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4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17/03/04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7年 03月 0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毀滅與拯救

參考經文:《 約拿書3章1~10節》

上帝看到他們所做的一切,看到他們放棄了邪惡的行為,於是改變心意,沒有把祂原先宣布的災難降給他們。(約拿書3章10節)

一般人聽到「審判」,通常都想到負面的;但試想,當法院在判決一個案件時,最後判決對所有人都是不好的嗎?絕對不是!因為判決結果,可能對某些人來說,他被判決有罪,或必須罰款或賠償,這審判對他來說,當然是負面的;但對那些被判決無罪,甚至得到賠償的人,這個審判的結果就是正面的。因此,信仰上的審判也是包含正面與負面。對那些順服上主的人,審判是得到救恩,而對那些不順服上主的人審判,便是走向毀滅。

逃跑的約拿受到的審判就是被吞到大魚肚中,差點失去生命。而獲得重生的他,在上主再次呼召時,他終於順服,去到尼尼微城傳揚信息。約拿所傳的信息是:「再過四十天,尼尼微城要被毀滅了!」(約拿書3章4節)這樣的信息對尼尼微城的人而言,真是個壞消息。然而,「毀滅」這字在希伯來原文中,有另一個相反的意思,就是「改革」。如此看來,約拿傳的究竟是「毀滅」的信息?還是「改革」的信息?那就端看尼尼微城人對這個信息的反應了。

從整個故事來看,當上主第一次呼召約拿,就提到「我注意到他們是多麼邪惡!」(1章2節)因此,身為讀者的我們,就如經文所翻譯的一樣,認為尼尼微城人要被毀滅。但是,尼尼微城人的反應卻超乎我們想像,他們以超乎想像的速度全面性改革。在短短的3章5~8節,描述了尼尼微城的人相信上帝的話,決定開始禁食、痛悔;尼尼微王也脫下王袍、坐在灰中,表達哀傷痛悔的心,並且下令全城人都要悔改,停止邪惡的行為。這種從下到上,又從上到下的悔改,實在是讓人驚訝,也得著上主的的認可,不把災難降在他們身上。

因此,「審判」絕對不是完全負面的語言,倒是如同兩面刃一樣,可能是正面的,也可能是負面的。就如使徒信經所說的:「祂欲閣來審判活人與死人」(台語),這樣的審判是分別善惡的審判,是屬於上主兒女或不屬於上主兒女的審判。若是如同尼尼微城人一樣,聽了審判的信息而過著悔改的生活,就是屬於上主的兒女,那麼這個審判就是正面的;但若是如約拿的逃跑一樣,那麼即使再怎麼告白信仰,卻不用悔改的行為來證明,這個審判將判決我們不是上主的兒女。


默想:

基督徒就一定得著救恩嗎?「死後有審判」是根據人有無活出悔改的生命而定;身為上主的兒女,當以約拿和尼尼微人為借鏡。

祈禱:

拯救的上主,求祢讓我認知到成為基督徒之後,還要過著悔改的生命,好讓我成為祢真正的兒女。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