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5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17/03/25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7年 03月 25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前車之鑑

參考經文:《 那鴻書3章8~19節》

尼尼微呀,你比埃及的首都底比斯強嗎?……古實和埃及是她的力量;她的權力無窮。弗和利比亞是她的同盟。但是底比斯的人民卻被擄到外國去了……。(那鴻書3章8~10節a)

先知那鴻提到,若連埃及的首都底比斯城都可以被摧毀;那麼,和底比斯城相較算小的尼尼微城怎能安全呢?當時埃及是個大帝國,首都底比斯是非常強盛繁榮的大城市,可說是萬城之最。尼尼微城和底比斯城相比,簡直是小巫見大巫。

底比斯城不僅有尼羅河當天然屏障,還有弗、利比亞等同盟國保護著,如此嚴密的防衛系統,給人牢不可破的感覺。主前663年,底比斯城卻被亞述帝國摧毀了。先知那鴻描述當時的慘狀:底比斯的人民被擄到外國去,他們的嬰兒被侵入者摔死在街道上,達官顯要則像貨物般被捆綁送到奴隸市場拍賣,情況慘不忍睹。

但先知那鴻話鋒一轉,指出亞述的防禦工事像是已成熟的無花果,只要樹一搖動,就會掉落地上;而亞述的軍隊就像軟弱的女子,無法保護城門,敵人可以輕易攻破城門。無論尼尼微城的人怎樣防禦,都是沒有用的,因為尼尼微城的情況已經像蝗蟲過境一樣嚴重,根本無法防禦抵抗了。

尼尼微城的破損是無可彌補了,人們聽了這消息卻是拍掌歡呼。那些人之所以有這樣的態度,是因為認為公義得伸張,上帝已經為他們伸冤,報應的事已經實現了。於是先知提醒,罪惡必招致災禍與困苦。而像亞述這般惡行曾在許多邦國中循環,似乎未曾消逝。

中國漢朝賈誼《新書》記載:「周諺曰:『前車覆而後車戒。』今前車已覆矣,而後車不知戒,不可不察也。」這段話衍生出成語「前車之鑑」,意思是前面的車子翻覆了,後面的車子可引以為戒;比喻先前的失敗經驗,可作為以後的教訓。英國詩人塞繆爾‧泰勒‧柯勒律治(Samuel Taylor Coleridge,1772~1834)說:「人若能向歷史學習,就會學到寶貴的教訓!」德國哲學家黑格爾說:「經驗和歷史告訴我們,人民和政府從沒有以史為鑑,吸取任何教訓,也從不按歷史的教訓行事。 」

聖經中,以色列人三番兩次悖逆上帝,也是因為他們沒有記取前車之鑑。同樣地,亞述帝國的尼尼微城並沒有從過去歷史及經驗中記取教訓,他們以為自己能逃離或阻擋上帝的處罰,結果呢?當然不可能。


默想:

我是否時常透過信仰反省,記取前車之鑑及歷史教訓?

祈禱:

主啊!我常常自以為聰明,沒有透過信仰反省來記取前車之鑑及歷史教訓。主啊,求祢教導我,讓我知道反省及改變。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