的人不說仁慈的話嗎?……如果有人到處撒謊說:『我預言你們會有喝不完的淡酒和濃酒』,他會成為民眾所喜愛的先知。」8~10節指出,惡人像仇敵一樣剝去善良人的外衣,也將好人的孩子趕出安樂的家;上主必不寬赦他們汙穢了那地方,也必趕逐他們離開安息之所,並加以毀滅。可惜以色列民喜愛聽假先知的謊言,因他們只說好聽的話,卻不向百姓說凶言及真言。假先知聲稱上主不會審判祂的子民,但先知彌迦卻宣告說,人民將因假先知的謊言遭受審判。

先知彌迦的話可分5部分:1.彌迦斷然拒絕假先知禁止他說預言的命令(6節)。2.上主嚴加指正假先知對祂的恩典所說的錯誤臆測(7節)。3.彌迦指控利用強權剝削貧弱鄉民的惡行(8~9節)。4.上主宣判將他們放逐,因他們玷汙土地(10節)。5.彌迦責備權貴為了讓罪行獲支持,而附和假先知的謊言(11節)。

列王紀上22章4~14記載,先知米該雅常照著上主的指示,向以色列王亞哈說凶言,而不說吉利話。當亞哈問猶大王約沙法,是否願意一起去攻打拉末?約沙法說:「我們要先求問上主!」於是,亞哈召來約400名先知,問:「我該不該去攻打拉末?」他們說:「去吧,主會使你得勝。」約沙法認為,還有上主的先知可以求問主。後來,受亞哈王派遣去召來米該雅的人對先知說:「所有的先知都異口同聲說王會成功,你最好也說吉祥的話。」但米該雅說:「我指著永生的上主發誓,上主對我說什麼,我就說什麼。」

真先知是奉上主揀選、差遣和啟示,不會為了迎合人而說吉利的話。我們是喜歡聽虛浮的好聽話,還是願意聆聽來自上主的真言?


默想:

忠言逆耳,我擁有聽上主旨意的耳嗎?我能分辨合神心意的聲音嗎?

祈禱:

懇求親愛的上主,賜給我智慧,好分別出來自聖靈的指示,即使與我的意念相左,我仍要堅持所領受的真理,不受任何謬論所影響,時時警醒、尋求神的旨意。奉主耶穌的聖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