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3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17/03/13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7年 03月 1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重建耶路撒冷新盛事

參考經文:《 彌迦書4章6~13節》

耶路撒冷啊,上帝在你那裡像牧人照顧祂的子民;你將復國,再一次成為首都。(彌迦書4章8節)

本段落記述:將來被擄到各地的猶大子民必重歸故土,剩餘之民將變剛強。一開始,彌迦宣示上主的話:「我懲罰了我的子民,但在時機成熟的時候,我要把流放各地的子民集合在一起。我要使殘存之民成為復興的種子,軟弱失散的,成為強盛的國家。」彌迦預言猶大國的滅亡與被擄,他也預告百姓將來會歸回耶路撒冷。因此,猶大民會在即將來臨的傾覆和被擄中經歷痛苦,然而之後必有救贖和復興臨到。末兩節,彌迦則預言那些對耶路撒冷幸災樂禍的敵人將會受到審判。

1947年,鑑於猶太人與阿拉伯人暴力衝突不斷,英國政府決定從巴勒斯坦託管者的身分切割。二次大戰中,因猶太人遭遇大屠殺,戰後其復國理念獲國際同情與支持。1947年11月,聯合國大會表決通過《1947年聯合國分治方案》,將巴勒斯坦地區再分為兩個國家,猶太人與阿拉伯人分別擁有約55%和45%的領土,耶路撒冷則被置於聯合國管理之下,以避免衝突。

分治方案在已開發地上,大致採照顧傳統部落、按人口比例均分原則,但考慮未來可能有大量猶太難民遷入,便將南部人煙稀少的內蓋夫沙漠地區劃入猶太人管轄,因此猶太人反而以相對較少的人口獲較多領土。1947年聯合國通過分治方案,以色列欣然接受,但阿拉伯國家聯盟不接受並,對以色列展開為期3天的軍事行動,猶太人組織的民兵部隊也展開還擊,戰鬥很快便蔓延為大規模衝突,繼而引發1948年的第一次中東戰爭(以色列人稱為「獨立戰爭」,阿拉伯人稱為「大災難」)。

1948年5月14日,是英國對巴勒斯坦託管期結束的日子;同一天,世界猶太復國主義組織及猶太援巴協會主席戴維•本-古里安宣布「猶太國家在以色列家園建立,稱為以色列國」,於託管期結束日起開始運作,他並成為以色列第一任總理。次日,鄰近的阿拉伯國家入侵前巴勒斯坦託管地,又與以色列軍隊交戰。此後,以色列與阿拉伯鄰國多次發生衝突。當以色列宣布成立國家,不久即獲美國等承認為「事實」。美國在以色列生死交關之際,適時承認以色列建國,讓以色列人大為振奮。隔年5月11日,以色列國已被承認為聯合國的成員國。

以色列人相信上主的應許,即使面對強權環伺,仍勇於追求建國,其信心和決心值得台灣人學習!


默想:

在神沒有難成的事,神所應許一切關乎我的事,都必成就。

祈禱:

上主,懇求祢幫助我們勝過一切患難,並相信患難是祢化妝的祝福,為要煉淨、提升我們來承接祢的豐盛。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