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7日 星期五

《每日新眼光》2017/03/17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7年 03月 1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詭詐的行為必受懲罰

參考經文:《 彌迦書6章9~16節》

你們仿效暗利王和他兒子亞哈王的惡行,繼續他們的政策。所以我要使你們衰敗;人家要藐視你們,侮辱你們。(彌迦書6章16節)

本段落主題為:譴責以色列民行不義、預言其將受刑罰。上主透過先知對耶路撒冷子民發出呼籲:「聽啊!耶和華向這城呼叫,敬畏祢的名就是智慧;支派和城裡的會眾啊!你們要聽。」(彌迦書6章9節,新譯本)上主宣布祂的懲罰將臨到,祂的聲音已發出,而認出神聲音的人,就是敬畏神的人,也是有智慧的人。

先知之前雖嚴正警告,但百姓仍行不義。10節提出質問:惡人家中財物是以不誠實手段得來的嗎?有使用兩樣的天平和升斗嗎?11~12節,上主宣稱祂怎能寬容這種用兩樣天平和法碼的人呢?整個城不僅小商家如此,大商戶亦如此,城裡的富人剝削窮人,居民都是爾虞我詐和說謊話的騙子。彌迦並不仇富,他指責富人的邪惡並非因他們富有,而是因為橫行和剝削。所以,上主給他們的刑罰是叫他們徒然勞碌,毫無結果。13~15節說:「因為你們的罪行,我已開始打擊你們……你們吃,卻吃不飽……你們播種,卻沒有收穫;你們榨橄欖油,卻沒有機會使用;你們釀酒,卻享受不到。」」

馬丁路德‧金恩牧師在「我有一個夢」演講中,為受壓榨的黑人爭取正義與自由說:「在種族隔離的鐐銬和種族歧視的枷鎖下,黑人的生活備受壓榨……黑人仍生活在物質充裕的海洋中一個窮困的孤島上,黑人仍然萎縮在美國社會的角落裡,並意識到自己是故土家園中的流亡者。今天我們在這裡集會,就是要把這種駭人聽聞的情況公諸於眾……就有色公民而論,美國顯然沒有實踐她的諾言,沒有履行這項神聖的義務,只是給黑人開了一張空頭支票,支票上蓋著『資金不足』的戳子後便退回來。但我們不相信正義的銀行已經破產……只要黑人仍然遭受警察難以形容的野蠻迫害,我們就絕不會滿足……只要黑人的基本活動範圍只是從少數民族聚居的小貧民區轉移到大貧民區,我們就絕不會滿足。只要密西西比仍然有一個黑人不能參加選舉,只要紐約有一個黑人認為他投票無濟於事,我們就絕不會滿足。不!我們現在並不滿足,我們將來也不滿足,除非正義和公正猶如江海之波濤,洶湧澎湃,滾滾而來。」


默想:

面對不公不義的事件,我會勇敢為維護正義而有所作為嗎?

祈禱:

創造的上主,祢看萬物都是美好,因為都是來自良善的上主所造。懇求祢使我有屬神的眼光,願意盡力發揮作光作鹽的功效。奉主耶穌寶貴的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