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5日 星期日

《每日新眼光》2017/03/05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7年 03月 05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Happy ending?

參考經文:《 約拿書4章1~11節》

上主啊,在我離開家鄉以前,我不是說祢一定會這樣做嗎?就因這緣故,我盡了所能要逃往他施!(約拿書4章2節a)

迪士尼卡通往往有一個「happy ending」(美滿的結局),常常是王子與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大多數的好萊塢電影也是如此,片中的英雄最後總能打敗壞人,並因此抱得美人歸。不可否認的,人們總是喜歡看到這樣一個美好的結局,期待自己的生活可以充滿盼望。然而,人的生命中所遇到的事,卻不一定都是那麼順利。就如一對剛踏入婚姻的新人,很快就會發現卡通的「happy ending」是騙人的,因為婚姻必須經過千錘百鍊,才可能有真正「幸福快樂」的結果。

約拿的故事原本應該在第3章就有「happy ending」,因為先知約拿已經完成他的任務,就是到尼尼微城宣揚審判的信息,而尼尼微城人也全面悔改了。然而,第4章一開始,讀者期待的「happy ending」卻破功了,因為約拿為了上主饒恕尼尼微人而「非常生氣」(1節)。約拿生氣的原因竟是上主不毀滅尼尼微了,他抱怨說:「上主啊,在我離開家鄉以前,我不是說祢一定會這樣做嗎?就因這緣故,我盡了所能要逃往他施!我知道祢是慈悲憐憫的上帝。祢不輕易發怒,滿有仁慈,常改變心意不懲罰人。」我們發現,原來逃跑的約拿果真是「先知」──他早就知道上主會饒恕尼尼微人,所以才逃往他施去。

約拿的生氣帶給我們很大省思,原來人可能因知道上主的旨意而生氣,甚至不願順服上主而逃離。當約拿生氣地在城外等上主回心轉意「降災」給尼尼微人時,上主卻用一棵蓖麻樹來教導他。我們看到約拿的自私──他為了不是自己所栽的樹枯萎而生氣,卻盼望看到上主創造的人滅亡。約拿展現的就是「自私」,以致不顧別人性命,更不顧上主真正的旨意。

約拿的故事讓我們省思,所謂「信仰」是什麼呢?一位信靠上主的人,是希望上主照我的想法做,還是我照上主的旨意行呢?我們或許已有標準答案──當然就是照著上主的旨意行;但實際上,我們卻常像約拿一樣,雖有很好的「眼光」看見上主的旨意,卻因為「自私」而不願意順服祂。我們經常犯的錯誤就是:有很好的信仰觀點,對上主有清楚的認識,甚至如「先知」一樣明白上主的旨意;然而,一旦上主的旨意與我的想法不同時,「逃跑的約拿」就成為我的信仰生活寫照。


默想:

一個好的「信仰眼光」不是按照自己心中信仰的標準答案行,乃是不斷地問:「上主,祢要我做什麼?」

祈禱:

上主啊,求祢賞賜我智慧的心,讓我分辨善惡,更求祢讓我不因為自私,而用自以為是的信仰觀點來分辨對錯。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