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1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17/03/11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17年 第 1 季 第 11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我們重生了嗎? 

參考經文:約翰福音3章1~17節

1有一個法利賽人,名叫尼哥德慕,是猶太人的領袖。2他在晚上來見耶穌,說:「老師,我們知道你是從上帝那裏來的教師。你所行的神蹟,要不是有上帝同在,沒有人能行。」3耶穌回答:「我鄭重地告訴你,人若不重生就不能看見上帝國的實現。」4尼哥德慕問:「一個已經老了的人怎麼能重生呢?他能重進母胎再生下來嗎?」5耶穌回答:「我鄭重地告訴你,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成為上帝國的子民。6人的肉身是父母生的,他的靈性是聖靈生的。7不要因為我說『你們必須重生』而驚奇。8風隨意吹動,你聽見它的聲音,卻不知道它從哪裏來,往哪裏去。凡從聖靈生的,也都是這樣。」9尼哥德慕問:「怎麼能有這樣的事呢?」10耶穌回答:「你是以色列的教師,連這事都不明白嗎?11我實在告訴你,我們講論我們所確知的,我們見證我們所見到的;可是你們偏偏不願意領受我們的見證。12我告訴你們關於這世上的事,你們尚且不信,我要是告訴你們天上的事,你們又怎麼會信呢?13除了從天上降下來的人子,從來沒有人上過天。」14正好像摩西在曠野舉起銅蛇,人子也必須被舉起,15要使所有信他的人都得到永恆的生命。16上帝那麼愛世人,甚至賜下他的獨子,要使所有信他的人不致滅亡,反得永恆的生命。17因為上帝差遣他的兒子到世上來,不是要定世人的罪,而是要藉著他來拯救世人。

◆生命從哪裡來?何為重生?

小時候,常問爸媽一個問題:「我從哪裡來的?」印象中,我曾得到幾種答案:第一是從路邊或垃圾桶撿回來;第二是從石頭蹦出來;第三是從海邊撿回來。小時候傻傻分不清事實,也不懂爸媽實在很難告訴我生命的過程,還真以為自己是別人不要的小孩,曾經為此離家出走5分鐘。

生命的開始是一件神奇的事,全新的生命,令人羡慕。尼哥德慕夜裡來拜訪耶穌,使他對重生的意義有新的了解。尼哥德慕有多重身分──他是猶太人、法利賽人,更是猶太領袖。約翰福音19章39節還提到,他是個有能力提供大量香料的有錢人。這樣有錢、有道德、有知識的人,為何來找耶穌?可見對他而言,耶穌所行的神蹟吸引他,在他生命中必定有外在無法滿足的需要。

尼哥德慕對耶穌所行的神蹟有正確認知,因為他從這些神蹟看到「上帝的同在」,而不只看到超自然事蹟。尼哥德慕一開始說「『我們』知道」,表示有許多和他相同身分地位的法利賽人,也知道耶穌是從上帝那裡來,但只有他選擇在夜裡來見耶穌。然而,耶穌似乎對他有所期待,更挑戰他的認知,因此對他說:「人若不重生,就不能看見上帝國的實現!」

聖經沒有解釋為何尼哥德慕夜裡來見耶穌,可能是因為當時耶穌不被多數猶太人接受,他怕被看見來拜訪耶穌,會感到困窘。他夜裡來找耶穌,似乎想更進一步問些問題,但他並沒有直接說出內心的疑問。他只是說,知道耶穌是由上帝那裡來的教師,因為耶穌所行的神蹟,若沒有上帝幫助,沒有人能行。這是他對主耶穌身分的肯定。

耶穌對尼哥德慕說,人必須重生才能看見上帝國實現;尼哥德慕卻質疑重生的可能。「重生」原文有「從上頭而生」、「再出生」之意;猶太人的理解是重回母胎再出生一次,耶穌的意思卻是從上頭而生。論到從上頭而生,耶穌表明重生是由水和聖靈生,而非回母胎再生一次。由水而生是指什麼?水最基本的功能是洗淨。施洗約翰所行的是悔改的洗禮,這洗禮是叫人認罪悔改。人肯到上帝面前認罪悔改,罪就可得赦免(馬可福音1章4節),成為聖潔(以弗所書5章26節)。聖靈則代表持續更新的力量。「上帝的國」是指上帝的統治權,重生既然指從天上來的(born from above),凡重生的人,必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即活在上帝主權下的全新生命。主耶穌告訴尼哥德慕:「你必須重生。」因為「人若不重生,就不能看見上帝國的實現。」又說:「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成為上帝國的子民。」

◆從對死的態度,來看對重生的態度

水和聖靈代表重生的意義,在於人承認自己的罪,而向上帝發出求救呼喊,悔改轉向耶穌基督,並讓自己在聖靈的工作下,生命持續更新,而能在這個世界中,不斷向罪死,向基督耶穌而活(羅馬書6章10節)。在大齋節期間,透過聖經作自我內在信仰反省,並藉著思想洗禮重生、聖靈更新對生命的意義,對我們深有幫助。

在我們人生中,有什麼可以幫助我們經驗重生呢?2010年,筆者在牧者例行性的健康檢查中,發現肝臟有異常陰影。由於自己並不是肝癌的高危險群,所以並沒有特別在意。兩週後,接受電腦斷層檢查,聽報告的那一剎那,才意識到自己真的罹患肝癌!才剛邁入不惑之年不久,這對我而言實在是個難以接受的事實,從來沒想過自己會離死亡這麼近。

決定接受手術的日子,是當年聖靈降臨節後的週四清晨。當時,區會每年聖靈降臨節都有聯合禮拜,印象深刻的是,每次聖靈降臨節都下傾盆大雨。那一年聖靈降臨節的週末,剛好是大兒子學測的日子,所以開刀的事都瞞著孩子,直到主日早上才決定告訴孩子。跟孩子說完自己生病,接著要接受大手術,之後可能有一段時間要好好休養的事實,心中並沒有鬆了一口氣,反而坐在馬桶上,像個孩子大哭起來。第一次跟親愛的家人說自己的病情,也第一次覺得人的生命如此脆弱,才意識到要面對死亡這個必然的事實,需要多大的勇氣。其實,我們能看到明天的太陽,並不是一件理所當然的事。記得曾看過繪本《生命有多長》,描述自然界的生物,其一生從一天到數千年不等。而生命的價值和意義,並不在於生命的長度,而在於深度。

往往,我們是在面對可能立即死亡的事實時,生命才能經驗改變。當一個傳道人常在講台上對台下會友說著:「要對舊的老我死去,新的生命才會開始」的道理,常常是在面對生死交關時,才察覺人要面對舊我的死,需要多大的決心和勇氣。重生的死,是離開舊的傳統、思維和習慣。我們的生命其實受到許多不必要的舊傳統和老我束縛,例如別人不必要的期待、失去意義的傳統等。就如尼哥德慕,除非我們在聖靈和水的工作中真實經驗死去的蛻變,否則難以得到重生的經驗。

當年,聖靈降臨節的雨水傾盆而下,我卻沒意識到這和我開刀有何關聯。但如今回想,那豐沛的雨水,似乎為我開刀後生命的慢慢轉變揭開序曲,使我滌淨舊的老我。有時候,我們的生命裝載了太多舊的自我,除非我們捨棄,否則很難經歷重生。重生是個基督信仰的重要課題,卻也是個容易讓人誤解與困惑的觀念。重生是上帝在人生命上改變的作為,讓人向著罪死,藉聖靈與水得著生命改變。這改變是持續進行中的,不是單單一次就能完成。一個基督徒的重生,很容易被誤解為是瞬間發生、能持續到永遠的事,這實在是很大的誤解。大齋節期是個安靜和內省生命的好機會,願透過經文幫助我們在默想時,看見自己生命需要持續不斷更新。

討論題綱:

1.請分享你對重生的認識,你的生命是否經歷重生的經歷?

2.你認為一個基督徒是否重生,對信仰生活有什麼重要性? 

代禱事項:

1.請為身旁基督徒重生的經歷代禱,願大家能從自身對上主的重生經驗,帶領身邊的朋友認識信仰!

2.請為自己能不斷經歷生命更新代禱!

祈禱文:

救贖我們的上主,感謝祢的恩典與帶領,也懇求祢藉著聖靈與水的力量,使我們經驗重生的美好。求祢也讓我們看到自己舊的生命必須死去,才能經驗重生的力量。願祢賜給我們勇氣,當我們必須對著過去的自己和罪惡死去時,讓我們看到自己的不足與軟弱,同時能因著重生的經驗,看見信仰美好的力量。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找個安靜的時間,坐下來省思自己的人生,是不是有許多舊的思維阻礙我們的生命。

2.試著回想自己遇見耶穌基督的生命歷程,把這段經歷整理下來,同時找朋友分享自己生命重生的經驗。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